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佛陀行經一個村莊,遇到一些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口出穢言的人。

佛陀站在那裏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告訴他們說:謝謝你們來找我,不過我正在趕路前往下一個村莊,那邊的村民還在等我,我必須趕過去。不過等明天回來之後我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一起過來好嗎?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話,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這個人是怎麼回事!

其中一個人問佛陀: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毫無反應!

佛陀說:如果你要我的反應的話,那你來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然而,這十年以來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依自己行事,而不再隨別人而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