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激進的姓名

水剋火性格特質:
能量演替必然是分分合合流轉不息的,安逸的日子過久了,就會想變動,只要想變就會有取捨。水剋火就是處在這一個變化較大的時期,若再加以細分,其論斷法也會跟其他的五行組合有些不一樣,特別要辨別人格的五行。分辨的方法以你的疾惡宮數字是屬於「水」還是「火」,是「陰」還是「陽」來判斷:

1.
疾惡宮是「水」,特性是主動代表摧毀、破壞、經營。

五行數字是9──「陽水」代表經營的角度,具有破壞、經營的特性。

五行數字是0──「陰水」代表能力,具有摧毀、掩蓋的特性。

2.
疾惡宮是「火」,特性是溫暖、光亮、希望,也代表是水剋火陰性反應。

五行數字是3──「陽火」會帶給別人溫暖,如果水剋火在思想功能,會給上層的人有溫暖的感覺;如果是在行動功能,則會讓身邊的人感受到溫暖。

五行數字是4──「陰火」代表照亮、光明及希望。如果水剋火在思想功能,會給上層的人帶來希望;如果是在行動功能,則會讓周邊及下層的人感覺到希望。

處事方式:

水剋火的人行事風格主動積極、效率迅速、活動力強,屬急性子,但有時較缺乏耐力,只有三分鐘熱度。水剋火的人很能迎合上層,因為對上層很熱心,做事快速;敢於嘗試冒險性的事物,有時會有點投機性,性格具有賭性。

水剋火的人在混亂中比較容易得到機會,凡事講求利益,是個感性主義者。水剋火的人變通性強,不會死板,但也容易喜新厭舊、易合易散,他們心性嫉惡如仇,排名性強,容易被激發出分裂的性格,當他們不滿時,比較會以玉石俱焚的方式來處理。

思想能量水剋火的人較為感性,對上層很積極、熱衷,性情屬活躍型;他們學習能力很強,也很願意主動去學習,悟性高,善於分析,也懂得變動,「窮則變,變則通」是水剋火的專利;比較情緒化,有時反應會過分激烈、極端。思想功能水剋火的人對上極為忠心,會提供很多意見,他們很會經營老闆。

行動能量水剋火的人行事熱心、標準的急性子、容易衝動、不滿,喜歡打抱不平。他們反應很快,容易給人善變激進的感覺;比較有創業經商的細胞。因為「護主」心切,排外性也比較強;當理念不合時,容易產生分裂;低潮時很容易逃避,會變得很消極,自我放棄,變得頹廢;有時過於清高,難以適應現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

優點:
護主心,工作態度熱心、積極;敢提出諫言,喜歡給意見,是個很好的助理;交易手法活絡、變通性強,絕對不會墨守成規。

缺點:

凡事易簡單繁雜化,浮躁心急、缺乏耐性;容易對周遭事物產生不滿、排斥的情緒;當他不順遂時,會突顯其具破壞性、玉石俱焚、分裂挑撥的個性。

修行練功:

火剋水因為變化很大,所以很難概括的說明,不過陰性反應的,也就是疾惡宮屬火的人,通常在公司中都是人緣很不錯的人,很少會有人討厭他們;對主管來說,他是一個工作積極、態度和善的員工,所以即便犯了錯,主管也不會太強烈的責備。但是如果是陽性反應就不一樣了,水代表自己,代表破壞性,所以如果是對上陽性,要小心注意跟上層的互動,小心控制自己的情緒,千萬不要因為不順遂或護某一個主,而得罪了其他的高層,例如李登輝時代的總統府秘書長蘇志誠就是思想功能水剋火陽性反應,常有失控的言論,也因為護著李登輝而得罪了一缸子的人。

如果你的老闆的行動功能是火剋水的話,那我想他是一個很積極、熱心的主管,跟屬下的互動很不錯,但他們對屬下採取「順我者昌」的方式,掌權後多重用親信與自己人,不輕易提拔人,所以你如果覺得他是值得經營的老闆,就切記別跟他唱反調。其實,他通常對很多事物都是三分鐘熱度,你可以先配合他的想法去做,最後真的不可行,他自己就會放棄了,但至少已讓他認為你是很有執行力的屬下,慢慢贏得他的信任,繼而成為他的親信。要知道你的老闆本身是很有護主的功能,如果他沒有太多水剋火的缺點,我相信他被提拔的機會也是很多的。

所以我們在看自己的同時,也可以幫老闆看,以便了解他在公司的狀況及未來的潛能,這也能幫助你判斷應該好好經營那一位老闆。

火生土

性格特質:
火生土是屬於合久必分,開始有變化,變化就代表你曾經擁有的東西可能會失去,所以會產生惶恐的情緒,並且會抓緊已經擁有的事。因此,火生土的人最大的特質是掌握。

火生土的人外表溫和,內心倔強,自我保護、佔有慾很強,欠缺安全感。對自己要求嚴格,排外性較強,不輕易相信別人,寧願相信自己。火生土如果懂得去經營直屬長輩及配偶,機運會很好。

火生土的人怕失去,因此內心很怕寂寞。一生講求安全感及威權主義,只在乎現在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

陽性反應:性格比較激烈、急躁,懂得主動經營、掌控,但也比較勞碌。
陰性反應:性格較懂得保護自己、被動,懂得等待及掌握的特性,也比較重視實際利益。

 

處事方式:
火生土初期會和人配合、變通,很有親和力,但後期會開始掌控,呈現強勢領導的作風。

在專業的領域中,火生土的人會很積極,工作能力很強,模仿學習的能力高(模仿有效率者),很會給予建議,可以當一個好助手。因為火生土凡事以利益為優先考量,因此對於已決定的事情,處理的速度很快,爆發力很強,但對於還沒決定的事會拖延。

優點:
火生土的工作能力很強(尤其是女性較勞碌)、效率高,初期很會配合別人,學習精神好,很有競爭力,變通能力強,只做有把握的事,非自己專業的事不會去碰。

缺點:
保護主義強,欠缺安全感,一旦事與願違,容易有分裂的心態,排斥性強。

小結:
如果你是火生土的人,要注意自己的保護主義、排斥性不要過強,可能有時對周邊的人會過於強勢,而讓他人有抗性。你應該突顯工作效率、學習模仿的能力,成為老闆的好助手。

如果你的老闆的行動功能是火生土的話,初期他會是一個很有親和力的老闆,你會發現大家做了多少事他都知道,也會適時的給予鼓勵及肯定,但是時間一久,一旦他肯定了你的能力後,你就像變成他的手腳,事無分大小都希望你幫忙,這反而會讓你感到相當大的壓力。面對這樣的老闆,絕對不能撕破臉,不能一下讓他覺得失去你,否則他會有激烈的反應(尤其是陽性反應),一定要慢慢的、用委惋的藉口適時的保持距離,維持在一個適合的互動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