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印專論

                       網友分享

偏印為亮麗之星,生我且對我無情之物,謂之偏印。就女命造而言,代表母親、姨媽、伯母、叔父、外孫女,當命局無食傷星時,也可將其試看作女兒。就男命而言,代表祖父、舅舅、外孫男;論命時,男命四柱若無正印,只有偏印,則以偏印試看作母親。

偏印座右銘

  別人的失敗是我的快樂。

偏印之特性

  偏印亦代表著才華與學識,惟其性質與正印不同,偏印具有非常優異之領悟能力與理解能力,思想超俗但有點怪異,偏印多幻想,但極具創造,設計及計劃之天分,它擁有高昂有之鬥志,不能滿足於一般的思考方式,喜歡獨樹一格來思考與創造所從事研究之工作,因此,偏印是創造與鬥志之象徵。偏印之人,個性內向,喜歡思考,甚至幻想而不切實際。為人孤癖不群,多愁善感,臨事優柔寡斷,生平成敗互見,常常進退失據。偏印雖有缺點,但若能改善其缺點,凡事面對現實,把思想智慧與現實生活結合起來。

不要流於空想,做事不虎頭蛇尾,不鑽牛角尖,不心存疑慮,多參加社會活動,多接觸社會人群,有恆地努力下去的話,則能力成為優秀之偏業成就者。諸如:數學家、工程師、發明家、研究家等。偏印之人喜歡獨創一格,故不適合於從事重複性或呆板性之製造業與買賣業,應以非生產性質而運用思考、理解與創造性質之工作,如:藥劑師、醫師、工程師、程式設計師,企劃部門、星相家、棋士、心理研究指導家、地下工作人員、調查人員,代書、僧侶等等運甪理解、思考與創造性質之工作較易發揮其長才及獲得高成就。

偏印之近鄰若有正官或偏官來生助的話,則上述之特會被加強而更趨明顯,但若偏印之同柱或近鄰有偏財或正財出現來剋制偏印的話,則上述之性質會減低,或者有傷官來逆損時或被刑沖時也會降低上述特性而不明顯。
 

偏印之優點 –機要秘書

  偏印在命局是喜神,位置恰當,不受破壞的話,則容易表現下列之優點:思考細膩,機智靈敏,鬥志高昂,具臨機應變之能,領悟力,理解力極強,具創造力。思想高超怪異,喜奇門異術,對事物有敏銳之感受力,能多方面理解事物,喜怒不表現於表情,善於保密,很令異性覺得有安全感,有獨樹一格之思考方式,能排除既有形式,開發嶄新的企劃,新方向的設計以及獨特的見解。乃至於極具創意性的商品或技術或方法等。

偏印之缺點 –致命的吸引力

  偏印過旺而變成忌神時則容易表現出下列之缺點:個性內向多疑,思想超凡怪異,壓惡世俗,喜離群獨居,不善團體生活,不喜社交,不喜參加社會活動,喜歡鑽牛角尖,做事缺乏耐性,有始無終。做事喜走捷徑,不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生平勞神勞力,多學少成,常常無事空忙,偏印過重則會過分重視自己,忽略他人之意見,利己心強,不容易與人和睦相處,不易與人協調合作。由於喜怒不形於色,難以理解其想法與態度,不容易與人深交。

適合行業

  宜從事專業、專門及凸顯個人英雄表現的行業,如:研究、民意代表、發明、設計、創造、科技、武術、演藝、行銷、直銷、廣告、模特兒、豔星等特殊專門性行業。

偏印之功能
 
  生助日主及比劫星,洩化官殺星,剋制食神、傷官。

偏印在各柱之意義:

 1. 偏印現於年柱時:

  偏印現於年柱坐下日主之長生或養之十二運者,表示與生母緣分薄弱,有依繼母或他人養育成長之現象。偏印現他柱坐長生時,也有與生母緣薄之現象,但以現於年柱時時應驗性較高。

  偏印現於年干或年支時,大都不是出身於富貴家庭,重者家庭不安定,經濟不充裕,難以獲得雙親溫馨之養育。尤其是現於年干者更重。若年柱干支皆偏印時,不僅出身不高,而且不利於父母之運勢。若偏印為命局之喜用神時,則可減輕上述之凶意。

  印星太多時,宜見財星來壞印。若年、月、時三柱之天干皆現印星為忌,命上又無正、偏財來壞印的話,則其人不僅生平求謀多波折,而且婚姻亦難以美滿,重者會離婚再娶。八字財多身弱而以印星為用時,印星現於年支卻逢沖刑,或者現於年干卻又坐下失地者,其人出身於貧困家境者多。

