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勝慧本覺心要修證次第

                                                                               

大圓勝慧本覺心要修證次第

無垢光尊者

 第一、上根即身成就法

略分為二:加行、正行。

() 加行:分三。

  () 指示三身及四大修法。

  四大音聲修法。由身口意修成法報化三身,依四大音聲而修。修者甚少能明其理,不修亦可。

  () 指示各種智及世出世之修法,分二。

()外修。

()內修。

  () 外修。

  又分三,

()身修。

()口修。

()意修。

  

本法云:「解脫身口意之我執,宜先運動。身走、坐、旋轉、手足伸縮,隨意動作,心想六道行動,一一效之。」由業因根,發生身口意之動作。自然解脫之法,應遵密乘戒十四戒中第七戒,所修不得洩露、令他見聞。宜擇山林靜無人蹤之所,供施山神等。通白云:「假此地修習身口意外修之法,將大聲呼叫跳躍震動,幸勿惱怒,並祈為我護法。」供施之後,更猛發大菩提心。想從今起,盡未來際,度盡眾生,辨別世出世間,使眾生知所抉擇,不復墮入輪迴。發心已,即身口意修。

  () 身修法。解衣露體,觀想己身真入地獄,備受地獄中種種痛苦,極寒極熱;次想入餓鬼道中,備受腹大頸細渴餓等苦;入畜生道中。野畜則自相吞噬,家畜則鞭策鳴叫;更效阿修羅行,瞋心好鬥,肢體割裂;雖生人道,不免生老病死;即生天道,亦有放逸報盡還墮之苦。如是隨類觀想,或臥或起,時舞時蹈,作種種之狀。

  () 口修法。能破經云:「言一出口,不可復返。隨天龍八部等之聲音,及六道之語言。皆隨意發出,不擇美惡。」(能破經雲,按原文譯成偈句當云:「言出無能返,隨天龍夜叉,及尋香瓶腹,說諸種語言,無美惡分別,凡六道之音,隨念隨即說。」如是無論煩躁之音,及諸種語言,皆當隨意而發,無所取捨。)

  () 意修法。如來一子經云:「喜、憂、樂、苦、真、假、見、定、戒、心法非法、貪、瞋、癡、善、惡等,肆意而想。」(如來一子經云:「喜憂及苦樂,常與無常等,見定行等心,有無漏諸法,貪瞋癡善惡,隨心念而作。」)三世所有善惡等心,強令發出,至身語意業疲勞困頓時,則坐而休息,觀察此困頓後繼起之真心如何。(此下應補二語:「凡休息時,皆應作如是觀察。」)又涅盤後經云:「學三寶行」跏趺坐,左手定印,右手按地印,眉間放光,身著袈裟,目看四尺遠,端正調柔,口念般若心經及論等,心觀經意,及能破嘎蝦之義。(能破嘎蝦之義一句,謂「審辨句義,能破他所立量」之意。)

  又起立作忿怒相,舞跳。(舞蹈,應作「或作九種跳舞」。)大聲念汝陸,或吽吽呸呸,如是身口意力修。本法云:「口唸咒或法,有無境界,任意泛說。」(按原文謂「本法云:口唸咒或法,及有無境界,並泛說言句。」)如是身口意並修,有各別修及合修(合修應改「交換修」三字。)二種,任修一種,惟欲眾生身語意,自然顯現如來身語意,則身語意合修,方便有力而功德大。如是精進七日,十一日,半月,則身口意之我執解脫,輪迴因種自斷。以後身業可變光明之體,口成法輪,(口成法輪,原文為「口字輪清淨」。)意見自性。枉聶娃埵把經(枉聶娃埵把經譯意為「證圓滿灌頂本續」)云:「能並修者,不轉三界輪迴。」(原文「世出世並修,不轉於三界」。)

 

  ()內修。

  空明經云:「頂、喉、心、臍、密處、湧泉,有阿、暑、勒、者、扯、堵六字。」(按「 ()白色, ()黃色, ()淺藍色,者(折以)紅黑色,扯()灰色, ()棕黑色」。)

業因成身體,身成則六趣種子字,自然而有。種子吸收過去業因,生起未來一切。死時心及氣收入何道種子,即投生何道。現在解脫最殊勝方便,多而不勞,為本法最特殊之法。云何解脫,涅盤後經云:「無明因造成身體,故有六趣種子字。心乃真三身,變現三字,以三字力,分世出世法修。」(按原文云:「無明成身體,住六道種子。覺性為真三身。三身現三字,以三字力淨,能分世出世。」)眾生因無明而造黑白業。身中六處,即因業薰而成六道輪迴種子字。黑業最重時,業力與熱氣漸漸薰入足湧泉穴(湧泉穴在足掌心中)而成地獄道種棕黑色堵字(音堵)。黑業次重者,業力與熱氣漸漸薰入密處(密處即小便處)而成餓鬼道種灰色扯(音者)字。黑業更輕者,業力與熱氣漸漸薰入臍中,而成畜生道種紅黑色者(音止)字。命終則隨業力輕重,墮入三惡道中。其造白業,亦分上中下。上等白業,業力與熱氣漸漸薰入梵穴(按梵穴即頂門)而成天道種白色 ()字。次等白業。業力與熱氣漸漸薰入喉中,而成阿修羅道種綠黃色()字。再次白業,業力與熱氣漸漸薰入心際,而成人道種淺藍色()字,命終則隨業往生三善道中,此即六道輪迴所由成也。欲斷輪迴之根,須先消滅此六道種子。宜以法報化三身種子字,亦名一切佛金剛三字,()白色,()深紅色,()天藍色以解脫之。

