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觀音

 
 

 

可點圖放大

十一面觀音  如意輪觀音  馬頭觀音  準提觀音

 

 

聖觀音  千手千眼觀音  千手觀音

天台宗智者大師認為,六觀音指的是大悲、大慈、師子無畏、大光普照、天人丈夫、大梵深遠。

 

 

日本台密認為化導餓鬼之千手觀音、化導地獄之聖觀音、化導畜生之馬頭觀音、化導修羅之十一面觀音、化導人間之不空?索觀音、化導天人之如意輪觀音為六觀音。

 

 

東密則刪除不空?索,另加准胝觀音。亦有綜合台密、東密二說,稱為七觀音者。〔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卷一、陀羅尼雜集卷七〕

 

 

據摩訶止觀卷二載:

 

‧大悲觀世音         破地獄道三障,此道苦最重,宜用大悲。

 

‧大慈觀世音         破餓鬼道三障,此道飢渴,宜用大慈。

 

‧師子無畏觀世音 破畜生道三障,獸王威猛,宜用無畏。

 

‧大光普照觀世音 破阿修道三障,其道猜忌嫉疑,宜用普照。

 

‧天人丈夫觀世音 破人道三障,人道有事理,事伏憍慢稱天人,理則見佛性,稱丈夫。

 

    大梵深遠觀世音破天道三障,梵是天王,標王得臣。(三障:惑業苦)。

 

 

天台引用陀羅尼雜咒,案陀羅尼雜集七曰:「吉祥神咒,南無觀世音,能施無畏力,一切和雅音,勇猛師子音,大梵清淨音,大慈妙法音,天人大丈夫,能施眾生樂,滅除無明使,濟度生死海。」較諸今之六名,無大悲及大光普照,多和雅,且無對破六道苦之明文。或謂係引七佛八菩薩神咒經一所:「南無觀世音,師子無畏音,大慈柔軟音,大梵清淨音,大光普照音,天人丈夫音,能施眾生樂,濟度生死岸。」然是僅為五觀音,無大悲,且無對於六道之文。可決為天台之義立也。迨千手等六觀音,盛傳於密部,遂見種種之觀音,密教舉此六觀音,附於止觀之文。或言唐道邃六字經驗記中列此六觀音,然未得此本,不能詳之。

 

 

而在西藏,六觀音指的是準提觀音、四臂觀音、千手千眼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如意輪觀音。正好可與一般所稱的「六觀音」對照如下:

 

一、大悲觀音=千手觀音(千手千眼觀音,破地獄三障)

 

二、大慈觀音=聖觀音(四臂觀音,破餓鬼三障)

 

三、師子無畏觀音=馬頭觀音(破畜生三障)

 

四、大光普照觀音=十一面觀音(破修羅三障)

 

五、天人丈夫觀音=準提觀音(破人道三障)

 

六、大梵深遠觀音=如意輪觀音(破天道三障)

 

其中第二之聖觀音為觀音菩薩之正體,無千手馬頭等異相,故但謂之聖觀音,又云正觀音。

 

新曰聖觀自在菩薩(又作正),是乃法華經普門品所說之觀音,胎藏界右方蓮華部之部主是也。胎藏界中總有四觀音:一為中臺八葉院之觀音,二為觀音院之觀音,三為釋迦院之觀音,四為文殊院之觀音。皆聖觀音也。

 

此外,據《度母本源記》所載,觀世音菩薩見眾生難以救度,不禁左眼流下了一滴眼淚,化為綠度母;右眼流下了一滴眼淚,則化為白度母。因此綠度母與白度母均被視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