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官

【總論】 

  代表物:以女性而言是男兒、說話、運動、旅遊、著作、跳舞、祖母、名聲、排泄、晚輩、 道路、生殖器,嘴巴、舌頭等七竅、內臟為腸胃肺、子女、子孫、膽力、魄力、欲望、 自尊心、才華。官災、傷病災、休學、丟官、降職、變動。

  性格:成就感、出風頭、喜名聲、堅持自己的言論、重視他人對自己的聲譽與肯定、能付予但重視自己付予的、施恩予人卻希望別人感激、創意、反理則、新鮮感、不守規定、 不喜拘束、好勝、逞強、反叛、生動、富變化、不止於一點的意識流、誇大、主觀。

  金、水傷官的人最為聰明;木、火傷官的人個性明朗、頗富文采;水、木傷官的人多才多藝;火、土傷官的人操守佳,但不免帶有傲氣、自視很高。

  傷官傷盡為人多才多藝、志氣高、好勝、喜歡出風頭、威武不屈、濟弱救貧、具有俠義之風。

  傷官弱,體現為不會享福,欠浪漫,處理事情不夠冷靜。心態表現為我向外流放,表現為戀著自己的表現、成就感、出風頭、喜名聲,堅持自己的言論,重視他人對自己的掌聲與肯定付與,施恩於人,卻希望他人感激。

  由於傷官為我生者,即由我創造出來的東西,故傷官代表藝術、想像力、創造、創作、開拓技術性,在科學領域有獨到的發明與創造;膽大妄為,與宗教玄學有緣分;好大喜功、容易激動、腦袋不停地想問題,不易入睡。

 傷官為喜用:

  傷官透干清而有力,不但有科技頭腦,還善於經營,可為公司之主管。所以八字傷官很重的子女,應從小予以好好疏導教育,傷官較重為頑皮好動,在正常課業以外儘量再讓其學習一項或多項較為特殊的技能,例如:工藝、音樂、繪畫、運動、科技等,將傷官本有的習性引導到正規的途徑上,以後才會有很大發展。但如傷官格有印綬制服,會大大緩和傷官的叛逆精神。

  傷官是秀氣發露之狀,帶傷官的人俊男美女很多,尤其是金、水傷官和木、火傷官格均為俊秀之貌。若命中有財星時,更為美貌,所謂身強傷盡勝三奇 男英俊、外緣奇佳;女豔麗、令人傾倒。


  傷官佩印:傷官人正面心性,聰明有才華,而且膽大;印星主要是奉獻精神,淡泊、能團結人,用印的奉獻和淡泊剋制傷官的任性和孤傲,才華和膽略也就充分顯露出來。

  傷官加正財:求名求利之人。傷官好名,好表現自己;正財有控制力,好利。加在一起利於求名求利,不滿足,但在事業上不滿足是好,在其他方面就不好。

  傷官加七殺:有演說能力,有口才。七殺特點是辦事伶俐,有明晰的邏輯觀念和思維,並且主威風,能堅決按照自己的觀念去辦事;傷官能很好地和人對談,其表現力強,好勝的心理與出色的表現,又會適當的誇張鋪陳,因此兩個結合起來很適合演講。

  而因為傷官剋正官,故一切反正官的皆傷官。例如:個性放蕩、不修邊幅、不守理法、不守理教、犯罪意識、破壞法律、破壞倫理道德。 傷官又注意人世間的變化,關心有趣、變化、誇張的外界,能創造浪漫意境,關心人與人之間的勝負。

  傷官也代表智能和生財能力。傷官旺者若身旺財旺,則利於創業,傷官生財為富格。傷官剋制名氣、官位,故主丟官罷職。日主旺,多傷官,因抗泄又吐秀,故聰明、善辯、好表現,適合宗教、藝術、演藝界發展。 傷官為喜用,愛出風頭、好逞強,但也詭計多端、聰穎、願感情用事。

 傷官為忌:

