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摩他
  梵語「奢摩他」(又作舍摩他、奢摩陀、舍摩陀),譯曰止、寂靜、能滅等。止,即止寂之義,即止息一切雜念的意思。止息諸根惡不善法,能滅一切散亂煩惱故也。攝心住於緣,離散亂也。禪定七名之一。

大乘義章十三曰:「奢摩他,此翻名止。攝心住緣。目之止。」
慧苑音義上曰:「奢摩他,此云止息,亦曰寂靜。謂正定離沈掉也。」
圓覺略疏三曰:「奢摩他,此翻云止,定異名,寂靜義也。謂於染淨等境心不妄緣故。若准涅槃經釋,即名能滅、能調、寂靜、遠離、及能清等。」

奢摩他有九種住心差別:


1. 於內攝心令住:即攝斂其心,不向外攀緣,令住於內所攝境,離內亂,最初繫心,故名令住。
2. 等住:由內住最初繫縛粗動心已,未能令心於所攝境,相等續住,今即以清淨方便挫令微細,令心於所緣境相續繫念,故名等住。

3. 安住:由方便力雖然能夠令心於所緣相內住等住,但有時會失掉正念,於外境馳流散亂,即以正知還復攝錄,安置於內所緣,故名安住。

4. 近住:安住之,後為令其心,於外不散,數數作意,內住其心,親近於內所緣境,不遠住於外,故名近住。

5. 調順:由清淨方便,雖然內心能勉強內住,乃至近住,但心未調柔,於強盛的色香味觸相,及貪瞋痴男女等相,仍會生起散亂,故於散亂之因的色等目,起過患想,由此增上力,調伏其心,令不流散,故名調順。

6. 寂靜:這是進一步調制內心,即在修定中有種種欲患害等諸惡尋思,貪欲蓋等諸隨煩惱,令心擾動,今即取彼諸法,深見過患,由這想增上力,於諸尋思及隨煩惱,止息其心,令不流散,故名寂靜。

7. 最極寂靜:在寂靜住中,有時失念,尋思等率爾現行,即隨所生起的諸惡尋思,及隨煩惱,能不忍受,受讓它相續,即便制伏斷除,令不更起,故名最極寂靜。

8. 專注一趣:即於最極寂靜住中,由精進加行,無間無缺地相續安住於勝三摩地,故名專注一趣。

9. 平等攝持(瑜伽名等持):由數修數習善修習故,得無行用任運道轉,由是因緣,不由加行,不由功用,心三摩地,任運相續,離亂散轉,故名平等攝持。

涅槃經云:奢摩他,名為能滅,能滅一切煩惱結故;又名能調,能調諸根惡不善法故。又曰寂靜,能令三業成寂靜故。又曰遠離,能令眾生離五欲故。又曰能清,能清貪欲瞋恚愚癡三濁法故。以是義故,故名定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