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脫歌8

神頭鬼面有多般,返本還元沒些子
  現在各種功,各種道,五花八門多得很,這都不是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是什麼都沒有,只教人識自本心、見自本性。真正認識本性,就歸家穩坐、返本還元了。現在的外道邪法皆是以神通來誘惑人,引人入歧途。如果我們著在神通上就是大錯誤,非但不能成佛,還要成魔。真正的佛法是破人迷夢,清淨無為,什麼都不住,瀟灑自在,安樂無比。縱或發了神通也絲毫無著。象臨濟祖師悟道時說:原來黃檗佛法無多子。人人本來是佛,回頭即是。尋常得很,沒有什麼玄奇奧妙!現在人心浮躁,根淺障重,都迷於神通而不自信。比如我上面說過你們一念斷處、了了分明的靈知就是當人的本來面目。你們肯承當嗎?能站穩腳跟不懷疑嗎?我看不太可能。因為你們認為有東西可見,有神通可得,才為見性。不要弄錯,佛性一點東西都沒有。它是淨裸裸、赤灑灑、一絲不掛、一法不立、一塵不染的。但是注意,一點沒有不是斷滅空,而是不著相。功夫進入無為地,就光明大放,五通齊發,但是縱然光明大放,朗照十方,六通齊發也不可著光明神通之見,方能上上升進,直到究竟地。真到家人是絲毫無住無著的,所謂末後等於始初,路途即是家舍,家舍即是路途。如有生死可了,有佛可成,還是大夢未醒!

  習顯教,修密宗,方便門異歸元同
  習顯教,就是用顯教的法門做功夫,比如修淨土宗,念佛誦經等,以之息妄歸真,徹證真心,往生淨土。顯教有道理可講,有法可修,有可供研究探討的原理。修密宗是講實修,不再講道理了,用三密加持的方法,切實修行,是打開秘密寶藏的密行。但在未進入實修前,仍須研習經文,習得三乘大教精義後,方可進入實修實證。雖然看起來修法不同,但這只是適應眾生根性的方便之門,不是實法。經雲:方便多門,歸元無二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到家是一樣的,不必在宗派上立異見,分別什麼顯宗、密宗了。

  自從踏遍涅槃路,了知生死本來空
  我們修道須證到涅槃果。涅槃就是不生不滅,寂滅為樂,不再生死輪回了。涅槃有四種不同,所以稱踏遍涅槃路。第一種是自性涅槃,就是我們佛性本來不生不滅。第二種有餘涅槃,羅漢、辟支佛,人我空了,但法我不空,生死輪回中不來了,但還有尾巴——法我沒了,變易生死沒有了。第三種無餘涅槃,人我空,法我空,全都真正空淨了,一點尾巴都沒有了,分段、變易二死皆了無餘存了。第四種無所住處涅槃,真正的空不是住在那裏不動,真正的了生死就在生死當中,可以牛胎馬腹裏走,地獄中跑,無處不可去,無一定住處。任在六道中來回,沒有來回出沒之見,就象安住在界外淨土,未曾動過一樣。了知生死本來空,到那時才知道,是生死者,本不可得。佛性本自長存,要死也死不了,哪里還有什麼生死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