佛陀曾遇到這樣的事:有一天國王來到佛陀跟前聽法,

並開始練習內觀禪修,而通常在家中只要有一個人開始學,

慢慢地,法就會影響到家中其他的人。 

 

因為國王是一家之主,一國之長,他的影響力自然很大,

家中所有的人,也都在練習這種方法;

而皇后瑪麗,也成為一位很好的修行者。

 

他倆常在皇宮裡同一個禪房裡練習禪修。

 

有一天禪修一小時之後, 國王問皇后:

「若有人問你,你最愛的人是誰?你會怎麼回答?」

她說:「我在禪修的時候,同樣的問題也浮現出來,

我發現其實除了自己,我誰也不愛。」 國王笑著說:「好極了!
我也有同樣的問題,同樣的答案。」 於是他倆相偕去見佛陀,

稟告他這件事,佛陀說:「說的好!說的好!

 

這是走出痛苦的第一步,當一個人 開始發現問題癥結的所在,

就可以走出問題的陰霾,並解決問題,

否則人們一輩子都是活在想像中。」

「我愛我兒,我愛我妻,我愛我夫,我愛這,我愛那。」

其實你誰也不愛,你只愛自己;愛自己的欲望、希望與夢想。

 我愛這個人,是因為我期待他能實現我的理想,

一但他的行為與態度與我所要的背道而馳,

所有的愛就消失不見了,

所以我不是愛別人,而是愛自己。

 

只要能夠認清  這點,就很容易去除私念,

就能夠走出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性,

所以這是禪修者第一個相當重要的體會。

我們常在許多時候,感嘆世間沒有完美的愛戀與情人,

卻忽略了自己要的到底是人還是神明。

常常希冀著完美浪漫的戀情,

卻忽略了浪漫和現實難以相容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