 2. 偏印現於月柱時:

  日主若身旺,月柱干支又偏印重疊時(正印亦然),其人與兄弟姊妹十分緣薄,亦不得手足之力,往往有獨自離開故鄉,在他鄉異域,孤軍奮鬥之現象。其生涯旅程,也顯得十分孤寂。

  正印在月干時,不論喜忌,都不以凶論者多。但偏印在月干若為忌時,則其人個性每都較專橫、霸道、不講人情,尤其又坐下日主之刃時,其凶性更會往刃的凶意發揮,容易與人發生爭鬥、殺伐,生活在刀光劍影的環境裏。但若為喜神,或者有財星來壓制,或被鄰柱合住且轉化其五行性質,或日主帶有天、月德及天乙等貴人時,則可化解其凶意。偏印現於月干為喜神時,不應以凶論之,其人每都具有優秀之理解力,創造力,或臨機應變之能力(但要不受破壞)。許多數學家、諜報工作人員、發明家,常有偏印為喜現月干之現象。

 3. 偏印現於日柱時:

  日支出現偏印,年干有傷官之女性,必須防產厄、流產、死胎,或生產不順等問題,男命有這種組合者,亦須注意其配偶之產厄。又日主是偏印時,行運逢食神時,也得注意盜難或其他災禍。

  日支現偏印者,不論男女,常有晚婚之現象,女命之命局官星衰弱,印星重,沒有財來壞印兼生官時,若又見偏印現日支的話,則會有剋夫之憂,其夫易病弱或遭意外災害。

  日支偏印為忌時,不論男女,都難以獲得如意的配偶,為忌者尤甚。配偶孤獨陰沈,個性陰鬱,溝通不易,夫婦感情淡薄,各自為政。

 4. 偏印現於時柱時:

  時柱為歸宿之地,偏印現於時柱,為喜則佳,為忌則晚年易孤獨過日,命局若以食神洩秀為用時,甚忌偏印現時柱攔截食神,不僅其子女易遭某種災害,或子女不肖,或子女多病或智力不高。若晚年又行凶運,則必孤獨無依,甚至流浪街頭矣。時干現偏印為忌時,其人會有賭博或嗜酒之惡習,為喜者能自制,為忌者惡習不易改。

  男命時柱有偏印時,不喜日支見刃,逢之者其配偶恐有難產、流產或其他之產厄災害。

偏印之寓意及其與命運之關係:

  正印與偏印均象徵著才華與學問,但它們的特性卻不同,正印較為外向,對於學問之吸收深而廣,而且有耐性,它具有吸收、消化、綜合、歸納,演繹各種不同學術之能力,因此它能從各種領域,從各種角度與觀點來觀察、理解或判斷事物,比較而言,它的判斷與見解較為客觀與理性。

  另一方面,偏印之才華與學識則偏重於創造、發明、設計、與企劃方面之能力,月支偏印或偏印格或偏印為用之人,其對各事物之理解能力非常優異,不管其學歷高不高,不論其學識豐不豐富,它都能以其優越之理解力,敏銳的領悟力,以及細膩的感受力,去學習、體會各種事物,與常人相比,往往有事半功倍之效果。許許多多月支見偏印之人,對於數學、物理、化學方面,往往有較強的偏好與優異的成績,同時偏印在機智謀略及臨機應變方面的能力較正印強得很多。因此偏印之人,很適合於調查性、創造性、偵訊性、諜報等方面之工作,另外也有許多月支偏印之人,往演技、理髮、醫師、藝術、色情、茶室、酒郎、食堂等方面發展。月支偏印坐下死、絕、衰、病等十二運者,較會往色情、茶室等較難見天日之行業發展。生涯中聲名兩字,較為不揚。

  正印與偏印均是生身之物,可是一般都把正印視為吉神,而把偏印當做不吉之物,那是為什麼呢?其原因是因為傷官會破壞象徵貴氣與循規蹈矩的正官,而使日主失去控制,形成奔放浪蕩。而正印是傷官的剋星,有了正印時,可以免除正官受傷官之剋害。以保持其光明正大,循規蹈矩之性質。故正印每都被視為吉神。但另一方面,偏印則會剋制食神,食神具有生財與制殺之功能,一旦被偏印剋制,則食神既無法制殺,亦不能生財,因此偏印往往被視為凶神。古人把偏印形容成「梟神」,足見對偏印之偏見。事實上這樣以偏概全是不對的,許多偏印格或偏印為用之人,也有相當高的成就。論述正印、偏印孰為喜為忌,應以身之強弱來決定的。身強的話,不僅偏印為忌,正印亦為忌。身弱的話,不論正、偏印均為喜,身弱之人,若命局正官重而殺星輕之時,用偏印洩正官之氣較之正印來得貼切。蓋因正官生偏印是陰陽之生,較為自然與盡力。若命局七殺旺而官星弱時,取正印化殺生身則較偏印為佳。

