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亦通,說亦通,團團杲日麗晴空,
  宗者,中心也,見到本性叫宗。說者,教也,佛說的經叫教。通宗通教,就是通通都理解親證,圓融無礙了。宗師雲:通宗不通教,猶如半邊竅;通教不通宗,猶如半肢風。所以學佛要宗教都通。團團杲日麗晴空,就是說我們悟到根本時,就象圓圓的大太陽一樣,光芒萬丈,朗照一切處,無所不在。這不是說悟道時見到個大太陽,而是比方悟道後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妙用無邊。我們真正悟道時,除靈覺外什麼也沒有。但是經過鍛煉,習氣除了,就能光芒萬丈,朗照大千世界,與十方諸佛彼此交參無礙,親證華嚴境界了。但是這不能著相求。

  百千三昧無量義,只在尋常日用中。
  三昧有各式各樣,一行三昧、一相三昧、念佛三昧、般舟三昧……三昧的名字很多,妙義無窮。這無量妙義在何處?就在我們平平常常的日用當中。因為一切無量妙用都從我們的真心生起,離開真心,一切皆不可得。所以說一切妙義即在日常動用中。此時,有人問:如何是佛性?師喝一口水道:會麼?舉杯子的是誰?喝水的又是誰啊!從這裏會去,多少慶快!尋常事,時時刻刻告訴你佛性的妙義,所謂風聲鳥語都是法性之宣流舉手投足無非法身之顯露!有情、無情時時都在說法,處處顯示妙義。所以在尋常日用當中,只要活潑潑地起用無住就是最高深的妙義,不要再去另尋玄妙。明白了這一點,我們現在能看、能說、能聽的這個能,就是我們的佛性,它時時刻刻都在我們面門放光,還尋個什麼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