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官專論

網友分享

偏官為將軍之星,剋我卻對我無情之物,謂之偏官。就男命造而言,偏官代表兒子、 妹婿、姪兒、外婆。就女命造而言,偏官代表外祖母、兒媳婦、再嫁之夫、男友或先生以外的情夫。

偏官座右銘

  不喜歡輸的感覺。

偏官之特性

  偏官代表著智略與權威,叛逆與勢力,偏激與冒險,偏官具有昂揚之鬥志,優異之直覺,果斷之魄力,勇猛之行動,不畏於艱難,具有俠義心腸,喜歡抑強扶弱。但也有剛愎自用,凶慘無恩,肆無忌憚,急躁如火,獨斷獨行,冒險犯難,勇往直前之

一面。其做事往往欠缺深慮,仗勢猛進,以致往往陷於孤苦無援之境遇,而後再後悔莫及。

 

  但如能將此暴戾勇猛之性質,予以適當之引導,則可以其過人之活力,積極奮進之鬥志,豐富之直覺與機智,充分表露無遺,而創造出不世之豐功偉績,威權顯赫,名揚寰宇,適度之制化,則能表現其優點之一面。偏官更具有特殊之政權與輿論之天賦,尤其於亂世之中更能顯示其特殊功能,但若身太弱無以勝任或受制太過之時,則不能發揮其優點,反而膽怯,懦弱,陰沈與無能。
 

偏官之優點 –治世能臣

 

  偏官為命上之喜神時,則表現其優點。其為人威嚴有權,智略明敏,勇敢果斷,不善虛偽,扶弱抑強,不屈不撓,堅忍不拔。有優秀之直覺判斷力,昂揚之鬥志,勇於向困難挑戰,勇於突破困境,堅強之意志力與幹勁,具革命精神與叛逆性格,優秀之領導統御才華與軍事天賦,能得子女與部屬之敬畏。

 

偏官之缺點 - 亂世梟雄

 

  由於性情內向,偏激叛逆,凡事以競爭手段去謀取,以致十分辛苦,有時又過於激進,以致樹敵招怨,帶來後患,弄得孤苦無援,具有報復心,常對現實現狀不滿而力求突破創新,以致生涯之中,難以安享清福,多有起伏,多有波動。命局七殺太重

則有陰沈好殺好鬥之性,且好酒色,行事魯莽動,有勇無謀,容易陷入困難之環境中,適宜從事嚴苛之工作如:軍警、司法、政治等工作,或具破壞性之工作。

 

適合行業

 

  宜從事軍警、運動員、外科醫生、行銷主管、記者、偵探等困難度高挑戰性高的工作。

 

偏官之功能

  生助印星,洩化財星,剋伐日主、比肩、劫財。

 

1. 偏官現年柱之意義:

  生年有偏官者,大都非長子,而且很少出生於富貴家庭,干若有合,則有先貧後富之暗示。如年干現偏官又坐有強根的話則禍輕,若命局有印星化殺,或是有干合方能化吉。

  四柱偏官太旺的話,則剋伐日主過甚,容易早夭,除非有印星化殺,否則危機重重,抱虎而眠。除從殺格之外,命局官殺旺者,普遍身體不佳者多。命局若殺旺,甚忌再逢官殺運,必有病災或傷身之災。

 

  日主健旺,生年現偏官,命局有日主之刃及財星的話,運逢財運可以突發或者升官。但若命局不現財星,則福分減低,而且吉運來得較遲。(前述如不見刃,而見祿亦吉)。

 

 2. 偏官現月柱之意義:

  月支是偏官,他柱不再出現偏官,命局有明現之食神制殺者,其人冷靜、理性與精明,能膺重任,多福多壽之佳命。若月干出現偏官,而年干出現正印有力,或年干現偏官,月干現正印有力者,乃掌握權勢之貴命。或生月有偏官,又與日主之刃在同柱併現者,乃與生母無緣之暗示,唯月干有帶合局者不驗。

 3. 偏官現日柱之意義:

  日支乃夫妻宮之所在,日支坐偏官,如為喜神則配偶個性剛強,工作效率高,做事積極進取。若是忌神,則配偶性暴,個性冷漠,爭強好鬥,夫妻難以和睦相處。但若有食神制殺,則上述情況可獲改善。日支為偏官又坐墓運(癸未日,壬辰日)無食

神制殺者,其人個性憂鬱冷漠,求謀多不順,生涯多苦勞。四柱之中僅日支現偏官,其餘各柱不再現官殺,身不弱者,其人聰明機智,性格伶俐。巧於謀事。年、月有食神的話,則其人機伶權變,能任大事。但若他干多現官殺而使日主變弱,命局又無食

神制殺或印星化殺的話,則危機四伏,不僅本人多病痛,也多災傷,生平求謀艱難矣!