  另外,命局身弱而食神洩身太過而欲止洩時,則偏印之止洩效果亦較正印來得好。只是命局若以食神洩秀為用時,則忌偏印甚於忌正印,蓋因偏印正剋食神之故。命局若以食神洩秀為用而見到偏印,或者食神格碰到偏印,此時偏印往往變成命局之忌神,命局有這種組合的話,其生涯中容易受到長輩的束縛、牽連、拖累等而影響其發揮與發展。以食神洩秀為用而遭偏印近剋者(同柱或貼臨近剋),會有剋傷兒子之憂慮,子息病弱,傷殘或其他災害,晚年子息單薄。八字身強,命局中劫財之力於比肩時,則不宜偏印之力大於正印,蓋因偏印生劫財,會使劫財更旺之故。

  八字中偏印太重,又不見偏財來平衡命局的話,則偏印會直接剋制象徵聰明才智的食神。命局有這種配置時,其人對各種事物雖有極其獨特之見解與看法,但卻十分離奇與怪異,其思想如此,行為亦如此,久而久之,則會脫離世俗規範,甚至對社會不滿,對人情不滿,而把自己封閉起來,造成孤癖離群之個性與處世態度,亦因此而導致與配偶無法坦誠相待,與朋友無法開心交談,與親戚、兄弟無法和睦相處,長年好友也不能確保友誼,最後落得孤獨寡合的一生。

  命局以偏印為用之人,大都頭腦清晰,思考細膩、精明幹練,富創造力,但偏印不宜過旺,太旺者,會太過於重視自我,利己心強烈,而忽略了他人之存在,其人雖具有優越的才華智慧,卻往往會認為自己最好、最優秀。不能容納他人的不同見解與成果,以致與別人格格不入,難以和睦相處,造成孤芳自賞之局面,而致使自己陷於孤獨不群,難為社會所容之困境。另外,命局偏印太旺之人,常常會遇到有口難辯的口舌是非,或者自己不想做或不想承擔但卻不得不做或不得不承擔的身不由己的事情,這種現象尤其在身強以食神洩秀卻見偏印現於命局之人更為常見。

  命局中偏印佔有三個以上時,不論男女命都容易遇到色情之災,做事缺乏耐性,虎頭蛇尾,有始無終。而且容易帶暗疾而時感困擾。女命偏印太重的話,由於偏印會洩官星之氣,故有剋夫之嫌,命局有這種配置之女性,很有責任感,勤於料理家務,十分勞心勞力,常常無事空忙,生平常有色情或感情之災,印重會剋制代表生殖機能之食傷星,因此容易帶有女性的生理宿疾,印重會直接剋制代表子息的食傷星,故不是子息不旺就是與子息無緣。女命印重則有失婦道,這種命式最忌再逢偏印運,逢之真是霉咎交加,剋損子女,或損夫運,或父母有災,幼、少年遇之,則恐有家庭遭遇重大災變。少、青年遇之,則易中途因家庭因素不得不退學或其他挫折。若在中壯年遇之,則工作事業遭遇挫折或色情之災害。而男性若偏印過度,又不見財星透干或明現者,在結婚之前,不易結識異性朋友。

  命局食神多之人,大都善於飲食,但若命局出現偏印時,則對於飲食會不知節制而造成飲食過度而遭致疾病,最常見的病歷是胃腸病與高血壓。一般而言,命帶食神者大都有肥胖的身材,若命局出現偏印時,則容易變成瘦弱苗條或健康不佳之現象。

  命局身強以食傷洩秀為用時,卻見命局內偏印之力大於正印之時,則其人之個性會變成孤癖,思想離奇怪異,難在團體中與人和睦相處,因此較宜往不需社交性之偏業方面發展,諸如:藥劑師、醫療、修道、哲學、宗教、靈學、道士、間諜或其他如:軟體設計,系統工程師,研究發展等特殊領域去發揮,較容易獲得成就。另外,偏印與華蓋貴神同柱之人,個性雖孤獨卻對醫術具有特殊才華,故很適於往醫科發展。