  八字傷官重的人,如原局不見有力的印星抑制,大多聰明傲物、藐視法令、自視不凡,稍帶虛榮心,喜歡高談天下事,不喜受世俗禮法約束而產生反抗心理,位居人上則苛刻嚴厲;位居人下則目無法令。 傷官太重,無財星轉化引出財源,則終生奔波勞碌、不得清閒、雖巧卻貧。 但財星太多,又會貪得無厭,永不知足。

  傷官之人,如能運行順境,則才氣縱橫洋溢,令人矚目欽佩;如果行逆運,則鑽盡法律漏洞,行險僥倖、貪贓枉法、每取不義之財。若是八字傷官與七殺俱強,每加重其叛逆性,行運遇逆境很可能成為流氓或社會上不良分子。

  有傷官的人,頭腦都相當好,可是有一點卻和食神不一樣,就是這種人個性太偏激了,所以,在人格上來說不夠完滿。這種人常會遭人討厭,因此常在遭遇不幸和失敗時無人伸出援手。傷官格的缺點就是博而不精、泛而不專,處事常常求功心切,缺乏持久的耐心,雖懷理想但總是不切實際、好高騖遠,多半喋喋不休,而且非常直率,別人不敢說的話,他敢大膽說出來。所以,有時候在無意中傷害了他人,或者有時候話中帶刺、使別人無法忍受。 傷官、食神為發洩英華之物,英華泄則鋒芒露,如鋒芒一露,則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結果反而才高招嫉。

  傷重合作、食重自尊。自尊者為內向,主沉默;合作者為外向,主發揮。食主沉默,只需精一技,即可自傲;傷重發揮,所知不多,不足以應世。專一技者以其心無外務故可以深造;習多技者則反而較膚淺,難以專精。所以食深而純,傷淺而雜。

  傷官,我生之神,乃利己之表現。正官為利他之表現。利己利他兩者本不相容,故曰:「傷官見官,其禍百端。」傷官性質為自私、利己,其目的在求生存,其手段為合作,因其是我生之神,故主我發揮一己精力,導致身體漸衰弱。食神與傷官同為我生之神,其性質也為利己之目的,所不同者,傷官之人其手段為競爭而非合作,以一己聰明才智,與人爭高下。由於具有獨特的審美觀念,其於藝術上,常有特殊之成就,故不若食神重合作之相互利用、協助的技巧。故傷官之成就,雖屬多能,不見清高;食神之成就,雖云利己,卻未同流合污。食神氣純、傷官氣雜。

  傷官過重的人會有任性縱欲的現象,期望從肉體方面的快感獲得空虛心靈的補償與滿足。且傷官又是屬於對外主動方式的多情性格,再由於他能生助偏財,與劫財暗中陰陽剋合,故常有雙重感情存在,而引起家庭糾紛的問題。傷官過重對女人來說並不太好,因為傷官一方面能剋制女人的夫星(正官),另一方面又由於妻子生理需求旺盛,而影響丈夫的身體健康。以女子為例:傷官外向,擇夫多不慎。重奢侈虛榮、潮流交際。食神內向,靜默而高傲,寡於言笑,對於潮流不願跟隨。

  傷官加劫財:是非之人。傷官求新鮮,好表現自己,對別人的事誇大縮小。求新鮮,就無事生非,不斷揭露別人的隱私。劫財有操作欲和行動力,喜攻擊別人。兩個加在一起則為是非之人。

  傷官為忌時,行傷官運或傷旺,難考大學。傷官在日支,男命傷子、女命剋夫。傷官在時柱,子女緣薄。傷官主凶頑,女命晚年剋夫。

  八字無食、傷,行事專一有恆,不喜歡變動。若逢食、傷之年,有變動可能,但變動不利於事業,因食、傷與官抗衡。 身旺劫旺無傷官,貪命。女忌傷官,如有正財、正印解救,有富貴之象。