 

 4. 偏官現時柱之意義:

  時柱現偏官,他柱不再現官殺者,稱之「時上一位貴」身強能任殺者,其人個性耿直不屈,聰明機智,命上又有印星及財星在命者,乃大吉之命,資產豐隆,大富大貴之命,但早年勞苦,壯年之後突放異彩大器晚成,老年尤佳。

 

  時柱偏官,地支有印星或日主之祿刃,又有食神制殺者,乃極貴之命。但他柱若再見官殺,變成殺旺或官殺混雜者,則生平多勞矣。

 

  命局若以比劫星為用神的話,則不喜時柱現官殺破用神,逢之有生不肖子之虞。

 

偏官之寓意及其與命運之關係:

 

  偏官,以其隔七位而相剋戰,故又謂之七殺。正官與七殺雖均剋日主,但其性質卻千差萬別,正官之剋日主,有剋之意而無剋之實,與其說剋,不如說拘束、約束,故日主只要不太弱,碰到正官時,其危害不大。但是七殺屬於正剋,猶如男性與男

性,女性與女性打架廝殺那般,毫不留情,非見勝負,絕不罷手。故七殺之於命局,其位置及旺度如何,必須細心判斷,為喜為忌,對命局有很大的影響力,故古人說:「有殺先論殺」。蓋七殺之力量特殊之故也。另外正官之個性溫和,求謀作事,都以

合作之手段,協調之方式來處理事務,但是七殺則否,七殺之個性內向,不懂得爭取外力來謀事,總是用競爭之手段來處理事務,故也格外辛苦,十分費力,其性質也較為偏激,較為霸道,較為無情。但七殺之幹勁、鬥志、韌性則是正官所缺乏的,所以

命局喜一個(多則不宜)七殺現於命局,這樣可以對命造本人施予適度的約束力量,對於任何事物產生適度的抗力,激發力,乃至奮鬥力量。如此可以激發當事人之進取心及奮鬥意志。

 

  但是七殺不可太多,多則會對命造本人之精神乃至肉體造成太大的壓力與殘害,是故命局之中若七殺過於強旺時,一定要有印星轉化來生身(殺生印,印生身)或者用食神制殺,經云:「殺見制伏卻為貴」,故有殺見印則顯。若是命局七殺強旺而無

制,則七殺會攻剋日主,日主則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全力抗拒,如此長久在這種抗拒之下,無形之中變成一股肅殺之氣,對各種事物產生不滿,產生反叛心理,行事也變得偏激霸道,如此對精神對身體都構成殘害與威脅。

 

  經云:「逢殺看財,如身強殺弱,有財星則吉」,意即身強殺弱時喜財星來滋殺。由於七殺乃洩(消耗)財星之物,故命局身強以財資殺之人,很懂得如何應用金錢之手腕來趨使他人為自己謀事,以達其所欲達成之目標。這是七殺為喜之一面,但若是身弱以財星及官殺為忌神時,若是命局內財殺均現,而且七殺之力大於財星時,若行運不得助身運而又行殺旺運的話,則會揮金如土,浪費錢財,容易因此而敗散祖業,變成俗稱的敗家子,平時遊手好閒,更會運用金錢做壞事,給安定的社會帶來困擾與威脅。古代之山賊草寇,即屬這種類型。正官洩財,只是不善理財而已,七殺卻揮霍錢財,甚至為非作歹,危害社會,兩者之性質實難以相提並論。

