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無界——易經的知識產權

發佈者: lifegreat

 
 
《易經》,是我國一部最古老而深邃的經典,是華夏五千年智慧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它總結了對未來事態發展進行預測的規律理論。在古代,它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易經》對中國文化的影響也及其深遠,是中華文化的根,大約在新石器時代就誕生了,是中國進入文明社會的重要標誌。它不但是最早的文明典籍,同時也對中國的道教、儒家、中醫、文字、數術、哲學、民俗文化等產生了重要影響。

    《易經》,是當之無愧的智力成果,是中華民族獨有的知識結晶,具有獨特性和專有性。現代商業社會,越來越重視對知識的保護,既申請知識產權。相信大家對知識產權一詞也並不陌生。那麼《易經》是否符合申請知識產權的條件呢?

    知識產權是指人們對通過腦力勞動創造出來的智力成果所依法享有的權利。我國知識產權包括著作權及鄰接權、專利權、商標權、商業秘密權、植物新品種權、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權、商號權 知識產權包括著作權與鄰接權、商標權、地理標誌、工業品外觀設計、專利權、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權以及未披露過的信息傳播權。 而知識產權包括如下特點:

    Ø 知識產權是一種無形財產。
    Ø 知識產權具備專有性的特點。
    Ø 知識產權具備時間性的特點。
    Ø 知識產權具備地域性的特點。
    Ø 知識產權的獲得需要法定的程序。

    從知識產權的特點可以看出,《易經》非常符合申請知識產權的條件。但是,我們為什麼沒有為《易經》申請知識產權呢?因為從商業的角度來講,知識的創造也是一種勞動成果,應該有條件的與人分享。如同我們打工獲得的金錢,不能無償與人分享一樣。當然如果進入到了共產主義社會就不用保護了。現實生活中,要使用擁有知識產權的東西,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的。反過來講,擁有知識產權的東西,其傳播可能更窄。如果《易經》受到知識產權的保護與束縛的話,學習、運用它的人,可能就不多,那它可能就不會對中國文化產生這麼深遠的影響,也就不會有如今百花齊放的局面了。

    《易經》究竟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包括方方面面,包括科學領域、哲學領域、軍事領域,乃至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那麼,這些影響具體體現在哪裡呢?

    首先,《易經》為現代科學樹立了典範。《易經》是一種人工編碼系統。它由陰陽通碼卦符組成了八卦、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三個不同水平的系統層次,同時配以卦辭和爻辭進行文字說明,有著嚴密、完美的內碼數理結構,是目前所知的上古文明中層次最強、結構最嚴密的符號系統,也是最早運用系統論的典型。《易經》系統的開放性和兼容性為後世系統論應用樹立了典範。《易經》編碼系統比之研究具象關聯的現代科學可謂也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易經》編碼遵循嚴密的相似論、相應論、相關論、相對論規律,運用簡單卦符系統對宇宙萬物發展演化規律進行摹擬,找到了事物間的抽相關聯,其中的奧妙至今仍值得深入研究。同時,《易經》編碼的結構思想,是已知最早研究事物序結構的典範,比現在的基因排序早了五千多年。《易經》編碼獨特的實時定位系統論思想,從根本上打破了現代科學可以「重複」的神話,強調了事物矛盾的特殊性一面,具有重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意義。隨著科學的發展,其深遠意義將日益被證明。另外,《易經》編碼的模糊觀念,是後世的模糊數學的先軀。

    其次,《易經》回答了諸多哲學、天文、預測等方面問題,是真正的一而為二的觀點,比馬克思學說早了幾千年。它注重推理和條件約束,沒有任何宗教色彩,通過象、數、理的推演,展示了獨特的宇宙觀,回答了物質、能量、信息、質量轉換、辯證法則(主次要矛盾、普遍和特殊)、整體運動變化、人的意志等純哲學命題,具有世界觀和方法論方面的重要意義,獨樹一幟。其辯證觀念是唯物辯證法的先軀。《易經》預測所利用的偶合律,最早找到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完美結合點,是探討偶然和必然哲學範疇的先聲;其二元世界統一論思想,揭示了我們目前所處的宇宙空間的真像,暗示了二元世界解決一切問題的不二法門。

