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受

最近認識一位年紀略大我幾歲的男生

瞭解他的故事之後,教我不由得對他的人深深感到敬佩

十二歲正值青春的年紀,卻莫名的罹患小腦萎縮症

孩童時代的他,一直是一個表現優異的孩子,是一個成績名列前茅的資優生

從發病之後,讓他的活動開始有了異常的變化

手部常會不自主的搖擺晃動,吃飯、寫字變成一種難以完成的事

突然面臨這種病變的他,很難接受自己的身體有了這樣的轉變

因為無法控制身體動作的搖晃,讓他很羞愧讓人見到他舉止上的障礙

於是他將自己封閉了十年,直到他自己頓悟生命不該再如此浪費下去

他開始走向人群,慢慢的習慣、漸漸的不以為意旁人的異樣眼光

他開始重新拾起學習上進的心,透過網路自己鑽研電腦的各項技術

他開始訓練自己的手指活動能力,讓自己的打字能力提升到一般人水平

他像一個小幼兒,從頭開始學著怎樣握好湯匙,才不致於喝湯時會溢出

他說他的人生失去十年,他下很多功夫和苦心,很努力的追回這十年

老天爺也疼惜他,沒因此放棄他,因為他的振作,也給了他一個好的機運

他得到一份公職的約聘工作,在裡頭當著電腦工程師的職務

腦萎疾病已跟隨著他三十多年,但和他閒談之中他對這病症已無怨尤

反到是他用自己的經歷,勸勉我要將凡事看開一點

我欽佩他對生命是如此的樂觀勇敢

當了那麼多年的藥罐子來壓抑發病的疼痛

認真的自我進修,讓自己擁有一個專長領域在社會上生存

他告訴我他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接受現在這樣的自己

如果連自己都看輕自己,又何需去在意他人輕視的眼光

的確,當我們常常羨慕別人的餘裕、抱怨自己的不足時

我們都忘了我們自己是否竭盡所能?是否投入最大的努力去改變現狀

接納生活中所發生的厄運,如果戰勝突破它,人生或許會有不同的轉折

他那股煥發的志氣,是我所欠缺的,也是值得我看齊效法的榜樣

 

下獨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