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箱子、拐杖和鞋子——證嚴法師

《百喻經》中有一則故事,兩個小鬼為了一件事起爭執,過路人問:你們為什麼爭得面紅耳赤?小鬼回答:正好你來仲裁一下,幫我們分一分這只箱子、一根拐杖和一雙鞋子。路人問:這些東西到底有什麼價值,值得你們這樣爭吵?小鬼回答:箱子里有食物、衣藥等等;這支拐杖可以驅走壞人,不怕被人欺負;穿上這雙鞋子,就可以健步如飛。

路人聽了,心里覺得很可笑,臉上卻故作正經地說:好!讓我好好地幫你們分配,但是你們要回避一下,退遠一點,不要打擾我思考。這兩個小鬼就乖乖地退得遠遠的。路人趁機拿起拐杖,抱起箱子佔為己有,再把鞋子穿上,果真健步如飛,退出前還回頭對那兩個小鬼說: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去做,箱子要自己抱、拐杖要拿起來、鞋子穿上,那就真正能健步如飛!

這是則寓言故事,箱子比喻為佈施,拐杖如持戒,那雙鞋子則代表精進。學佛和行善事都一樣,去做就對了。行善是本分事,做了也不用爭功德;如果還沒做就計較功德,那實在是了不可得。修行要守持規戒,規矩若守持得好,煩惱自然不會擾亂內心,便可以降伏煩惱,及時精進。持戒是本分,守于內心、凈化自心,下功夫所顯現出來的便是德相。

大家都知道行善就是功德,但若只是執著于,而不投入去做,即使有再多寶藏、功德,也是得不到的,一心只想爭取,又怎會有所得?最終也只爭得滿心煩惱,這也不幸福!唯有身體力行,則不必爭,就有別人奪不去的收穫。(文:證嚴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