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古法煉樟廠

一走進東華就傳來濃郁的樟樹味道,擁有60年歷史的東華煉樟廠,在其他東亞國家一片化學製造大量傾銷的競爭下,仍堅持古法提煉,要給客戶最純正的樟腦油產品。

我當天下午3點趕到,老師傅竟然說我應該早半小時,因為他已經完成今天的提煉作業~但老師傅還是非常用心與熱情的跟我解說提煉的每一步驟,先是削木頭,再倒到提煉爐去,另一頭用木屑燒材火滾大水,用蒸氣蒸出精油來,再冷卻過濾,收集成桶。

<先將樟樹塊削成木屑,倒下旁邊的蒸炊桶中,師傅說這邊削木頭沒啥難,難的是削30分鐘的木頭就要再花2小時時間磨刀子,足甘苦ㄟ>


<蒸炊桶中有洞洞>




<共有6個蒸炊桶,每次至少都需4個一起作業,(所以削木屑的地方在樓上喔),蒸完的木材從這些洞口挖出,倒到燃料區去當燒火的材料>



<這些是燒火的燃料..沒錯..他也是樟木,因已經被提煉完精油了,就拿來當材火的原料>



<被提煉完的樟木屑就被堆送來這邊燃燒,後面的大圓桶就是滾水產出蒸氣的地方,透過左邊的管子,送到蒸炊桶中>



一開始我都以為蒸氣從蒸炊桶的上方灌入,精油就從下面的洞洞流出來,後來發現我怎麼跟老師傅一直在雞同鴨講,後來老師傅一直跟我強調3遍"他是蒸汽的啦~~不是的啦",所以蒸氣是從蒸炊桶的下面進入"往上蒸",然後另一個桶子再收集蒸炊桶裡冒出來的油+水,看老師傅講解的汗流浹背,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這邊收集來蒸炊桶的蒸氣,經過100根管子的降溫,變油+水一起流出來,利用油水分離的原理,左邊較高的洞洞收集浮在上方的樟腦油,右邊較低的洞洞則不停將水排出去,哈哈~真好笑,這邊老師傅也花時間跟我講了3遍,真為難他了,雖然他已經完成今天的工作,看我用講的聽不懂,他還又從頭灌水灌油,示範一遍給我看>



收集來的樟腦油,就是今天的成果了~~
每600公斤樟木約只能蒸餾出15公斤樟腦油,這每一滴可是大自然所賜的恩惠~




廠房的旁邊有產品販賣部喔,我有買樟腦油跟樟腦膏,可以確定這些東西都不含化學藥劑,http://037987899.tw.tranews.com/  這邊有一些店家的資訊供大家參考,販售部的小姐跟老師傅待人都非常客氣有耐心,是很不錯的觀光工場喔,沒有一絲絲匠氣與錢味,喔~夏天去~是有點熱啦~~

東華樟腦廠
銅鑼本店:栗縣銅鑼鄉樟樹村竹圍2號
電話:037-987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