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住陽光

泰戈爾詩云:我不願企求心靈上的創傷消失,但願我能戰勝它。人生就像四月天,剛才還晴空萬里,轉眼間便大雨滂沱。為什麼不把陽光留住,讓它灑遍你心靈的每一個角落呢?

陽光是范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襟。別再為落紅不是無情物而傷感,不要為英雄生不逢時而嗟悼。豈不聞蘇子詩云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命運對每個人道是公平的,就像那江河,有一瀉千里時的奔放,也有九曲回腸的曲折。

陽光是陶潛往者之可諫,來著猶可追的感悟。別再為往事的不如意而扼腕,李太白一生潦倒尚且高唱古來萬事東流水。往事早已飛過忘川,不要讓它在空中徘徊。西諺有曰: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現在要做的是重整旗鼓,從頭再來。凡是一旁妄自嗟嘆的人,到頭來總是一是無成。精忠一生的岳飛提醒我們: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還等什麼,感動了,就快把陽光灑滿你原來陰暗的心靈。

陽光是孟子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豁達。古語有云:人生之不如意,常十之八九。既如此,為何不拋棄生活的小煩惱,讓自己的生命多一份快樂,自己的生命多一絲陽光般燦爛的微笑呢?且聽 東坡 居士的吟唱: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東坡先生一生坎坷,然而他懂得把陽光灑滿自己的心靈時時刻刻保持一份樂觀,一份豁達。陽光是王安石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堅定,是李賀雄雞一唱天下白的豪壯,是周恩來面壁十年圖破壁的雄心……

讓我們在晴朗的天空下,伸出雙手,掬起一捧陽光,把它灑進心底,慢慢品味陽光的溫暖和生活的快樂。從此,縱使生活中出現陰云密布,或是風霜雨雪,我們總能保有一片陽光,在心靈中感受它的明媚和溫暖。(文: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