    第三,《易經》是中國思想的重要來源,被尊為「群經之首」。主要體現在儒家和道家,儒家的中庸之道、仁義禮智信、三綱五常等思想就是來源於《易經》,而《易經》編碼的陰陽學說及其極變規律、先後天八卦思想是道家學說的思想根基,對道家影響深遠,被道家崇為「三玄之一」。同時,《易經》強調與時偕行的變易思想,是和諧文化、與時俱進等國學傳統思想的主要來源,《易經》中實時定位,「天人合一」思想,至今對環保,保健仍有重要的借鑑意義。另外,《易經》編碼所依據的四論對中國文字造字、用字的「六書」有著直接影響,象形、會意、指事、形聲、轉注、假借都可以在《易經》的相似論、相應論、相關論、相對論中找到依據。

    第四,《易經》是我國中醫學說的基礎。中醫裡的陰陽學說源於《易經》的陰陽學說,並且,一人一方、因病成方的治療原則也是源於《易經》中實時定位、與時偕行等思想。很多中醫經典著作受《易經》的影響都很大。《黃帝內經》裡運用到了陰陽、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論,東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運用八卦取象的觀念,明確了中醫用藥原則,張仲景《傷寒論》把陰陽學說和太極含三為一發展為六經學說,創立了六經辨證的原則,奠定了臨床醫學的基礎。同時,《易經》對子午流注、八綱辨證、風寒暑濕燥火六邪等學說的形成都有重要影響。

    第五,《易經》對軍事理論有直接影響。宋代王應麟在《通鑑答問》中稱:「蓋易之為書,兵法盡備。」《易經》的六十四卦,非常適合戰爭機動戰略的選擇,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孫臏、吳起、諸葛亮等,都根據《易經》原理排兵佈陣。明代抗倭將領戚繼光,在創立陣法時也是參考《易經》原理。另外,《易經》對武術的發展也有很大啟發,《易經》中有「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是說「君子應整治兵器,以防不測」,這對習武健身、防身觀念的形成有直接影響,八卦掌、太極拳等,都來自《易經》理論。

    此外,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到處能看到《易經》的影子。其中,《易經》對建築學影響巨大,主要和「風水」學說緊密相關,古代的城建佈局、建築設置等都要以《易經》理論為指導,四合院就是陰陽平衡、和諧觀念建築的典型。傳統建築中的「九梁十八柱」等都是從《易經》中獲得靈感,故宮角樓就是這種風格的典型。同時,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複雜的遊戲之一的圍棋也是根據《易經》原理演變的遊戲,當國際象棋大師被電腦擊敗的今天,計算機在圍棋領域甚至無法達到初學者的水平,可見圍棋至複雜。此外,《易經》在園林、養生、環保、農業等方面都產生過巨大影響,有的至今仍是重要的參考文獻。而且,我們如今口頭應用的很多詞語都來自於《易經》,像「突如其來」、「夫妻反目」、「謙謙君子」、「虎視眈眈」……等。另外,《易經》中的「咥」字仍是陝西方言中「吃」的代名詞,「與時俱進」典化於《易經》的爻辭,「和諧社會」典化於《易經》的「和諧律」,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海爾企業文化「日清/日新」、CL的合金文化等都來自《易大傳》。21世紀中國的崛起,正在彰顯中華民族精神的深層結構。

    可見,《易經》對中國文化影響的領域非常廣泛,可以說是無處不在。對儒家、道家、中醫、政治、軍事、文化、民俗影響深廣,是世界上傳承非常完整、綿延不絕、生生息息的文化活化石。它的發展和流傳也展示出我們先輩的大公無私,並未限制任何人運用它,也並未阻止任何人學習它。

   《易經》追根究底告訴人的是一些理念和一些規律,只要是對它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學習應用它,人類的智慧是無任何界限的,只要是合乎自然的東西,大家都可以去擁有它。這為《易經》思想的進一步發揚奠定了基礎,《易經》中的智慧將隨同中國的崛起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為世界通用的寶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