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詩人中學時期租賃的宿舍正在拆屋,現場煙塵瀰漫、塵土飛揚,一道水柱不斷傾注在施工的瓦礫中,亦宛然澆熄那些看不見的火光。

 

        經過機械怪手的撫觸,建築內的鋼筋、水泥、磚塊,不僅青筋畢露,還血肉橫飛。詩人看見自己昔時臥房的一扇窗仍漆著湖水綠,仿彿經歷了許久,猶難以違拗地鮮明著。

 

        當天傍晚,殘留了詩人的房間和窗戶,施工暫時告一段落。等工人們散去,詩人仍在那裡駐足了許久。

 

 

        從前的房東早已將屋子轉手他人了,宿舍的同伴也已不知去向。詩人近年來嘗試讓自己活在當下,盡量不去瞻前顧後,但是回憶往往在面前頑強對峙著。

 

 

        像二樓衞浴間的橫剖面,讓詩人自然而然地記起川端康成的掌中小說<雪隱成佛>,日本嵐山上的山村野夫,建造了精美無比的廁所供遊客使用,卻因為收費奇貴,入不敷出,而被迫到競爭對手的廁所蹲一天,還在裡面吃便當,真是令人噴飯。詩人便在這間如廁時讀到這個故事。

 

 

        記得滿月的月光,會從窗外的樹幹上窺探年少的詩人。

 

 

        走進附近的老麪攤,膚色依然黝黑的老板娘,兩鬢也沾染些白霜。詩人不敢公然敘舊,只有暗暗地觀察店內的陳設。從前的招牌「榨菜肉絲麪」從二十五塊漲成四十塊,味道卻僅留住過往的五分,當時來自中國北方的老闆,撈起燙熟的麪條後,會端著麪碗走進屋內,出來的時候便在麪的上方隆起小山一般的榨菜和肉絲。為什麼那家傳的榨菜肉絲不放在攤位上,供在裡面,再拿出來,一碗道地的榨菜肉絲麪完成了神祕的儀式。

 

        猜想當年的老闆年近古稀,也許早已仙逝了。詩人嚼著滷過的榨菜時,不意出現了那個老闆,五官依稀,動作遲緩,明顯察覺到他老邁的地方,竟是他滿頭的黑髮,那比黑墨還黑的黑,讓老先生好似老了十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