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印專論

                       網友分享

正印為慈祥之星,生我且對我有情之物,謂之正印。就女命造而言,代表祖父、舅舅、女婿、孫男,當命局無食傷星時,也可將其試看作兒子;論命時,女命四柱若無偏印,只有正印,則以正印試看作母親。就男命而言,正印代表母親、姨媽與外孫女等等。

正印座右銘

  攻則不足、守則有餘。
 
正印之特性

  正印又稱印綬,是玉璽也,乃身分與地位之象徵也,它代表著信譽與學問,也是權位之暗示。正印之人,資質溫文,氣質高雅,敦品力學,重視內涵,自遠小人,以德報怨,內涵不露,智慧聰明,大智若愚,先知先覺,心性慈惠,言語良遲訥,知仁義,深博信望,思考力豐富,重視精神生活,外向而具人情味,平生少病,不遇橫凶,縱遇之亦能逢凶化吉,福壽兩全,能振興產業,繁榮家業。飲食正常,生活安祥快樂,但臨機應變之能力較差。若同柱或近鄰有正官出現,則上述之特性會被加強而更趨明顯。暗示著福祿榮昌,學藝易成之預示。但是其同柱或近鄰有正財來壞印者,則上述之特性則不明顯。
 

正印之優點 - 好媽媽

  正印為喜神而不被破壞時,則易表現下列之優點:其人必智慧聰明,氣質高雅,善良慈祥,重視學問之充實,品德之修養,及精神之調劑。清高而自負,不喜與小人為伍,不喜與人計較,有以德報怨之雅量,重視人情,喜好面子,信仰宗教,具先知先覺之智慧,縱逢凶惡亦能逢凶化吉,有若神佛之護衛。生平多逢貴人之提拔,能自勵與自愛,人格高尚,敦品力學,追求新知,待人親切,做事有耐性,有豐富的思考能力,得獲眾人之信賴。

正印之缺點 - 惡婆婆

  正印若是眾多而變成命局之忌神時,則易表現出下列之缺點:正印是母星,子女對母親有依賴性,故命局印旺時,則容易養成依賴心,久而久之,變成懶惰之習慣,凡事不願自己動手,幻想別人之服侍,雖具有先知先覺之智慧,卻容易脫離現實,陶醉在不切實際的幻想領域裏而不能認識現實,調整自己來面對現實之生活。經常自視清高而輕視金錢,因此不善於財物之管理,不善於營謀取財。印重之人,很愛惜面子,因此常會打腫臉充胖子,喜歡硬撐以致招來更大之損失,正印心慈性善,不善觀察對方臉色,容易自討沒趣。又母親有掩蓋孩子不良行為之習慣,是故正印會有粉飾自己之缺失,而不惜虛偽詐欺,甚至貪贓枉法而觸犯法網。

適合行業

  宜從事文教、學術、宗教、慈善等具有需要愛心、關懷、付出的行業。

正印之功能

  生助日主及比劫,洩化官殺星之氣,剋制食神、傷官。

正印在各柱之意義:

 1. 正印現於年柱者:

  正印現於年干時,不論正印是喜是忌,生於富貴之家者甚多,但仍有少部分不能驗應。年干現正印,他干又現正印著,幼時飲他人之乳長大,或由他人照顧長大者佔很高比率。但並非絕對,同時正印坐正印即干支皆正印者不算。

  正印現年干而正官現月干,或者正官現年干而正印現月干者,普遍而言,生為長子者或者掌管家權者佔大多數。同時年干正印,月干正官之人,大都出身於廉潔清高之家庭,其祖父輩若為官從政,也都清廉不阿者多。

  年月時之三干均透印,日主又旺,命上沒有明現之正偏財者,乃與妻無緣之暗示,容易離婚再娶。同時也易剋傷子女。日干失令身弱,年干透正印為喜卻坐下衰絕之地者,不能依出身富貴看,往往出身清寒家庭,另有一種八字財旺身弱,年現正印而坐衰絕之地,或者年支現印而逢沖刑者,也容易出身於清寒之家庭。

  另有一說是年干正印坐下日主之衰絕之地,而月干出現劫財者,乃其人失去繼承祖產之權,其祖產由弟妹繼承。此點筆者此種命例尚不多見,仍在求證中。

 2. 正印現於月柱者:

  印綬乃文學之星,印綬現於月柱,沒有財星壞印者,其人文才必佳,生平可以文筆獲得聲名。又印綬現於月干或時干為喜而未被財星破壞者,其人心性慈悲,正直厚重,具有高智慧之人。正印若不現月干而現於月支之時,其人也有高尚的人格,端正的容貌,高深的智慧,沈默而寡言。印星乃生身之物,故印綬格之人,適合從事生產事業。另外從事指導性如教師、廚師、或宗教家、著述業、出版業或藝術家等等,必能成功。尤其是正印坐墓庫運時,更適於從事宗教性之事業。唯印多之時,有利己之心,有厚己薄他之嫌。