觀想額間(按,額間應作「頭頂中」。)白色()字,喉間紅色()字,心際藍色()字,為吾人自性本具,應念七十萬遍。初念十萬遍,觀額間(額間應改作「頭頂中」。)()字放白光,喉間()字放紅光,心間藍色()字放藍光,下將足心地獄道種堵字照空,則吾人宿世所造墮地獄之黑業種子堵字,予以消除。余五處種子,依此觀想,各誦金剛三字十萬遍化除之。再加念十萬遍,觀想六處種子,一齊消滅之,並以補六十萬遍之缺。故共為七十萬遍。誦時夢中獲見瑞境(如覺身輕上升,身在雪山,身如琉璃,透明清淨,或心中貧瞋癡漸輕等瑞相),即業消之證。空明經云:「內並修法,有能修者,輪迴種子,決定空除。」

  (師云先念金剛三字三十萬遍,消滅三惡道種子,應由下而上。再念金剛三字三十萬遍,消滅三善道種子,應由上而下。)

  

() 指示各種心及淨三業修法。

  分三,()身業清淨。()口業清淨。()意業清淨。

  () 身業清淨。分二。()金剛立。()金剛坐。

  能破經云:「身之初步,分金剛立、金剛坐二種。」(按原文:「能破經云:身業初步調,滅凡夫作業。分金剛立坐,調身則利心。」)

  () 金剛立。兩足跟相著,兩膝稍曲,兩足踏地,各左右向,如一字形。腰端正,兩手離頂,合掌作三股杵。觀自身成藍色三股杵,放大火光。疲時作金剛坐。

  () 金剛坐。腰端直,頭微俯,兩手頂上作三股杵。兩足掌相合近密處。其功德腰端直者,消除身中流協之氣,(流協,能分段各自運動也。)兩足掌相合者,消滅身中之三氣(陰陽二氣,及非陰非陽中性。)。光明智慧之心自現,於此即可入定。貼近密處者,消除貪心之根。兩手頂上作三股杵者,調正週身也。(按原作「能淨週身脈不調障」。)四威儀皆如是觀,與之無二無別。無垢光尊者亦依此說。或問:何不想九股杵而想三股杵?答:上三殿杵(即雙手頂上作三股杵)表心本空、光明、周遍三種功德。(本空等語,按原作「本體、自性、大悲」等字。)下三股杵(即兩足掌相合近密處)表法報化三身。中(左蜀右犬)股杵(即身端直)表心本空、光明、周遍三者,無二無別。(勝鎮三界喜金剛云:或問,三身比心為高,應在上。心本空、光明、周遍應在下,今三身在下,心在上,豈非顛倒?答:三身亦心境界,有心而後現三身。故心應在上,三身應在下也。)如上二種方法,功德有三:(1)坐與立使之疲勞痛苦者,以消滅身業。(2)想自身成三股杵藍色放火光者,以消滅外來一切魔障災難之侵擾。(3)使身成金剛童子(按原無「童子」字,應改作「身」字),地水火風四大之劫皆不能壞滅之。如上修習,身疲勞時,即得遣除妄想流注之念,易於入定,易見本心。

  ()口業清淨。

  分四。()印想。()強力。()入字。()遊行。

  能破經云:「口業本成有()字音,以印想、強力、入字、遊行之法,令心入靜。」經中四種修法。

  

() 印想。分二。()外色。()內身。

  () 外色。清靜處所跏趺坐,口長聲徐徐喝吽字。心想外界山河大地無情有情,皆成吽字。令氣、心、色三合而為一,勿任馳散。如是七日或十一日,一切色塵覺皆吽字,(原作「一切色塵,皆成謄()字,如幻影像」。)即外印想成功之證。其功德可悟一切色塵皆空也。

  () 內身。如前喝吽字,想身外有多吽字,從七竅毛孔入自身內。覺心肝五臟等,皆非皮肉體,而變成吽字。儼如吽字充滿此肉皮囊內。如覺有硬物壅塞於胸時,修氣(寶瓶氣)功為緊要調正。(桑師云:修氣功可使氣壓伏於丹田,而氣滿心慌之病,自然解除。)其功德可以清淨四大,而成無漏光明之體也。

  

() 強力。分二。()外色。()內身。

  () 外色。清靜處所坐,以急重聲念吽字。想一藍色吽字,大如山(原無「大如山」三字),迅如電,霹靂一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