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疲勞 肌肉痠痛、提不起勁

常覺疲勞、肌肉痠痛,或提不起勁做事,可能不是肝有毛病,而是腎上腺疲勞。診所副院長,家醫科醫師何一成昨(十四)日指出,常處焦慮、壓力等生活狀態,恐致腎上腺疲勞,就會出現肌肉痠痛、提不起勁等症狀,臨床還會讓民眾誤解自己是肝出問題,而拚命做檢查、吃保肝藥。

何一成指出,門診接獲一名40歲的男性,是一家公司的小主管,某次肝功能指數異常,但經後續做相關檢查,並未發現肝有問題,不過患者因持續有疲勞、肌肉痠痛症狀,讓他深信自己就是肝有問題,使他除每三個月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還拚命找保肝藥吃,後經全身自費健檢才發現竟是腎上腺疲勞。

醫師補充,腎上腺皮質素的功能在留住身體的鹽份及維持血壓且維持血中糖份濃度,以提供能量來源。在正常情況下,腎上腺在短期承受高度壓力時,會分泌大量皮質素,刺激身體釋放能量對抗外來壓力,但若長期處壓力狀態,腎上腺會因過度疲乏,皮質素分泌不足而出現疲勞,而引起包括無特殊原因疲倦、賴床、肌肉酸痛,或需藉吃甜食及刺激性飲料來提神,且對任何事物較不感興趣。

醫師何一成建議,舉凡工作過度、睡眠不足、飲食不當,過量喝含咖啡因等提神飲料,或凡事追求完美、缺乏舒緩活動,都會導致腎上腺疲勞。醫師因而建議包括適度日曬、運動及充足睡眠,並利用瑜珈、氣功、太極拳等方式紓壓,另多補充全榖類、魚類、堅果、各種顏色蔬果等,有助神經系統運作、恢復自律神經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