 1. 傷官傷盡最為奇。

  傷官喜身旺,喜傷盡。柱有傷官,並且傷官勢盛,或得月令本氣傷官,干上又有傷官,或三合傷官成局,又無一點官殺混雜其中,此為傷官傷盡。

  傷官用財格:日主強,取財為用神,且宜行財運,忌比劫運;
  傷官用傷官格:日主強,無財,取傷官為用神,運宜行傷官運及財運;

  傷官用官格:日主強,比劫重,有財,反而可取官為用神,運宜財官;

  日主弱,無印星,有比劫,取比劫用神,且宜行比劫印星運,忌傷食及官殺運;

  日主弱,無比劫,有印星,取印星為用神,宜行印運及比劫運。

  以上均為美格。故傷官傷盡最為奇,若傷官成格,又有官星混雜(官星透干為禍更烈),則為破格,禍患不小,運行官運,大禍不免。如:

  庚 己 庚 丁(年)

  午 巳 戌 亥

  此蔣介石之命,土、金傷官佩印,貴為王侯,甲運傷官見官,戰敗逃往台灣,寅運乙卯年去世。此傷官用印格,唯土、金傷官佩印,乃所有傷官格中最貴者。


   真傷官:月令本氣為傷官,此為真傷官格。

   假傷官:月令本氣不為傷官,其餘干支配合而成為傷官之格,為假傷官格。

  不論真傷官與假傷官,其喜忌並無分別。 諸格皆忌運逢官與柱中傷官相沖。如:酉為傷官,歲運忌卯來沖。


 2. 傷官見官禍百端。
  傷官格,日主衰弱,用比、劫幫身,見官、財、比、劫受剋,傷官與官星爭戰不寧,所以有禍。凡柱中傷官成格,無財,見官必禍,局中有官,便為破格,一生中必遭奇禍,運一逢官,大禍臨門。傷官見官,人生的悲慘之事均有可能發生,諸如:牢獄、傷殘、疾病、破家、破財、去職、官非、亡身等。

如一男命,西元1958年生:

  癸 癸 甲 戊(年)

  亥 亥 寅 戌
  此人為重慶壁山縣一農民,日干支與時干支相同,為沖天殺。月干支傷官成格,可惜年上正官,傷官與官星相戰,傷官未曾傷盡,「傷官見官,為禍百端」,生來就是一個「死鴨子嘴硬」(形容一個人非常倔強、固執)的性格,加上亥、亥自刑,天羅相纏,必主犯罪入獄,法場亡身。西元1994~1998年大運在戊,傷官又見官,「傷官復行官運,不測災來」,此運凶多吉少。西元1997年丁丑,丑、戌相刑,日犯歲君,因販白粉520克被捕,西元1998年戊寅又是官運,於4月被判死刑,執行槍決。正應古人所言:「傷官不盡又逢官,徒流斬絞禍百端」是也。又如:

  乙 戊 己 壬(年)

  卯 戌 酉 戌

  戊生酉月,土、金傷官,地支兩戌,燥而且厚,天干透劫,日主不弱,妙在年干壬水,潤土洩金而生木,足以用官。亥運,財、官皆得生扶,功名順遂;壬子則遂仕路之志;癸丑,支拱金局,伏制重生,不吉,甲寅、乙卯二十年,仕至侍郎。此傷官身旺比、劫重,有財,以官為用神,乃傷官用官格。故不可一概而言傷官忌見官。


 3. 傷官尤喜見財星。
  傷官何以用財?日主旺,傷官亦旺,宜用財;日主旺,比劫多,傷官多,有財星,宜用財。傷官用財格,只要財星得氣,運逢財旺傷旺之鄉,未有不富貴者也。如:

  乙 丁 戊 丙(年)

  巳 卯 戌 申

  此火、土傷官,劫、印重重,日主旺,以申金財星為用。遺業本豐,至辛丑運,大發財,至壬寅運,金臨絕地,劫遇長生,又寅、申沖破,故死。(此傷官用財格,運助財而發,財絕而死。)

