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智慧通達、澈見有情諸法實相的修行人,已然澈底明白萬事萬物背後的真相。雖然生活在這個五濁惡世,虛幻不實的世間、卻也已經具足照見一切幻相的能力、轉五蘊之塵勞、反璞歸真而心如止水如如不動。就如明亮皎潔的月輪,即使烏雲遮蔽、依舊無損清淨瑩澈的光輝。又如成長在污濁泥沼的蓮花,依然能開出最美麗清香的花朵。為什麼能了無罣礙呢?因為修行人抖落一切機巧智用,參破四聖諦、了然十二因緣、六根十二處、十八界五蘊洞澈了生命的運作模式、只不過是短暫的心識現象。一切都是感官需求奴隸著身體和折磨心智的遊戲罷了。修行人更清楚的看到世間一切造作、皆因莫名的恐懼不安而生起煩惱憂慮、進而想要消除憂慮、才演生出來無盡交纏的罪業。所以大菩薩都是禪行觀照世間有情、啟發了最深層的知見,自然的不再生起恐懼不安、擾亂心識。轉化了對宇宙萬事萬物的看法,儘管外境森然繽紛、亦不會受到吸引動搖、反而能凌駕三界之上。隨緣不變,也不變隨緣,心無所法,法應一切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無論現在、過去、或未來,三世一切諸覺者、也都由此法門而證量無上正覺。所以連三世諸佛都讚嘆般若正法的殊勝就像能生出諸佛的「佛母」一樣的尊貴、神妙和無可取代。所以當眾生意志有所偏移的時候都應該牢記並誦念這一句能夠幫助沉淪於苦海的眾生完全離苦得樂的扼要警語:【去吧!去吧!大家一起去吧!一起邁向生命的圓滿覺醒吧!】。(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