  日主衰弱而七殺卻旺又近貼日主的話,則個性會變成狐疑不決,不信任別人,外表剛強,內心懦弱,做事患得患失之現象。

  《幽玄賦》云:「七殺佩印,足為烏台之論」。《妙選賦》云:「殺為武藝,印為文華,有殺無印欠文彩,有印無殺欠威風,絕妙殺印雙全,宜其文武兩備」。因此命局日主衰弱,官殺旺而印星化官殺以生身之人,文勝於武,故多從事文職性職業或從事文市性、靜態性之行業。反之日主強旺,官殺亦強而命局取食傷來制殺者,則武勝於文,其人生平之工作及事業,則偏向於武職或從事於武職性或動態性之事業。武職職業如:軍人、警察、刑事、法官......等等。武職行業則如:土木工程、建設、海運、運輸等等之行業。

  另外,命局內日主健旺,以官殺為用神時,若命局內印星之力大於食傷,或只現印星而不現食傷之人,常從事商業主管或學術界或文職性之工作,這樣的人大都具有正義感,嫉惡如仇,見義勇為,言出必行。而且具有強烈之責任感,不屈不撓,果斷堅忍,深具冒險犯難之精神,勇於突破困境,開創新局。日主強而七殺之力大於正官,或僅現七殺而不現正官者,其人做事果斷而有魄力,表情威嚴,不怒而威。這種格局,若用食傷制殺,或命局食傷力量大於印星,或命局只現食傷而不現印星之時,其人武勝於文,生平多就職於如:軍人、警界、法官或工程界、外科醫生或操持刀剪之行業。或運輸、漁業、海空運、鋼鐵業等武職性行業。

  七殺具有生印、耗財、攻身、制比劫等功能。因此日主強旺者喜七殺。尤其是身強比劫成群者,喜七殺,或日主不弱而印星輕之時亦愛七殺。但日主衰弱時忌七殺。尤其是日主弱取比劫為用之時更忌七殺。

  如前所述,官殺均有利他之心,皆有服務他人之心,都是責任之象徵,但正官與七殺之心性,行動方式卻大不相同。正官以協調與合作之方式來爭取他人之協助以達成目的。而七殺個性內向,秉性剛強,不喜低頭向人求助,與人妥協,而以競爭之手段來達成任務。不論是服務他人,或競爭都需有充沛之體力,因此用官殺必須身強方可,正官溫和、穩健、和氣、和平。而七殺則衝動、莽撞、偏激、霸道。故七殺用競爭來謀事,不僅費心費力,也格外辛苦,因此更須健旺之身體,健旺之日干方可。

  命局如果日主衰弱,七殺旺又近貼日主,亦無食神制殺及印星轉化的話,許多命學家認為會有下列之凶兆:
 1. 水火七殺(日主為火,七殺為水),個性好酒色,易患眼疾、瀉痢、心臟病、高血壓,且易遭水厄,宜避免獨自游泳,及避免經營水性事業,逢水之大運,流年或命局嚴重沖剋之年應避免獨自釣魚、游泳或渡海。

 2. 火金七殺(日主為金,七殺為火),其人個性急躁、暴烈(火性),易患肺病、氣虛、痰熱、腸炎、糖尿病、頭暈,易遭火災或燙傷,應小心火燭,避免從事「火性事業」,逢大運或流年三會火局(巳午未),或寅午戌三合火局,或卯戌合火之大運或流年時更應當心火燭,或因事故引起之火災。

 3. 金木七殺(日主為木,七殺為金),個性嗜殺好勝(金性),易患筋骨、關節、肝膽等疾病,或神經衰弱並易遭刀槍傷害,應避免打架械鬥或接近危險五金機械設施,及避免從事「金性事業」。逢大運或流年與命局成三會金局(申酉戌)及巳西丑三合金局之時尤應特別注意。

 4. 木土七殺(日主為土,七殺為木),個性固執頑強,易患胃病、嘔吐、失眠、消化不良,易遭尖物刺傷,也常扭傷筋骨,故應避免爬高或刺激性運動。尤其是大運與流年與命局形成寅卯辰三會木局或亥卯未三合木局之時尤應注意。

