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與家人溝通有困擾嗎?希望跟家人擁有更親密的關係?

有些時候我們生活發生的狀況很棘手,好像一時之間很難解決!!

對於家人,我們有時候總有一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情;既知難捨彼此親密的血緣關係;但又因為溝通不順暢,導致裂痕產生感情隔閡。


  的時候跟家人溝通過程感到挫敗會讓我們灰心,然後潛意識就選擇在溝通中逃避。但是逃避的同時會在無形中傳達出一種憤怒、不關心、批評或是受到傷害的訊息;甚至有的時候即使是沉默,都可能引起親友許多不同的解讀。

    究竟如何有效的與家人溝通呢?

有效的溝通不只是說話,還包含了傾聽、非口語的訊息(表情、肢體語言)與沉默。有效的溝通是關係良好的家庭中重要的特質;也是能夠協助家庭渡過困難階段的重要因素。但通常在家庭遭遇挫折時也是溝通最困難的時候,因為家庭成員通常會忙於投入解決問題,卻忘了找時間真正的傾聽彼此對這件事的感覺。以下就讓我們分享幾個重要的家庭溝通技巧。

 


一、傾聽

    當你正確的傾聽家人傾訴時,也就是在鼓勵他們談論對他們最重要的事。常常在家裡我們很容易會忽略真正聆聽家人的心聲,我們通常會主觀的假設知道他的意思,或者我們可能邊假裝聽他們說話邊做其他的事情。

做到真正的傾聽並不容易,以下幾點是傾聽時需要特別留意的:

(1)傾聽需要專注--當家人跟你講話時,停止手邊的事清,專心聽他說話。

(2)傾聽需要開放的態度和尊重--當家人在說話時不要急著打斷他或是給予評價。

(3)傾聽包含了聆聽字面上的意思以及對方的感覺--當家人說話時留意他的表情跟肢體動作

(4)聆聽需要肯定的回應,不一定需要答案--當家人跟你說話時只要認真的聽就會是最大的鼓勵。

 


二、表達自己的感受

    您可能假設不需要你開口說,其他家人就會知道你的需求、感覺和想法(我們常常認為----家人都相處這麼久了,你還不了解我嗎?),但是光靠「讀心術」可能會讓你失望、挫折、憎恨、寂寞或受傷事實上需要說出來,才能讓家人了解你。問你自己我現在的感覺是什麼?”我對這件事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嘗試盡量清楚、誠實、有建設性的表達你的想法。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1)描述你的感覺--「我覺得難過」或「我想哭」

(2)簡單、直接的表達你的意思譬如「我今天和我老闆的談話讓我很難過」會比「今天真是糟糕」要明確得多。

    你的家人很瞭解你,而且更會觀察你的表情、說話語調和姿勢表達出來的意思,因此當你不知道如何用口頭表達你對他們的支持和關心時,一個擁抱或溫柔的碰觸更勝言語

 

 


三、刻意找出時間與家人互動

    有效的家庭溝通不容易,學習新的溝通模式需要練習,花時間溝通比練習溝通技巧更來的重要。當人們承受了過多的責任和憂慮時,家庭時間最常被犧牲。當你最忙或感到最焦慮的時候,騰出一些時間與家人互動更為重要,每天晚上花幾分鐘時間與家人聊聊當天或隔天發生的事,都是很好的紓壓方式。

 

四、你可以安排這樣的時間來與家人說話

    您可以利用行程之間的交通時間關掉電視一小時的時間,或是刻意計畫一起吃飯的時間(即使較晚一點、或者一週數次)與家人談談心把與配偶或小孩的互動當作一個『約會;當你的家人表示想要聊聊的時候就聽他說話;當你們共同工作時,也可以在交談中問對方:「你對這件事的看法是什麼? 」、「你最近工作如何? 」、「你最近心情如何?」,您也可以舉辦一些每週「例行」的家庭時間,如周日午餐、週五晚餐、星期三小週末夜等等。都會是增加家人互動很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