 4. 傷官用印宜去財。
  傷官何以用印?柱中傷官成格,日主弱,傷官旺,用印星生助日元,制伏傷官,此傷官用印格,宜行印綬比劫之運,忌柱中有財破了印星,又忌歲運行財鄉,主禍。傷官用印,局內無財,運行印旺身旺之鄉,未有不貴顯者也。如一男命,西元1888年十月十二日寅時生:

  戊 庚 癸 戊 (年)

  寅 寅 亥 子
  此乃冠生園創辦人,實業家冼冠生之命。金、水傷官,水、木林立,傷官財星重而日干輕,取戊土為用神,制水幫身。行火運大發,緣火可生土暖金,勃然而興。(此傷官用印格,用印見官不忌,金、水傷官喜見官。) 又如:

  己 丙 辛 己(年)
  丑 寅 未 丑

  此火土傷官,幸在季夏,火氣有餘,又日坐長生,寅中甲木為用,至丁卯運,剋去辛金,破其丑土,所謂有病得藥,騰身而登月殿,慶集瓊林,接運丙寅,體用皆宜,仕至黃堂。(此傷官用印格,喜印星比劫,忌財)

 5. 傷官不怕比劫逢。
  日主弱,傷官成格重逢,無印星生身制傷,柱有比劫,必取比劫為用,始免日主被洩盡元氣之患,此乃傷官用劫格,大忌見官。如:

  己 戊 辛 癸(年)

  未 申 酉 亥
  此土、金傷官,財星太重,以致科舉不就,幸喜生於未時,劫財通根為用神,更妙運途卻佳,捐縣佐入仕,至丁巳、丙辰運,旺印用事,仕至州牧,宦資豐厚,乙卯沖剋不靜,罷職歸田。(此傷官用劫格,運喜比劫印綬。)

【分論】

 1. 傷官格務要傷盡,方作貴看,元有官星,傷之財重。元有官星,運逢官禍重,元無官星,運逢官禍輕。傷官用印格,逢官禍輕
 2. 傷官格,身旺,或財旺,或印旺,名標金榜,一品貴人。

 3. 傷官格主人多材藝,傲物氣高,心險無忌憚,多謀少遂,弄巧成拙,常以天下之人不如自己,而人亦憚之、惡之。

 4. 傷官格,柱無一點財星可恃,雖聰明機巧,不過虛名虛利。

 5. 傷官無財可倚,雖巧必貧。

 6. 傷官用印宜去財,用財宜去印。倘使財、印兩全,將何發福?身旺者用財,身弱者用印。用印者須去財方可發福,用財者不論印亦主亨通。傷官用印,不忌官星,去財方發。傷官用印,雖不忌官,但運逢官與傷相沖,必主禍

