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月照,松風吹,更于何處覓作為,
  江月照,松風吹,這是以景寫心。一個清靜的夜晚,月在天上,照在江裏,江水很清,月影照在裏面很清爽。我們念佛持咒也是這樣,念到心如清水,佛就如月亮一樣照在心上。松風吹,風從松葉上吹過來很清香。譬喻心清淨了,隨你怎麼鬧,心都清淨無煩。到此時心空如洗,無修、無得、無證,還有什麼作為呢?所以我們念佛悟道、參禪悟道都一樣。

  萬世古今如電拂,三千刹海一蘆葦。
  時間過得很快,就象拂塵一掃,電光一閃那麼快就過去了。我們這個世界看起來已有幾億年了,但也不過象閃電一掃而已,所以無可粘著,任何世界都一樣不可得。三千大千世界,象塵塵刹刹的海一樣,雖多得不得了,也不過象一根蘆葦一樣不可得。

  旃檀林,無雜樹,郁密幽深獅子住,
  旃檀林,就是檀香樹。無雜樹,就是說這裏一根雜草也沒有。就是說我們的心和一切大眾的心都是佛性,無有染雜,本來香潔,只須覺悟,不粘塵勞,即能恢復本性,安居于郁密幽深的旃檀林了。

  境靜林間獨自遊,走獸飛禽皆遠去。
  在這環境幽靜的大樹林中獨自來往。表示心空無住,不與萬物為侶而獨往獨來。因為絕對真心沒有相對的東西,故清淨無染,稱獨往獨來。有相對東西就有人我是非,不清淨了。但心真清淨了,即入鬧市,亦如幽林。走獸飛禽皆遠去,就是妄念顛倒和一切污染的東西都沒有了。

  心境明,照無礙,廓然瑩徹周法界,
  心中一切妄念都沒有了,它就朗照大千,無所障礙,象《彌陀經》上講的: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我們的性能也是如此。廓然,遼闊虛空,瑩徹是光亮無比,一點灰塵都沒有,法界,即十法界,四聖六凡,都朗照無遺。

  萬象森羅隱現中,一顆圓明無內外。
  萬象森羅隱現中,就是現在的山河大地、飲食起居和千差萬別的事境在我們心中時隱時現,而絕對真心則圓照一切,無內無外。因任何事物都是它顯現變化的,而一切轉瞬都沒有,皆是虛幻,故圓照而無內外也。

  日可冷,月可熱,邪見何能壞真說,
  縱然太陽可以冷卻,月亮可以熱起來,但是邪見不能把真理毀壞掉。

  無筋空力大無比,螳螂豈能拒車轍?
  一點支撐的東西都沒有,即無筋。假如有支撐,那就有筋有骨了。無筋無骨,一點東西都沒有的空力是最大的。風的力量比水、火的力量都大。將來壞這四禪天,火燒初禪天,水淹二禪天,風吹三禪天。無筋空力,即我們的心力,比這力量更大。螳螂豈能拒車轍,螳螂的腿就象一把刀,但它能擋住車輪嗎?擋不住,車子一滾就把它壓死了。

  如實唱,如實聽,未曾開口已和竟,
  真正說是無說,真正聽是無聽,沒開口已講完了,現在說是多說了。

  三世諸佛齊唱和,盡未來際無窮盡。
  《證道歌》是永嘉禪師作的,《解脫歌》是大愚師公依照永嘉禪師的原韻和唱的。盡未來際,三世諸佛唱和此歌無有窮盡。因此歌是心聲,心是亙古長存、無有盡時的,故歌亦長和唱無盡。又三世諸佛說即無說,無說即說,故風聲鳥語、山崩海嘯,無不是此歌之唱和。盡未來際,世界無窮,此歌亦無盡也!

  歌畢不覺哈哈大笑,和者喝曰:不怕開了口合不得嗎?諸人且道,這瘋漢哈哈大笑,畢竟作麼生?
  我們大愚法師這麼哈哈大笑,大家說說看,究竟為什麼?
  父母所生口,終不向你道!可憐生,直落得一場麼羅!

                                                                                          <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