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邊與無邊——聖嚴法師

“邊”是界限、範圍、領域、階段等的意思。從空間講,這個講堂是七千平方英尺,雖然很大,但仍限於此數,四面的墻壁門窗,便是它的邊際。從時間講,這次的演講,是自下午二點至五點,除了主持人的歡迎詞,主辦單位的介紹詞,還要留四十分鐘給諸位發問。我能利用的不足兩小時,王明怡君的粵語翻譯,又佔了其中的一半,真正由我演講的時間,實在太有限了,這也叫作有邊。只要有空間與時間的範圍,無不是有邊;時空的相加,稱為宇宙,不論它有多久多大,多短多小,均未脫出有邊的世間。
從有形物體的存在,知有空間;從物體的移動變化,知有時間。從時空所得的經驗之累積,稱為知識,時空既有限,知識當然也是有限,知識限于執著空與有、善與惡、對與錯的兩邊。凡為有限,便不能無敵,唯至無我無相,不取不捨,始稱無邊無限。佛在世時有一位大學問家,他以為世間學問無不盡知而且精通,甚至將他的腦袋及肚皮用銅箍箍起,怕其學問過多而發生爆炸。他聽人說,佛陀是一切智人,是大覺智者,他很不服氣,便去找著佛陀辯論。他對釋尊說:“究竟是你知得多還是我知得多,讓我們來比一比。”佛陀問他:“如何比法?”他說:“任你出個題目,我都可以向你保證,一定將你駁倒。”佛說:“那倒好,我沒有題目,就是我的題目,你來辯駁吧。”結果,那位大學問家,竟然黔驢技窮,瞠目以對,無法測知佛陀的智慧究竟有多高深了。
執有,是有邊;執空,則是空邊。空有二邊,都是有邊。依仗知識,因為執著;沒有知識,更屬荒唐。佛法教人不執二邊,也不捨二邊。當然,此非和事佬式的折衷主義,也非騎墻式的中道主義,而是把有與空的二邊為我所用,我卻不為有與空的二邊所捆。(文:聖嚴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