 7. 傷官若帶印不宜逢財,傷官用財不宜行比、劫,傷官用印,不忌見官殺。忌沖。

 8. 傷官逢財而有子。男命官殺為子,傷官剋官、殺,必妨子,若見財可生官、殺,故有子。

 9. 傷官有財,子宮有子,傷官無財,子宮有死。

 10. 傷官太重,子必有虧。

 11. 傷官傷盡,多藝多能,使心機而傲物氣高,多譎詐而侮人志大,顴高骨峻,眼大眉粗。

 12. 傷官無財而帶刃,行奸弄巧。

 13. 重見傷官,身必辛勤勞苦。

 14. 傷官多而身旺無依,定為僧道藝術之士。

 15. 年帶傷官,父母不全;月帶傷官,兄弟不完;時帶傷官,子息凶頑;日帶傷官,妻妾不賢。

 16. 傷官不盡,須防不測之災;傷官逢財,乃享優遊之福;七殺同來,疾損須憂;身旺無依,孤剋難免;傷官遇劫,聚財如柳絮隨風;傷官無印,求利似荷錢擎雨。

 17. 傷官不盡又逢官,斬絞徒流禍百端。

 18. 傷官格,日主健旺,再行傷官運可發名利;日主衰弱,再歷財、官鄉禍不可言。

 19. 傷官見財者,官高而財足;傷官若見印綬,貴不可言。

 20. 日主傷官,歲入傷官當破面。

 21. 傷官傷盡,論主興隆,身旺則吉,身弱則凶。

 22. 傷官其志傲王侯,好勝場中強出頭,路見不平須憤怒,抑強扶弱不干休。

 23. 火、土傷官宜傷盡。火生土為傷官,喜財或印,身旺喜財,身弱喜印,若火炎土燥,柱無滴水,運一逢水則禍。

 24. 金、水傷官要見官。金生冬令,見丙、丁為貴,無丙、丁主孤寒而凶。

 25. 木、火傷官官宜旺。木、火傷官宜有印,無印,木化成灰必主凶夭,宜柱中有辰土晦火。

 26. 土、金官去返成官。土、金傷官忌見官,喜財或印,身旺喜財,身弱喜印。

 27. 唯有水、木傷官格,財官兩見始為歡。水生春令喜火、金配合得宜,水太盛用土止之。
 28. 傷官遇者本非宜,財有官無是福基,日時月傷官格局,運行財旺貴無疑。

 29. 傷官傷盡最為奇,若有官星禍更隨,恃己凌人心好勝,刑傷骨肉亦多悲。

食神

【總論】

  代表物:女性而言是女兒、說話、運動、旅遊、著作、跳舞(以上幾類雖與傷官類似,但不同的是傷官具外在執著、變化、生動、新奇、時髦的色彩,而食神卻只有流暢、平淡、純真樸實的特性),社會服務、名聲、晚輩、思想、工作、道路、嘴巴、舌頭等七竅、內臟腸胃肺、子女、子孫。

  性格:雖表現但不在乎自己的表現;雖參與,但不計較名次;雖表演但沒有出風頭的意味;雖付予

但不計較自己的付予;有愛心;無執戀的投注力;能無心機的關懷人類、小動物;因為食神可以剋制七殺,而七殺為暴躁、專制、意志、嚴苛,故而食神亦可引伸為不喜獨裁、不喜嚴苛、悠遊自然、不喜歡自己強迫做某事。同樣的,食神也有靈活的思緒,也有很好的語文流暢表達力,更有很好的鑑賞性及藝術表達性。性格開朗、爽直。福祿、飲食、肥胖。長者風範,健康長壽,和平安泰,好脾氣。有口福,有財運。活潑不帶叛逆,重感情但不情緒化,有耐心與愛心。


 食神為喜用:


  食神有得到財祿的機會,坐享其成。有酒宴口福之慶,四處逢迎。八字如果身強食神旺,原局又有印星加臨日主,其人一定消化系統良好,體格豐厚,善能謳歌飲食,是多才多藝之人,且為人聰明,面貌俊秀。


  正印加食神:適合做教師。正印特點是耐心傾聽別人的傾訴,食神願意付出、喜奉獻、溫文爾雅。在社會準則規範中,循規蹈矩,但較難以發大財。


  食神制殺:食神的主要心性是平淡、有愛心,七殺的含義為進取、有威勢。食神恰好將七殺的霸道和蠻橫制掉,剩下的是進取和威勢,主貴氣。


  傷官加食神:為人大方,願意付出,重名不重利。食神為用,性溫和厚道。

  食神坐正官:有官運,食神等於給坐下之官開道。

 
 食神為忌:

  有怠惰、好逸惡勞之情,不務正業。有花錢消費的癖好,不知節儉。食傷過重,喜怒哀樂易行於外,心中有話藏不住,做事喜歡高談闊論,如果經營事業往往因對事物的看法持過於樂觀的態度而導致失敗。身弱遇健旺的食神,一生體弱多病,而且還表示其人愛用小聰明來掩飾內在的空虛。這種人看似大愚若智,實則好出風頭、好表現,而時感技窮。


