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休閒農場位於彰化縣埔鹽鄉,

座落於如果沒有指示牌,就沒有任何外地人找得到的地方。

不過相對而言,這也是她的優點之一,

也就是「僻靜」與「遠囂」。

對於像我這種完全不喜歡市聲鼎沸的人來說,

稻香休閒農場,完全符合我對「休閒」的定義。

 

這是她的正門,樸實無華到說不出有什麼特別之處,

她的玄機都藏在裡面。

事實上,這也是我欣賞農場主人的地方,

我向來對暴發戶式的門面沒有興趣,

特別是「農場」,如果正門就金碧輝煌如帝寶,

森然嚴肅如衙門,那反而無法吸引我進去一探究竟。

這是農場的用餐區。

建築整體而言看起來很低調,光看照片也很難給人什麼深刻印象,

但實際上這裡的地板,你一踩上去就會發現主人的匠心餘韻。

用餐區的地面是架高騰空的,

周邊與底部都是流水,這樣的設計目的,

在於減少地面的水泥化,讓土壤吸收雨水,添增地下水源,

並且在全無空調設施的環境下,

不會讓遊客感到悶熱躁鬱,可謂既環保又節能,一舉兩得。

農場主人構築這個農場的目的,

本來就是儘可能地接近自然的狀態,

降低人工的色彩,

從用餐區的建築設計,可以看到主人所費之心思。

這是老闆的獨門飲料,純天然的香草茶,

裡頭泡了五種香草,味道十分濃郁。

這些香草全部是主人自己種的,

純中藥提煉,不含類固醇……啊搞錯了,廣告看太多了……

是純天然植物,整株浸泡,不經提煉萃取,

而且「第二重要」的是,入口提神又開胃,香氣盈滿口腔;

「第一重要」的是,不含農藥,保證安全。

光看那綠得晶瑩剔透的汁液,就讓嘴巴生津了!

以下兩種都是農場的火鍋,

特色是菜比肉多,香草又比蔬菜多,

這使得湯頭不會很油,如果你肚子的容量夠大,

喝再多的湯也不會膩。

且整鍋充滿香草的味道,聞之沁然。

要不是我已經先用好幾杯的香草茶填肚底了,

我真的會把整鍋的湯都倒進胃裡。

我們吃飽之後,

農場主人陳瑤騰先生非常熱心地為我們導覽,

解說農場的特色。

有意思的是,這種「撒密蘇」的服務,

完全不需要事先預約,也不必額外收費,

陳先生把推廣自然生態觀念當做是他的宗教信仰,

很樂意跟訪客做朋友,介紹他的創園理念。

我們才吃他一頓飯而已,

就好像跟他已經認識十幾年了,

我想,「自己的家」的感覺,應該也是這個農場刻意要營造的特色吧!

水域環境,是農場刻意要向大自然複製的一大要項,

農場在這方面也算已有所成。

陳老闆說,

剛開始時非常痛苦,

每天清理青苔都清得腰酸背痛。

但當水域生態系在時間的催生之下具備規模之後,

青苔就自然有魚去處理了,

且孑孓也不會多到干擾遊客,

因為池子裡族群穩定的蜻蜓與豆娘的水蠆,以及多逾五種的青蛙,

會有效地控制孑孓與蚊子的數量。

在陳老闆堅持不與自然打化學戰的情況下,

建構與維持一個最自然的食物網絡,

是農場不會被惱人的蚊蠅佔領的重要元素。

陳老闆在這方面投注了相當可觀的心血,

現在正在享受成果。

說真的,我確實很羨慕他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

想想看,當你看到母蚊就在你的池子裡產卵,

預備在幾個星期之後發動大軍讓你晚上睡不好覺時,

而你卻仍老神在在地閒坐,欣賞母蚊在產房裡努力地工作,

一邊冷笑著「想得美!喂,旁邊的青蛙老弟,上!」

那是多麼寫意輕鬆的生活啊!

農場鬱鬱蔥蔥的環境,

看起來好像挺雜亂的,

但卻是我最喜歡的景觀。

人工花園看久了,不免感到一股匠氣襲來,

說到底,還是「天然ㄟ雄賀」。


這個廊道是設計給爬藤去攀緣的,

目前已經成蔭,

自然陰涼,即便在盛夏午時,

走在其間也不會有「頭頂太陽烤,足下熱氣蒸」的不舒適感。

廊道旁邊還有一條溝渠綿延而過,更添些許清涼,

我看這麼大一座農場一個月的電費,

搞不好比一家7-11還少哩!

 

連這個人工涼亭,

都被植物遮掩得從外頭也看不到全貌。

 

 

這是農場一隅,

看起來很像從山林步道看出去的景觀吧?

如果你有這樣的感覺,

那就表示陳老闆的「陰謀詭計」得逞了。呵呵!



 

這是稻香休閒農場的部落格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tao-hsiang

介紹得當然比我還清楚,

有空就去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