 5. 土水七殺(日主為水,七殺為土),個性陰沈善變,易患腎虧、風濕、皮膚病,易遭鈍器所傷,或意外跌傷或遭蟲蛇動物咬傷,應避免危險運動,或獨自夜遊荒山野地,攀登危險性高之山峰,尤其逢旺土之大運或流年尤應注意。

  印星對日主具有保護日主之作用,而七殺對日主之剋伐力則極為強烈而無情,因此不管身強或身弱,不管七殺為喜或為忌,均喜印星能貼臨七殺或貼臨日主來引化七殺凶暴之氣(七殺生印星,故七殺洩氣於印星),此種情形反而可以轉禍為福,一旦逢喜用之大運,大多能將殺印之力量充分發揮,在社會中博得特殊成就,獲得權勢與威望。

  如前所述七殺之剋日主相當無情與激烈,因此殺旺之時一定要有食神抑制或印星予以轉化。要訣云:「偏官有制化為權,英俊文章發少年,身旺定登台諫客,印助扶官累受宣」。又云:「若逢七殺化為權,武職功名奏九天,威鎮邊疆功蓋世,貔貅雲蓋盡揚鞭」。由古詩可知,七殺有制化時反而可以將其殺氣化做權威,古今以來許多大富大貴之人均是這種格局,譬如漢初三傑韓信就是以食神制殺。又如被形容為一代梟雄的毛澤東則是以印化殺。莫不造就千古留芳的豐功偉績。但另一方面,命局如果殺旺身弱,沒有食神來制殺,印星化殺,或者制殺之星太弱或受到破壞以致無法制殺的話,則其人長期在殺星的剋伐之下,久而久之,其心性就會變成偏激陰沈,對世事抱著不滿心態,而走向極端暴戾之一途。所以命局七殺旺之人,常常會陷入孤苦無援之孤獨局面。

  七殺自古以來被比喻成江洋大盜,綠林好漢,把七殺形容成邪惡之徵,可是另一方面七殺也是勇氣、幹勁、進取與權威之象徵。因此許多命學家認為八字內若無七殺,除非另有美格者外,總是平庸者居多,較難有作為,縱有作為亦較難大發展。可見七殺並非盡是惡物,如果僅將七殺比做盜賊,而未能領悟其良性的一面的話,是沒有充分理解七殺之妙用。命局帶有七殺而為喜用者,通常都較有勇氣與毅力去突破萬難與困境,這也是七殺能創造轟轟烈烈之偉業之原因。故七殺如制化得宜,常常是君主左右之股肱,富貴雙全之命。

  另外七殺也具有機智與敏捷之性,它有抑強扶弱的俠義心腸,也有強烈的權力慾望,旺盛的鬥爭心性,果斷的決策力,喜權術,好冒險,志大而進取,積極而果敢,言出則必行,見義勇為,嫉惡如仇,不喜虛偽客套,不易低頭求全,有堅忍不拔之精神,不屈不撓之毅力,使它勇於向困難挑戰,勇於突破惡劣環境,特別是在世局混亂之環境下,七殺之特性則會挺身而出,充分發揮其特性。這種特性往往被忽略了,或不易為世人所察覺。

  七殺能把許多奇特的構想立即付諸行動,具主動積極精神(請看看毛澤東的大躍進及文化大革命即可領悟),同時七殺對於具有賭博性質之行業或者對未來抉擇下判斷、做決策,甚至賭注性質之工作,頗具有天生正確的直覺果斷力與判斷力,這也是七殺善於用兵之原因,另外七殺除權力慾望旺盛之外,意氣高亢,有個人英雄主義之傾向,縱使女性亦都豪邁過人,如果四柱沒有正官,而只有一個七殺者,頭腦非常聰明優異,很適於從事利用思考之工作。

  七殺不僅剋伐日主,亦剋比劫,故八字七殺強旺,而比劫衰弱者,大都兄弟單薄,或與兄弟緣分淡薄,嚴重的話,對兄弟有刑剋。亦即兄弟中易有夭折或傷殘者(尤忌同柱)。生平中較難獲得朋友真心之助力。常會與兄弟或朋友因利害關係而發生衝突。命局若七殺出現於年干,而年、月兩柱都不見半點比劫星的話,則此人往往是長子之命,如果不是長子就會與兄長有所刑剋,不容易與長兄和睦相處,嚴重的話,幼年時代兄長便會因故夭折死亡。(七殺與比肩或劫財同柱,現於年、月柱時也常有此現象)