  食神格的人大都不夠勤奮,對於任何事較缺乏發奮心,不想自己創業,往往貪戀山水之美而遺忘實際生活。不過,這種人有一個好處,就是一旦坐下來就會定住,不再任意浮動,若是食神太多時,此人就很吝嗇,專為自己謀利而不為他人著想。且食神過多為忌,好逸惡勞,不願幹活,沒有吃苦耐勞的精神,空懷理想而與現實脫結,興趣廣泛卻博而不精。此皆因食神泄身太過故有上述之缺點,但日主有源生身大於食神則不以此論。


  食神坐墓早夭折,因食神主壽,逢歲運剋泄,很容易變弱而入墓。食神逢梟印,不貧則夭,但有偏財、比劫可解。干支皆食神,不利公職。女命有欺夫之象,或此女較霸道。

  食神與七殺同柱,為制殺有力,有掌權之象。女命四柱有食神多而無制,易落入風塵,有多婚之象,尤其日主身弱時,特別明顯。如食神制住官、殺且官、殺衰弱無力,則更隨便就自甘墮落。


  食神與偏印同柱,有流產之象。陽日干多食神,適合做服務性行業。

 1. 用之食神不可奪。
  日主強,比、劫多,財、官弱而罕見,正可借食神洩去日主精華,以趨中和。正、偏印皆能剋制食神,則為格中大忌。此格成立,不宜見印(猶其是偏印),不宜行印運。故用之食神不可奪。如:

  戊 戊 丙 庚(年)

  午 戌 戌 子
  旺土賴庚金食神以吐秀,唯憾丙火梟印,控制食神,土重為病,丙火為病中之病也。歲運宜財鄉破印。

 2. 食神最喜劫財鄉。
  日主弱,食神多,財亦多,若用神食元氣更傷,且柱乏印星,正可借比肩、劫財代身洩氣,歲運宜比劫印運,此食神用劫格。

【分論】

 1. 食神格要日主食神俱生旺,無沖破,主人財厚食豐,肚量寬宏,肌體肥大,優遊自足,有子息,有壽考。
 2. 四柱見財、食在歲、月上,祖父蔭業豐隆,在日、時,妻孩獲福,怕母子懼衰、絕,兩皆無成。母即日干,子即食神

 3. 食神宜食生食旺,不可食衰食絕。如:甲日見丙寅為食生食旺,見丙申為食衰食絕。

 4. 食神生旺,勝似財、官。

 5. 食神大忌偏印,為倒食,主人有始無終,容貌欹邪,身材瑣小,心性侷促,多愁無成。

 6. 犯倒食在命,多被人撓,重疊帶者,在幼兒則乏母乳,在老人則言缺食(營養),正食而有餘者富貴,爭食而不足者貧賤。

 7. 食神制殺,逢梟不貧則夭。

 8. 食神多者宜行印運,食少者不宜,是梟印奪食。

 9. 食神只宜一位,不宜太多,恐竊本元之氣。

 10. 食神空亡,更有官、殺顯露,為太醫師、巫術數、九流之士。

 11. 食神最能飲食,體厚而好謳歌。

 12. 月令值食,身健旺,善飲食,資質豐肥,四柱有吉曜相扶,堆金積玉,聲名顯著。

 13. 食居先,殺居後,功名顯達。

 14. 食神名為吉曜,制殺,號稱壽星,干強日旺,富貴之士;食旺身衰,蹭蹬之人。

 15. 食神旺相,老壽彌高。

 16. 食神有氣勝財官,先要他強旺本干,若是反傷來奪食,忙忙辛苦禍千般。

 17. 食神無損壽元長,庶母逢之不可當,若無偏財來救護,命如秋草帶冬霜。

 18. 食神生旺無刑剋,命逢此格勝財官,更得身旺逢財地,青春年少步金鑾。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