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隨想

今年的生日      從告別開始



上週六     帶著行李到Yogyakarta

和友人們一同度過她們在印尼最後的四天

今晨四點多起床     送友人到機場

道別……..    心中酸甜苦辣感覺綜合著

和他們的擁抱再見

除了對兩個月東南亞之旅畫下句點的不捨外

也有著不知哪時能再相見的哀傷



提起行李搭火車回Solo

回到一個人生活的感受

在時間一點一滴推進中

試著慢慢消化過往     以及整理對未來的想望

 

生日一年才一次     要過三百六十多天才會到那一天

並不算刻意     但過往六年的生日我都在不同地方渡過

2010  印尼  Yogyakarta, Solo

2009  美國  Connecticut Middletown

2008  台灣  台中

2007  瑞士  Basel 

2006  英國  Sheffield

2005  荷蘭  Leiden

 

這代表著什麼呢?

不管居住一兩三年(像是美國英國)     或短期 一兩個月(印尼荷蘭)

過往的六年對我來說就像是不間斷的、一個的旅行

在旅行中累積經驗     從好的方面看來     我的人生過的多采多姿

吸收知識     新的學習為原有的基礎添上不同色彩

認識朋友     從自我介紹到說再見的循環不再感到陌生

體驗生活     對於新奇到習慣的轉換可說越來越駕輕就熟


儘管如此     旅行其實是會累的     尤其是長期的流動

一個友人比喻她有著吉普賽人的生活型態     過一段時間就搬家換工作

和她有著相似的感受     之前的我總稱自己在不斷轉換中     失落了根

最近心中突然有一種感受     感覺我其實不是沒有家

卻是像寄居蟹一般     扛著殼到處跑     而且過一段時間就換一個不同的家

兩隻手一肩膀     帶著一個個裝著所有物的行李箱     轉換



在不同時間和空間中穿梭時

表面上     被視為一個整體

對文化衝擊的反應     對大小事情發生時的處理     對於生活的規劃等

所有綜合起來就是別人所看到認知的Joy Lu

然而     外在表現出的整體並不是固定的實體

” ---- 其實是個複雜、多層面的精密個體啊!

當文化衝擊撞擊到我時  

我得用很多心力與自己摩合     在不同的價值觀中調整自己

當大小事情發生時      

我得花許多心思和自己溝通     甚至思考要怎樣去表現那個給別人看的我

當過往不斷出現     現在不斷流逝     及未來越來越模糊時

得花好多時間面對和處理自己起伏混濁的心境

和自己的相處     無時無刻

和自己的對話     無處不在進行

而旅行流動     更提供了許多和自己孤單相處的時間空間



旅行     越走越久     越走越遠

好似越走越多采的我     相對的也越走越孤單

今年在異鄉一個人的生日     在寫完這篇文章時劃下句點

突然想起在青少年階段的某個生日     曾有人覺得我的生日是特別的     特地把一整天空出來陪伴我     並送我很特別的禮物

很久以前的回憶     卻在此時特別溫暖感動我

或許     又是出走的時候?

只是這次     是從孤單中出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