  《定真》云:「刃為兵器,無殺難存,殺為軍令,無刃不尊,刃殺兩顯,威鎮乾坤」。故八字身旺,命局有羊刃又有七殺者,其人做事英明果斷,果敢而有魄力,責任感強烈,志大進取,野心勃勃,言出必行,行動積極果敢,能創出一番事業。如《定真》所言,只有七殺而無羊刃,不易獲得他人之尊敬,而只有殺刃兩全,才能獲得尊敬與敬畏,從而展現其領導才華,而創出一番事業。

  七殺由於具有不斷創新改革之強烈慾望,也相對的使其人生充滿波動,無法安享清福,故七殺格或七殺在命,容易往軍人、警務、政治等方面發展。七殺與正印同柱之人,適於往作家、商業主管、行政管理方面發揮,而七殺若與偏印同柱,或雙雙透干的話,則其人生平多遷動,多外出旅遊。

  其個性每多剛毅堅強,不喜低頭求全,做事果決,負責盡職,身體力行。很適於從事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之學者、星相家、宗教家、律師、會計師、經營顧問、醫師、藝術家、傳教士、宣道家等自由性之職業。

  《絡繹賦》云:「殺臨子位,必招悖逆之兒」。千里馬云:「七殺有制亦多兒」。又古歌云:「時逢七殺本無兒,此理人間仔細推,歲月時中如有制,定知有子貴而遲」,意指七殺太重的話易無子息,但若有制則反而多子女。時柱現七殺如果是忌神,則易生不肖子(命局以比劫為用者)。七殺在時柱者,普遍而言,與子女之緣十分薄弱,但若七殺有食神制或有印化,或大運得制化七殺之運,則可得優秀之子女,而且其子女往往會在文藝界,大眾傳播界,或軍政界充分發揮而獲得地位與名聲。

  抑制七殺的是食神,疏導七殺的是正印,制化得宜,能使成為優秀之領導人才,故命局若食神制殺得宜,一逢運助,富貴可期,一般而言,食神制殺時,較喜食神在前,七殺在後者為佳,但若命局七殺弱而食神成群而形成制殺太過的話,則七殺長期在食神制壓之下,久而久之會產生抗拒性情,使命造本人易有突發性之凶暴個性,或者變成外剛內怯之個性,做起事來患得患失,牽腸掛肚而難以發揮七殺之特性,往往變成一個潦倒不堪的文人或窮酸學者。

  命局中若食神與七殺同柱或併臨,形成對峙局面時,其人與子女之緣淡薄,不過卻可在文學或藝術方面獲得特殊之成就而博得聲名。如果命局之中,見雙正官或者雙七殺現於年、月兩柱,而命局沒有食傷星,或者七殺現於年柱而正印現於月柱之人,其父母十分正直嚴正,對子女之管教十分嚴格,但若七殺與正官星同柱或併列在命局之時,其人思想紊亂,做事不能專一,此時若有天乙貴人出現命局時,可以解除正官與七殺之沖突,而使其人成為有名的學者。

  七殺對於文學或運動方面具有極優異之天賦,如果又有印星在命局,更可成為有名之學者,尤其是命局用印星化殺生身者更易得權貴。但命局內若正官與七殺甚多而為命上之忌神,局內又不見印星來化殺生身者。如果歲運逢財星來生殺時,則易逢災傷,或者歲運逢七殺,或剋洩交加而至的話,恐有重病或重大災傷甚至夭亡之憂。但若原局有食神透出天干來壓制七殺的話,則有減輕其受害程度之效果。

  古來認為七殺透於年、月者,縱有福亦不大,唯有時干獨存者,性情耿直不屈,能得貴人之扶持,而成就其功名事業。此點筆者略存保留態度,古今中外許多建立功業之人,七殺現於年、月者也蠻多,未必一定要現時干才可。縱使現時干,也以身強者福氣為大。

