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市美食]台南人高貴的早餐

 


印象中,

因為小學跨區唸協進國小,

所以每天珊爸都會開車載我們去武聖夜市附近的早餐店吃肉燥飯和貢丸湯,

然後再去學校,

因為那個階段的記憶很長(導致現在早餐很怕吃乾的食物),

之後的學生生涯和上班,

幾乎是以快速、方便的三明治、麵包、蛋餅取代,

台南聞名的傳統小吃當早餐?

這種生活早就離我很遠、很遠了...,

晚上瀏覽PPT的美食版讓我興起"追"這在地熱夯的早餐,

決定"包成羊肉和阿堂鹹粥"就是本次的目標啦!



只是台南有名的早餐都只營業到中午,

或許還會因為生意太好提早收工,

為了體驗這美味,

拚了命早起是一定要的,

但因為我不是大胃王,

所以決定"包成羊肉"為本次目標;

一早到了小西門圓環,

才知道另一個口袋名單"阿堂鹹粥"就在隔壁,

這二家的人潮都是多到嚇人,

我覺得包成羊肉的招牌沒有很醒目(我是認台灣大哥大的招牌才找到的)。



"白飯、羊雜湯、當歸羊肉、清湯羊肉",

只賣四種東西,

生意竟然可以好到這樣,

而且一碗羊肉湯110元還真皇帝價,

既然大老遠跑到這來吃這一味,

別小氣!讓我們當個幾小時的皇帝,

白飯、清湯羊肉、當歸羊肉都試試吧!



找到位置後,

服務人員會送上一碗放滿薑絲的沾醬。



清湯羊肉一上桌,

就見粉嫩的羊肉片,

羊肉切得不算薄,有點厚度以增加咬勁,

也沒有很重的羊騷味,

新鮮十足,

據說包成羊肉的老闆堅持不賣冷凍羊肉,

每天進貨宰殺,而且是選用上等抓筋處理過的里肌肉,

和以前吃的羊肉湯,完全有不同的感受;

湯頭是用現宰羊骨熬成的,

放有薑絲和酸菜中和,

表面只有一些些油花,

喝起來很甘甜、美味,

每一口都很令人回味。



當歸羊肉,

選擇羊肉塊,

非常的鮮嫩、有咬勁,

肉塊會帶些油花,但卻不會讓人覺得油膩,

而且當歸的湯頭沒有很重、很燥。



效法老台南人們也配上一碗白飯。



台北咖的咱家老爺子一直反覆問我,

一大早且老遠跑來吃的"星期六早餐",

就只是"白飯配羊肉湯"啊?



一碗白飯加當歸羊肉已經讓我飽到想吐,

但台北咖的咱家老爺子似乎吃的很莫名,

問我可以去隔壁阿堂鹹粥吃吃看嗎?



其實台南有名的鹹粥有"阿憨"和"阿堂"二間,

但似乎阿堂鹹粥有比較多的擁護者;

從包成羊肉看過去,就看到店裡滿滿的人潮,

有些一看就知道是觀光客,

但也有好多當地人騎著摩托車來外帶。



店裡賣的主要是虱目魚料理、土魠魚和蝦仁飯之類的。



我還是排了好久才輪到,

很難想像這樣的清晨,為了一碗鹹粥會有這麼多人啊!



因為我真的吃不下了,所以只點了一碗"魚肚鹹粥"嚐鮮,

主角是新鮮的虱目魚魚肚,

富含膠原蛋白,

完全沒有什麼腥味,也沒有很煩人的魚刺,

吃起來很鮮嫩,

和之前既有的印象完全不同。



鹹粥和海產粥差不多,

用鮮美的魚湯淋入米飯裡(其實就是湯泡飯),

湯頭是採用魚骨、魚肚等食材熬煮,

相當的鮮甜,

粥裡還有土魠魚肉、鮮蚵和豬肉等豐富的食材,

飄有芹菜、油蔥香,

所以我們沒再加油條,

只是....,

咱家老爺子才吃完就感覺很燥渴和不舒服(不知道是不是有加...)。

 

我另外點了一份30元的魚肉香腸,

雖然感受不到魚香味,也吃不出有魚肉在裡頭,

倒是很香、很好吃。



今天這一頓早餐總共花了380元(包成羊肉240元、阿堂鹹粥140元),

值不值得?

我覺得嚐鮮的成份比較高,

哈!以後還是乖乖的在家睡比較實際!

 

早餐你都吃些什麼?

麥當勞?蛋餅?三明治?燒餅?油條?

在台南絕對有更多的在地的小吃可以選擇,

肉粽、碗 粿、乾麵、肉燥飯、鹹粥、羊肉湯、牛肉湯等等,

聽起來是不是很有趣?

找一天也追追吧!



包成羊肉
06-2138192
南市府前路一段425號

阿堂鹹粥
06-2112572
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