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易林-周易命理人生探秘》- 20090315 <<全文>>

 

1.36. 淺介中國上古三大奇書

《山海經》《易經》《黃帝內經》並稱為上古三大奇書,這幾本書幾乎都找不到準確的作者,內容同樣的都很神秘,特別是後兩本書中的理論運用起來應驗如神。《山海經》我很小的時候看過插圖版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種叫做夔的動物,只有一條腿。《山海經·大荒東經》描寫夔是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伴隨著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我對《山海經》雖然沒有什麼研究,但是我隱隱的相信,它上面記載的絕對不僅僅是一些荒誕不經的神話那麼簡單,說不定就是上古或者史前地理山川的真實記錄。一個小例子,在中國古代神話,以及西方的聖經以及很多民族的神話中都記載著很久以前的一次大洪水,這次洪水幾乎毀滅了人類。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這些神話的內容為什麼這麼一致呢?

關於《易經》這本書,我不想多說。今天主要想說的是《黃帝內經》這本書。《黃帝內經》又簡稱《內經》。是以黃帝和岐伯等人一問一答的形式寫成。它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系統性的理論醫著,成書大概在戰國時時代。原書一共有十八卷,即《素問》和《針經》(唐以後的傳本就改稱《靈樞》)各九卷。《黃帝內經》具有比較完整的理論體系,內容包羅萬象,自然、防病、攝生、生理、臟腑、經絡、病證、診斷治療、中藥、方劑、導引、針灸等等無所不包,以及五運六氣等等學說應有盡有,堪稱中醫理論的淵源,被歷代醫家奉為圭臬。除醫學理論外,還廣泛涉及到天文、地理、物候、氣象、哲學、歷算等許多方面的理論知識,因此有人把它稱為我國先秦時代的百科全書。

我並非學中醫的,對中醫也是瞭解一點點皮毛中的皮毛,略知道經絡的概念和一些常用穴位而已,自己或家人有了小毛病一般會嘗試進行穴位按摩。比如合谷穴,內關穴,百會穴,我便經常按摩,效果也很不錯。如果讓我重新選擇大學專業,我很可能選中醫。可惜學習中醫需要機緣,也很難自學,因為對於一些穴位的取法、中草藥的識別、把脈和望聞問切等技術如果沒有有經驗的老中醫親自傳授,很難入門。據說很多中醫專業畢業的研究生都不懂把脈(沒有多少人懂的人教,真正懂也一般沒當老師),實在可惜。

我對《黃帝內經》最感興趣的是其中的陰陽和運氣學說,因為這部分與我平時研究的算卦和八字理論大有關係。運氣學說,不僅可以預測每年的氣候,還可以預測每年容易流行的疾病。這個運氣學說不是指我們通常說的「我今天運氣真好!」的運氣,而是指「五運六氣」的運氣。

所謂五運,是木運、火運、土運、金運、水運的簡稱,具體指木、火、土、金、水五行之氣在天地間的運行變化。五運有歲運、主運、客運的不同,運又有太過、不及之分。如《素問·天元紀大論》所言:「甲已之歲,土運統之;乙庚之歲,金運統之;丙辛之歲,水運統之;丁壬之歲,木運統之;戊癸之歲,火運統之。」

所謂六氣,指風、熱(暑)、火、濕、燥、寒等六種氣候變化。六氣分為主氣、客氣、客主加臨三種,主氣測常,客氣測變,客主加臨則是一種常變結合的綜合分析方法。

運氣學說強調了自然界中的氣候變化和自然界生命之間不可分割的聯繫性。即我以前在文中說過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強調整個宇宙是一個統一的整體。運氣學說通過五運和六氣之間的運動變化作用來說明宇宙間的自然變化都是有彼此關聯的。五運六氣循環往復,相生相剋,相互轉化,互為因果。人類如果違背了自然的氣候變化則會帶來疾病,同樣的天氣變化異常帶來疾病。掌握了五運六氣的理論,就可以更好的指導我們順應自然的變化,而達到健康和養生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