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種情況不能測卦

 
22種情況不能測卦

作者: 千鶴 |

動靜陰陽,反覆變遷。天下之理生於動,動則生吉凶,吉凶成大業。有機則動;機者,萬物萌發之機。

比如人之心念一動,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血液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生殖系統、甚至泌尿系統和呼吸系統都會引起相應的變化,也必然傳感到全身的任何一個部位。這是客觀存在的生理現象,只不過人的主觀沒有意識到罷了。但是能自動收集和儲存天地間各種信息的銅錢對人的這些生理變化卻很敏感,只要把三枚銅錢在手中捂上一會兒,有體溫既可。它就可以把人的心念發動後引起的各種生理反映接收記錄下來,並通過六爻中的每一爻的陰陽組合排列規律形成六十四卦中的任意一卦。

所以,六爻中的每一爻都不是隨便形成的,都有著深該的內在規律和根據。這是人的氣運的契合點的一種反饋形式,也是人體綜合信息的晴雨表。所以孔子說:「六爻之動,三極之道也」。六爻的變動,顯示的是天的災變與祥瑞,地的險阻與平坦,人的善惡與吉凶。

 一般說來,凡是前來占卦的人,大都心中有事而急於問卜,這時起課之人也要心地沉靜,精神集中,這種情況下,兩心相感,六爻一動,吉凶立見,未有不應之者。

 故此,卦有算不算之人,算不算之事,算不算之地,算不算之理。

 1、喝酒後不測

 2、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人不測

 3、行為放蕩或無所顧忌的人不測

 4、庸懶怠惰,無所事事的人不測

 5、不信易經有預測功能的人不測

 6、抱考一考態度前來刁難者不測

 7、雖信但不服氣的人不測

 8、用卦打賭的人不測

 9、涉及國家政治方面不測

 10、有損社會公德的事不測

 11、犯罪後怎樣開脫或逃跑不測

 12、學生考試前能否中榜不測

 13、對方隱私不測

 14、言不由衷或顧左右而言它者不測

 15、事體不明或目標不確不測

 16、和自己不太關切的人和事不測

 17、不是誠心登門拜訪,隨意聽說或隨時想起不測

 18、嬉皮笑臉或做戲談而問不測

 19、心不誠不測

 20、心雖誠但心亂不淨不測

 21、心不在焉或人多躁雜不測

 22、事無鉅細或過份信卦者不測

在這裡我附上台灣師範大學《傅佩榮》老師的兩篇相關的文章,

第一篇:孔子占卦(2009-12-26 08:32:04)

    學習易經,須兼顧義理與象數。

    義理是做人處事的道理,儒家已經說了不少;象數是用來占卦的,佔問一事之吉凶。

    據說孔子也佔過卦。第一次是他四十歲時,他考慮要不要從政,結果占到「賁卦」。

    賁卦是「山火賁」,第二十二卦,山下有火,這表示下卦是他自己,已具備光明之德,奈何外面是山,阻止他前往,因而只能做個裝飾品。賁就是飾,沒有實權,無法發揮抱負。於是他退而修詩書,研究傳統文化去了。

    他在五十一歲時,眼見魯國仍有希望,決定從政,五年之間,從中都宰(縣長),升到小司空(建設部門副長官),再升到司寇(治安部門長官),位列大夫,甚至行攝相事(代理宰相)。但是五十五歲時,魯定公與季桓子(手握大權的正卿)對孔子不再全力支持。

    孔子再度占卦,佔得旅卦,這次的卦像是「火山旅」,第五十六卦,火在山上,山不動而火不止,有旅行之象。於是孔子辭職不干,開始長達十三年多的周遊列國。

    如果孔子不願放棄官位而沒有周遊列國,那麼他的學問無法廣傳,他的理想也無法檢驗,同時他也收不到眾多傑出弟子。由此觀之,孔子是否真的佔過這兩卦,倒不是這麼重要了。

第二篇:占卦三不(2009-12-31 12:15:40)

    「不誠不佔,不義不佔,不疑不佔」,這是三不佔的原則。

     何謂不誠不佔?占卦是心中有疑惑,再誠懇請教鬼神之事。此處所說的鬼神,泛指祖先之靈而言。祖先沒有不關照子孫的,但子孫首先必須誠心。由於易經的重點在於提醒人培養「德行、能力、智慧」,而占卦是特別針對智慧而做的設計。至於這是否涉及迷信的問題,將來再作深入的討論。

     何謂不義不佔?你所提的問題必須合乎「正當性」,因此明知一事為錯而去佔問,將徒勞無功。當然,別人未曾委託的事,你不該問;有關別人的私事,你也不必問。出於真誠又合乎道義,占卦結果才會「如響斯應」。

    那麼,何謂不疑不佔?有些問題依常理常情即可決定其結果,又何必佔問?譬如一個學生不用功,你佔他考試成績好壞,不是多此一舉嗎?真正的疑問依然很多,譬如我想知道自己的「時運」,想知道某項投資是否有利,想知道某次旅行是否平安,想知道親友生病是否很快痊癒,等等。

    謹守「三不佔」的原則之後,就可以放心使用占卦來幫助自己做選擇了。占卦容易而解卦困難,這一點永遠是我們面對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