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大 不如心界寬

在世俗生活中有個有意思的現象,面對同樣的痛苦,或者逆境的時候,每個人的表現是不一樣的,心理的態度和認識也是不同的。有的人就痛苦不堪,受不了,有的人就一笑而過,不放在心上。往往,大家把將痛苦不放在心上的人,稱為“心大”,就是說心里不裝事兒,大大咧咧的。
很多人羨慕“心大”的人,因為這種人不會將痛苦放在心裏,不會受到苦難的影響,第二天起來,又輕輕鬆鬆工作了、生活了。
“心大”有性格的因素,這一點是必然的。性格內向的人,心思重的人,遇到矛盾的時候會想不開,會鬱悶,而對於性格外向樂觀的人,就有不同了。
很多人說,想做個“心大”的人,這樣的話,在社會生活中,遇到煩惱、矛盾時,可以不去想、不去管。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對每個人來講,我們在一生中遇到的煩惱應該是差不多的,沒有誰比誰少,而這樣的煩惱,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一笑置之的。即使是“心大”的人,面對的煩惱也不是少了,或者程度輕了,只不過,是處理的方法不同。
那麼,這個處理的方法是什麼呢?我想,就是“心大,不如心中的世界大”。我們都知道,有多大的池子,就能養多大的魚,把一條魚苗放在小魚缸里,它永遠也長不大,但是,將它放在大池子裏,幾個月就長成大魚了,是魚本身的問題嗎?不是的,是它的世界有多大的問題。
對煩惱、困惑和矛盾的處理,也是這個問題。煩惱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比如死亡、絕症,無論富貴貧富,給人造成的壓力和威脅都是一樣的。我想,即使是再“心大”的人,也不可能不畏懼。但是,如果一個人只看重生命,他的世界里只有“生死”兩個字,他的恐懼就大。可是,即使是一個心思重,考慮事情總是愛思前想后的人,也就是所說的“心小”的人,如果他的心里裝的是一個廣闊的世界,生死的事對他來講微不足道的話,他還會恐懼嗎?這樣的人,在每一個**都是有的,這不是什麼神仙聖人,而是每個**的偉人,偉人偉大在什麼地方?就在他的心中裝的不是自己,而是世界。
很多人以為自己信仰了佛法,就能有心靈的庇護,就能在困惑的時候找到自然的解脫方法,這裡有一個誤解,佛法是要在庇護每一個人的,但是,這種庇護是要修來的,而不是憑空得來的。這樣的想法,就是自私的想法,都是“心小”。“修”字,就是要每一個人,在心中裝下宇宙,而不是自私地只想著自己。
修持佛法的根本,不是要讓佛庇護一個人,讓他沒有煩惱,而是要讓他懂得,生在世俗,煩惱是不可能不找到府來的,但是,是有方法消除的。直到見煩惱如不見,有煩惱如沒有,這樣的境界,才是佛的境界。
這樣的境界怎麼得來呢?就要求我們心的世界要足夠包容,不要對一點點小事斤斤計較,也不要將人生的目標僅僅盯在眼前的一點點上。這樣,我們就會明白,苦難、痛苦、逆境、都是要來的,都是避免不了的,而它們也是必然要走的,這是最簡單的因果。那麼,我們還為痛苦的來臨而恐懼嗎?如果我們可以自己排除這種恐懼,我們的眼睛就可以看得更遠,更遠處,也依然沒有苦難。那麼,這樣的人生,不就是一路快樂的人生嗎?
“心大”的人不是沒有煩惱,忘掉煩惱不等於沒有煩惱,而心中有世界的人也不是沒煩惱,而是他知道要與如何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