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歌淺釋<>

  大愚法師作的《解脫歌》,是步永嘉禪師《證道歌》原韻附和的一首歌。大愚法師平生著錄很少,除了《解脫歌》外,就是臨隱居之時不辭而別留下了一首告別詩。《解脫歌》很珍貴,把我們修法怎樣用功,怎樣證道都說得很清楚,對我們修道很有幫助。

  永嘉大師《證道歌》調古神清,有足多者,永嘉禪師的《證道歌》大家可能都已讀過,非常好,把整個禪宗的奧義都描繪在裏面了,含義豐富,調高和寡。而宏德上人注釋亦有獨到之處,有一位元宏德上人恐怕有人看後不能理解,就為《證道歌》作了注解,將其中奧義發揮出來,很有獨到之處。今熔於一爐,間參我見,作《解脫歌》這首《解脫歌》裏不光有上兩位大德的高見,還有我們大愚師公自己的體悟理解,所以意義更為豐富,對我們修道的幫助也更大。

  覺後樂,樂如何?聽我教唱解脫歌
  平時我們的言行,處處著相都是作夢,夢時以為樣樣都是真的,及至一醒什麼都沒有,一點痕跡都不留。我們念佛、參禪、修道開悟之後,就和睡醒一樣,明白一切皆空,無可求,無可得,而放舍一切,瀟灑自在,安樂無窮。所以修道要明心見性,見到本性就覺悟到一切都是性空緣起:所有事物都是因緣所生,沒有自性,皆是幻影;而我們的本性是妙有真空的實體,是生起一切事物的根本,一切事物都是它隨緣顯現變化的。知道了這個道理,就明白世間諸相都是虛幻,無可執取,不再執著,而瀟灑自在了。這覺後快樂是怎樣的呢?且聽我唱來。

  不讓古人風調高,我今何妨拈句和
  不僅永嘉禪師可以悟道,我們大家也都能見性悟道,因大家也都具如來佛性。悟道後怎麼樣呢?不妨把悟的情形寫出來,與永嘉大師作的《證道歌》唱和一下,給大家看看。本來悟道是妙高峰頂,斷絕言思,無話可說,因為我們的佛性是絕對真空、沒有相,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比擬,無話可說,一落言詮,就不是了。這叫向上一著,千聖不傳,任何佛也沒有辦法描繪出來,說與你聽。但為了方便眾人,提攜後進,又何妨從無說當中說幾句話,旁敲側擊地描繪一下悟後風光,引導大家入門哩。所以不說之外不妨有說,把所悟的真心、所得的快樂告訴大家。<後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