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貼近孩子的心

懂得與孩子溝通,貼近孩子的心才能有效管教

除了歡喜和快樂,發怒和哀傷都是孩子正常反應,身為父母親必須要能辨識孩子的情緒,並以同理心對待,才能更進一步打開孩子的心。

了解孩子是教養的第一步,所以,與孩子溝通技巧絕對是父母的必修課程。當孩子拒絕談論自己的感受,便是和父母及之間築起一道城牆,而父母也就因此喪失扶助孩子的機會。「人有兩個耳朵一張嘴巴,」親子溝通的第一秘訣就是父母要學習傾聽孩子的發言,不要急著反對和爭論,先了解孩子,「不要把擁抱孩子的動力,變成推開孩子的行為,先接受才能影響他。」

溝通的方式不必然要透過言語,最好的溝通方式就是,陪著孩子一起玩耍,看書聽音樂一起作家事都是親子的成長方式。

主動傾聽,扮演孩子的顧問
孩子就像充滿潛能的種子,扮演一個發自內心接受孩子的父母,就像肥沃的土壤,能讓種子發芽、茁壯。父母如果能先表達「接受」,並讓孩子感受得到。再透過孩子的陳述默默傾聽並鼓勵孩子多說話,而不急著表露父母的任何想法、判斷和感受。 理解出孩子真正的需求,然後不以主觀立場,意見、分析、評價及勸告,試著向孩子求證他的感受。

網址:http://goutong.shop.conn.tw/?member=af000036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