  判斷一個人是正人君子或機靈巧詐,可以用下列方法判斷:一般把正官、正財、正印、食神及比肩等十神稱為正星。其餘的偏官、偏財、偏印、傷官及劫財稱為偏星。

  命局正星十神加起來的力量,低於偏星十神力量之二分之一,換句話說,偏星的力量遠大於正星之時,則其人心思靈活,個性機靈巧詐,謀財謀事,善於鑽營,善於勾心鬥角,能見風轉舵,喜歡賣弄權術手段,喜歡尋找及利用捷徑。其為人處事,也較激進善變,凡事較易以利益做為判斷之準則,容易臨危變節。較易同流合污,不能堅守高潔之節操。

  另外,命局中正星之力量大於偏星者,大致而言,其人算得上是「正人君子」。尤其是正星之力愈大時,其人之思想行為也愈光明正大,不善於勾心鬥角,不善於賣弄權術,做事正直光明,高風亮節,在失意時亦不易低頭,不會自甘墮落,不會臨危變節或同流合污。困厄之時,較能保持其高風亮節之操守,不為邪利所誘惑,不為權勢所屈服,不行險,不存僥倖。其為人處事,亦較溫和與中庸。

  尤其是四柱內為全陽或全陰之時,更要看看正星與偏星在命局內所佔之比例。八字全陰或全陽之格局,由於缺乏陰陽之調和,先天上心性就比較偏頗與怪異了,若同時再加上命局偏星之力量大於正星時,則其人的思想行為必更為偏激,這樣的人大都心術不正,機謀巧詐,陰沈好戰,激進善變,愛惡過於激烈,動不動就用武力解決,用詐巧謀取。這種人行好運時,也能得意於風雲之中,成為一方梟雄,但其成就大都不是來自正常的努力。但若逢惡運時,很可能成為危害社會的陰毒小人,或做奸犯科,或謀財害命。對社會的安定造成威脅。

  命局中只見偏印而沒有食神時,則偏印的殘暴性,就不會被激發出來,若兩者並存於命局時,則會有極強悍之個性,而且凡事多為自己著想,不太體諒他人立場,不易容納異己之意見,發起脾氣來好像要吃人似的。成為人人敬而遠之的壞鄰居。但偏印若能與其他十神取得平衡與調和時,就不會露出凶兆。或者偏財在柱制衡時,則不但不會有上述的凶兆,且是與正印差不多,具有良好心地,富有才學的淑女或紳士。因此,命局食神與偏印同時出現時,務要有合化,或有偏財在局,或把偏印空亡,或有刑沖來沖去偏印,或有大貴神來化解或消除偏印之暴性。

  命局中偏印太重,又不見財星制印以除其凶性時,若偏印現年柱時,則恐性在七八歲到十七八歲之間就會與父母離別。在年柱乃意味著與生母無緣之兆。若偏印現月柱,乃指十七至三十二歲之間求謀多波折,名利難得意的暗示。現於日支,且又財星薄弱者,乃與配偶生離死別之暗示,夫婦貌合神離,枕邊生寒之兆。在時柱時,則有剋子女之嫌,子女體弱多病,或多生女少生男,或子女智力不高或不發達。

  身強之偏印格,命局要有財有官,才算得上是好命,其富貴可得。命局有偏印時,最好配以傷官,有食神時,最好配以正印,如此命局較能相安無事,唯偏印配傷官時,最好遠隔,不宜同柱或近鄰,否則一生難免多口舌之災,而且本人宜應多修口德,不宜捏造謠言,無中生有,傳播謠言,中傷他人,撥弄是非,挑撥離間。均有損道德。筆者曾看過ㄧ個命例,就是這種命式,敬神禮佛,煞似好人,卻又沒事多嘴,專挑他人隱私,挑撥離間,弄得雞犬不寧,她卻隔岸觀火,幸災樂禍,死的時候,得的病是舌癌(舌根腐爛,非常惡臭)一年半之後,終得報應,年僅四十二歲。

  命上有偏印又見官殺混雜者,則一生多成多敗,若偏印與比肩同柱者,其人一生多勞苦,為忌者更甚。

偏印與女命:

  天干多見偏印之女性,常為獨身女,結婚的話,反而多波折。偏印重時,最喜行財星運,逢之必有昇遷或發財之吉兆。若日支為偏印而年干是傷官時,女命必須注意產厄。若日支偏印而逢刑沖的話,則會有病災,或名譽之損,尤其是女命尤應注意。