  命局之內,若七殺,食神與羊刃三者同時現於命局者,乃非常之命,所謂非常之命,並非全指好的一面,而是易有大成大敗之意。此時更宜命局與行運同參,來判定其大成或大敗。同時又以食神在前而七殺在後為佳。行運得助的話,必能發達,如果命局內七殺在前而食神在後的話,則有多成多敗之現象。

  七殺星若出現在月柱時,其人勇於面對事實,勇於站在眾人之前,故很適於從事拋頭露面或出風頭之職業,譬如許多影星,節目主持人等,七殺在月柱的很多。但命局身弱時,除非調候之需要,否則不喜現於時柱,尤其是命局以比劫為用之時,更忌七殺佔在時柱攔截,那樣的話,不僅本人晚年多奔波勞累,多勞少成,所生之子女也難言孝順,重者甚至會生不肖子。

  男命若官殺混雜的話,則其一生之中,不論學業、事業乃至於職業,都容易碰到波折或挫折。為人作事雖然小巧,性情卻忽冷忽熱,風流成性,如能去官留殺,則能成為具有權威性之主管人才。或者能去殺留官的話,則其生平易成社會要員。或是有官位之銜。女命若七殺有食神之制,則可為多情淑女,貞節觀念也較強些,但不宜官殺混雜,否則不算。

  命局中有殺印同柱相生,或者緊貼相生的話,能得顯達的功名。這種人權重威顯,文武雙全,不論是在私人企業或是公務人員都易得上司之賞識倚重,事業發達,命局僅有殺而無印的話,威力不足,魄力不足,忠厚多情,多愁善感之人。

  七殺具有叛逆性,具有脫離常軌之特性,如能抑制其偏激,剛烈之性質(如用食神制殺),或用印星將之疏導於正確之方向發展的話,就可以其過人的充沛活動力,積極進取的主動精神,以及豐富的機謀智略充分表現出來,而創造出非凡的大事業來。如果正官代表著公門中的官吏的話,則七殺就好像是綠林中的好漢一般,其一生生活於義氣與力氣世界中的英雄好漢,七殺個性毛躁,蠻直粗暴,表情嚴峻,與正官那份端莊高貴、謙和溫馴之性情大異其趣。

  日主衰弱又官殺混雜,更無法以去官留殺或去殺留官等方法來去其中之一的話,則八字本身即已危機暗伏矣!其生平謀事,也多逆多順少。若又透出傷官的話,則剋洩交加,加上傷官、七殺等脫軌之星的助虐,則容易流於邪惡歧途之中,日主若強旺,或者有印星化解者,可獲得部分改善,但也難言大富貴。又若干支七殺同柱者,則一生求謀諸般不順,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可謂進退失據矣!而且男命常為子女而憂煩操勞,女命則為丈夫辛勞。又若七殺在命而沒有食神或印星制化的話,如命局帶有刑沖破害來抑制七殺的話,也可以降低七殺之凶性。

  男命若殺星被空亡時,由於較容易失去權力,因此儘量避免從政為官。在親族方面則多生男少生女兒,或者女兒之中易有比命造本人早喪者。另外,七殺對女命而言,亦是夫星,故夫星被空亡時,有喪夫或再婚之虞,或者被丈夫冷落或背棄。

  七殺若是為忌神又現於月柱時,出生之時家境大都不佳,如果又坐下羊刃的話,則往往父母之中有一個早別者,另外七殺星亦不喜坐十二運之墓運。又命局若以七殺為用神之時,則不宜行七殺之墓庫運,逢之恐有亡命或多災之憂。

  七殺在命局重見之人,有好酒之習性,它扶弱抑強,固執而不容易接納忠言,心性暴戾而凶猛。但如果身弱而印星少者,其人反而會變成懦弱、膽怯、無為、奉公守法之誠實者。以上是命局有印化之情況。若七殺多見,命局內無印星化殺,又無食神來制殺,而且沒有劫財或日干之刃來合殺的話,由於長期處於抗拒七殺之剋伐,久而久之使其人之心性變成陰險奸詐,對任何人都不能信任,而成為孤獨無援之孤獨者。

  戊寅、乙卯、乙酉、甲申.......等日主自坐七殺之日,俗稱「天元坐殺」,如果日主不弱而且有食神制殺或印星化殺的話,則其人心巧聰明,機智靈敏,善於營謀,性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