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愚癡,亦憨呆,海上蜃樓生實解,
  這種人不是很愚癡嗎?數他人的珍寶,有什麼用處?海上蜃樓是太陽光照在海上的霧氣所顯現出來的假相,卻把它當真的了。

  執指為月枉施功,根塵法中盲摩揣。
  手指指向月亮,教他見月亮。結果他不見月亮,只見手指,那就錯誤了。著了文字相,而不見手所指之月——本性。於是在根塵法中盲摩揣,根塵,即心境,在思想與塵境上瞎猜,指鹿為馬地以光明或佛像等為本性。其實這不是言語所能及,思想所能到的,須真參實究才能證到。

  心為根,境為塵,兩種猶如鏡上痕,
  心是根,境界是塵勞,這兩種猶如我們法身鏡上的痕跡、灰塵,俱須掃除掉,要根塵脫落才能證道。我們修法就要做到根塵脫落,不然難見本性。

  痕垢盡淨光始現,心境雙亡性乃真。
  等到鏡子上的灰塵、齷齪都消光了,那光明就放出來了。這是說當我們修法得當,忽然根塵脫落,心光就顯現了。心境雙亡,持咒、念佛的妄心與所持之咒和所念佛號都脫落了,那就見到本性了。所以修法不要執著,認為有咒可持、有佛號可念而抓緊不放,須要念到能所雙亡,才能見真性。

  非不非,是不是,毫釐差之千里失,
  不要管是非得失,一切是非沒有定論。因為人的知見、愛好、性格不同,和時間、興趣的差異而生出或是或非的不同見解,所以沒有一定的是非。毫釐差之千里失,出發點差一點,走下去就會相差很遠,毫釐之差,天地懸殊。所以我們修道要認識正路,在心地上修,不要在相上修,心地法門實誕生王子,如皇帝的太子,將來一定成佛。其他法門都是週邊功勳,頂多封王封侯,不能做皇帝,即不能成佛。不要執著神通,聽從邪法,要知道成道的正因,掌握原則而奮力前進。我們已經指了又指,千萬不要錯過。

  是即龍女頓成佛,非則善星人身失。
  這兒有兩個典故。一是龍女頓成佛,講的是修行的路走正確了,就能如龍女獻珠,馬上成佛。龍女獻珠是《華嚴經》上講的故事,成佛不難,只要我們通身放下,馬上即能成沸。非則善星人身失,這是第二個典故。意指本來蠻好的佛性,但是因地不正,走入歧途,結果人身也得不到,到畜生道裏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