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元素

以儒家五常為仁,宇宙間代表向四方放射動態的是樹木。木性騰上而無所止,氣重則欲金任使,木得金,栽培方成材,細心雕琢方成器,意志堅定,則有惟高惟歛之德。木重無金,缺乏毅力善疑惑,嫉妒心強,心胸狹隘。仍愛土重,則根蟠深固,直而情和,有惻隱之心,有重仁愷悌之氣,有向八方開發之能,土少則有枝茂根危之患,木賴水生,少則滋潤,多則漂浮。陽散而泄為木,欣欣向榮,故云騰上,其氣散泄而無收束。金者,肅殺之氣,其性收歛,正治散泄之病也。木重用金,仍不離土,土不但能生金,兼能培木,木剋土為財,然而火之剋金,金之剋木,有不同,正以土有反生之功也。水者木之印,然水少則生木,水多反窒木生機。木見火,則成為通明之象,見金則制,而成棟梁之器。遇火自焚,遇水漂浮,然而其中亦有所分別,秋木宜金,夏木宜水。金木相制成為格局,名為斲輪,金多木少,必須火剋制也,有野心富熱情,待人誠懇,喜遨遊天下。(活性)有體有形,可合任何一形,但無包容形(植物)大樹、小草。

 

陽木-天干以 為代表,通稱 甲木 代表數字  <1>

          比喻為棟樑之材,粗幹直騰,主人個性堅強,有骨氣,心地仁慈,耿直有感人之美,但欠缺敏捷應變力,因陽木帶渴性,故有外柔內燥。

陰木

徒增陽木殘酷不仁,也使陽木無法成器

陽火

甲木陽剛,陽火燥烈,增使陽木得理不饒人,但若在初春,寒冬之時,反成向陽花木早逢春之象

陰火

也同論,否則反易使陽木外柔內剛

陽土

最喜,財通四海

陰土

則易失陽木本性,不易挺拔成材、膽小、成就不大

陽金

成有用之木,有魄力、有膽識,且可成仁

陰金

陰金難施其功,須加倍努力

陽水

只可適當,不可過旺,否則易使陽木個性不穩,意志不堅,難成大事

陰水

為雨露,細水滋潤甲木,孕育成材

 

 

陰木-天干以 為代表,通稱 乙木 代表數字<2>

            比喻為花卉草蔓藤蘿之物,喜四周發展,外在謙虛,內佔有慾強,反應靈敏,善臨機應變,適應力強,有野心。

陽木

為藤蘿繫甲,可春可秋

陽火

成向陽花木早逢春之謂

陰火

成黑夜之月,徒勞無功

陽土

須付加倍力量,才能植土只可為人作嫁

陰土

可培育,經商得財,事半功倍,男命愛妾

陽金

反成猜疑個性,壓力沉沉

陰金

必傷,不利財業,事業不遂

陽水

必隨波逐流無定所,漂泊的人生

陰水

則成滋潤,無後顧之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