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密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離心之行即是外道,這個般若心經,說的全是心識的做用,了生脫死,轉化痛苦壓力,福禍壽夭,全因之而起。人要活的自在喜悅,非得從自我的心識下手不可。若要了悟真心,只要依循這二百六十個字的智慧,就一定綽綽有餘。但如果不明白心經”空”的道理,想自知自解也就難了。心經,最主要是說性空(生命現象和本質)的道理,不是消極捨棄的斷滅空。是不生不滅的金剛本智,是無形無狀的生命實相,這一次嚐試把心經用白話來逐字逐句解釋,讓學員瞭解”空”的圓通妙慧。 提昇生命品質,證明佛法在生活上的大用,發揮每個人正面的影響力。

「般若」,這是梵文直譯,漢文譯為智慧,因為漢文字難盡其義,所以沿用原文。在此解釋為慧覺,覺知或體悟

「波羅」彼岸,因為有個渡字,所以用河流比喻生死演替,代表由苦惱的此岸,過度到清淨的彼岸的過程。有”轉化”的意思

「密」,是到達或掌握,理解的意思。

「多」,次第,也可以解釋成階段,程度的意思

「心」,心是指覺知?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和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相對帶起的認知,叫做六識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和第七識.第八識運作的總稱。

「經」,有許多意思,可以引申為道路,方法,規範,技巧等等…..

整句標題可以知道心經是在講授覺知身心運作轉化生命的階段和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