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觀察自我常在的行者、當要瞭解所有的現象都不具有永恆不變的條件,「色陰」身體新陳代謝不停,乃是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組合而成。骨骼、血液、細胞、分泌、體溫、空氣身體機能無時無刻不在變化。

「受陰」由五根--眼、耳、鼻、舌、身,接觸到色、聲、香、味、觸才產生的。五根為因,五境為緣,產生 而後感受的果。如果沒有根、境相合,如何有「感受」?
「想陰」感受之後產生,當五根接觸到五境,有了各種感受,內
心依取境相而引發思想。若無受蘊,「想蘊」何來?
「行陰」則是思惟想像之後,所引生的內心造作,由取境思想而產生各種 情緒變化,起為喜怒哀樂等感情。若無「想蘊」,「行蘊」何來?

「識陰」的見解分別,則在於五根接觸五境之後所產生,稱為五識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加上意識分別,總稱六識。六識的存在緣自於色、受、想、行,若無前四蘊,「識蘊」又將依何而存在?是故、五蘊的產生都是有因有緣的和合,才有五蘊的產生。既然五蘊有生,就會有滅。因緣消長五蘊也就跟著增減。

而我們所宣說的不是否定一切的存有也不同於世間法的因緣生滅,垢淨、增減。所以正確理解的內涵,就能任運自然,不會愚昧、顛倒,就不會錯認、謬執而自在逍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