  偏印因直接洩官星之氣,因此女命偏印太重者,責任感重,很會料理家務,但是卻常有令其傷心的感情事,偏印因洩官星,故印重者官無力,因此其所嫁之丈夫,不是身體病弱就是在事業上難有發展,早婚的話,容易剋夫,若不行財運的話,則難有幸福的婚福生活及充裕的經濟生活。

  女命身強印旺,或者正、偏印俱現,或者偏印現於日支或時柱,而不見財星來壞印的話,則有剋子之嫌,或者子女多病,或子女學業不佳,或子女品行不佳等等令其操心之事。這種命式者,其子女亦難以在社會上獲得成就,終日為家庭操勞而難得清閒。若命局食神與偏印同柱或緊貼近剋者,剋子之兆更為明顯,同時對於子女之管教,也往往太過嚴苛。而造成子女的反抗。

  女命命局偏印與食神同現命上時,宜多抑制自己之脾氣,尤其是對子女之養育更應細心,若偏印與傷官同現命局時,則宜多修口德,不宜多管閒事,或撥弄他人是非。以免招來災難。其他有關女命與偏印之看法。

偏印與坐基之關係:

 偏印坐正官:不論身強或身弱均是吉凶參半之配置,但女命則以不吉論。可以「外表華麗,內裏空虛」來形容,營商者表面看來似乎生意興隆,事實上卻不賺錢。為政者外表權重位高,事實上卻無實權。女命則要注意自己做錯事而令丈夫痛心,或丈夫健康不佳或無成就發展,或被丈夫冷落,或自己背棄丈夫等事。

 偏印坐偏官:不論身強或身弱,均非吉配,逢之則意味著其人外華內虛,不懂理財之術,若營商則有入不敷出而發生虧損之象,生平謀事多成多敗,易遭人利用而不自知。幫人做事,不但得不到報償,反而遭到誤解。必須柱上有天、月德或天乙等貴人方能化解其凶。

 偏印坐正財:偏印為喜時則以不吉論,及有貴人被劫之象,謀事時易中途遭遇挫折。若身強者則以吉論之,乃指出外多貴人之提拔與賞識,若再加上自己本身的努力與上進的話,必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效果與成就。不論在偏業或藝術或研究創造方面,均能名利雙收。

 偏印坐偏財:命局以偏印止洩或以偏印洩官生身時,這種配置則十分不吉,意味著功虧一簣之暗示。但若偏印為忌時,則意味著家和萬事興,凡事能逢凶化吉,求謀易得貴人之助力與提拔。

 偏印坐傷官:不論身強或身弱均不以吉論之,身強者更忌,意味著求謀多受阻,謀財謀事總有突來的阻礙,以致財源被劫,連生計溫飽都感到困難,家中多意外,重者甚至家破人散,遇此種配置時,最好不要營商,否則必遭破敗之凶,女命除注意丈夫及子女之健康與運勢之外,亦要注意口舌之災。更應注意口德。

 偏印坐食神:身強以食神洩秀者乃最凶之配合。其人必常受長輩之干預、阻礙。無法按照自己之理想謀求發展,可謂進退失據,成敗互見,做事有頭無尾,生涯難以發展。不論男、女命都有剋子女之憂,女命尤甚,或有產厄之憂。

 偏印坐偏印:不論身強、身弱,均非吉配,為忌時更凶。偏印重疊,大都出身在貧困家庭,不能繼承祖業,必須外出求謀,但卻前途多艱,飽嘗辛酸,過著不安定之生活,同時要注意遭逢盜難,甚或火災之劫。偏印重疊者有帶暗疾之兆,女命易有生理宿疾。且與子女緣薄。或欺凌自己的丈夫,或損丈夫之運或健康。

 偏印坐正印:身弱者尚吉,身強者甚忌,其人做事三心兩意,東做西不成,精神集中力不佳,事事多徬徨,喜歡身兼數業或掌管兩家權力或財產。略有多愁善感之現象。

 偏印坐比肩:身弱者較佳,貴人雖心不甘情不願,卻礙於許多因素不得不伸出援手,雖然好處不大,但總比沒有來得好。但若身強者,以不吉論之。生平難得他人之力,尤其易與長上發生誤會,生平勞碌,難得清閑,求謀多遇挫折,備嘗辛酸。不宜兼營副業,虧多賺少。

 偏印坐劫財:不論身強、身弱均非吉配,身強者更凶。生涯中求謀費力,多遭阻撓,合夥事業每多不歡而散,毫無利益可言,不論男女,婚姻、感情途上頗多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