  正印現於月支為喜卻被日支刑沖之命式,其母家有凋落之象。或者命局身弱財星太旺,印綬現月干卻坐下失地者,亦暗示著出身清寒之家,印星遭近剋者更為明顯。

  日主健旺,月柱干支印星重疊之命式,兄弟有亦似無,兄弟緣薄,難得兄弟之助,十分孤獨無助。

 3. 正印現於日柱者:

  日支坐正印者,僅甲子日及乙亥日,身弱或生於夏令者最吉,生平易得長上之提拔或助力,亦可得配偶之賢淑助力,男得溫馴賢慧之妻,女嫁溫文儒雅之丈夫。但日支不可與他支帶合,否則母有外遇之虞。

 4. 正印現於時柱者:

  時干現正印用以制傷官之命者,有文華之貴,用於化官殺以生身者,其人聰明智慧,仁慈善良,可以大展鴻圖,必有掌權之貴。正印為用又坐下日主之建祿、長生、冠帶、帝旺等旺運者,必得賢明子女,因子女之成就而榮。

  命局以食神傷官洩秀為用者,不宜時柱見印星攔截用神,否則有因子女受累之苦。

  時支正印為用者,其人食祿豐厚,巧於謀事,子女賢孝,但不可時干見正財,否則福氣喪失。命局以印為用現時支,月柱有官星之人,行運逢印旺運時,必是功名奮發時。但是若月柱財旺,時柱取印為用,命局內無官星洩化財星以生印者,生平謀事,困難多端,發達不易。

正印之寓意及其與命運之關係:

  古云:財是養命之源,印乃資身之本,在人最為切要。又云:印乃我氣之源,為生氣,為父母。財乃經由吾人之努力而得,據以購買衣物等生活用品之有形物質。而印星則如陽光,空氣,水分等吾人所不可或缺,但並非藉由吾人之努力獲取者,猶如上天賜給我們之生存基本條件與本能。猶如我們呱呱墜地之時即享有自然界賜予我們之空氣一般,不須刻意去謀取者,故印星在命局生旺有氣者,其人必有強旺之秉賦,健康的身體,以及優良的遺傳。

  正印為五行陰陽之生,比喻為生身之母,其對子女之養育愛護,必會傾其全力,故命局不論身強或身弱,正印均被視為吉祥之物,其對日主之保護較之偏印為優,譬如對於轉化七殺攻身之力量,就比偏印來得自然、貼切與效果。可以消除七殺攻身之凶災。因此命局不論身強或身弱,都喜正印貼臨日主,好像對日主加上保險一般。如果命局又見天、月德貴人的話,則效果更佳,有如加上雙重保除一般。這種人生平較不易遭逢災難,縱使不幸碰上,也大都能逢凶化吉,故此種人很適於從事賽車等危險性高之工作。

  財星為有形之物質,印星為無形之物質,因此財格之人,可謂「唯物觀」者,它重視看得見的東西,可比喻為實務派。而印格之人重視精神生活,可謂「唯心派」者。它重視學識之追求,品德之修養。可比喻為理論派、思想派。印星由於喜歡學習,喜歡接近看不到、摸不到、抓不到的東西,像哲學、思想、宗教、社會學等等跟日常生活不太接近的學問,如果讓正財格的人來評論的話,印星不切實際,脫離實際的評語。由於如此,印格之人比較能夠看透人情事故,也有洞澈未來之先見之明,所以思想家、宗教家、哲學家、天文學家等常是印格之人。印格又有正印格與偏印格,兩者同是重視精神生活,卻又有所不同,正印比較親切,平易近人,較喜歡參加各種活動,對於學問而言,它吸收、歸納與演繹。而偏印較內向,較孤獨,不喜與人打交道,它有輕視社會規範之傾向,不喜團體生活,不喜歡甚至不屑於參加社會活動。它喜歡關起門來,研究自己的工作,偏印喜歡釋疑,喜歡理解性的東西,而且又善於創造。筆者統計驗證發現,偏印格之人,普遍而言對於數學、理化方面不僅興趣特濃,成績也優秀,但對於社交方面則不得意。

  正印象徵理性、學養與名譽,因此正印格或正印為用之人,大都有很高的智慧,優秀的成績,勤奮好學,重視感情,講究人情,人格高尚,為人親切,不入邪道,食量正常,不暴食、不暴飲、熱中宗教,尤其是正印坐墓庫之地者,會在宗教團體中十分活躍與博得聲名。印星喜見官星,因官是印之氣,故命局官印相生之配合者,都能順利升學,完成高學歷。命上若官印配合得好的話,其人必有掌權之機運,易成為有實權之領導者,蓋因印者印信、關防、玉璽之象徵,有官無印,官不真,沒有印信的官當然是空虛不實的官。有印信才能發號命令(公文必須蓋章,沒有蓋章的公文是無效的,文武官皆然)。另外命局以印化殺者,不僅有實權,而且更具威望,故其人必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能孚眾望,得人敬佩與信賴。

  印星代表母親,印星多者,暗示著母親過於溺愛,易養成懶惰習慣而缺乏獨立自主之精神,故印旺身強之人,較宜遠離家鄉,自行開創事業為宜,同時正印過多又身旺者,須正財來壓抑正印,如此方能改善命運。否則印旺財弱之時,印星會剋制食傷星,使食傷無法生財,則其一生營謀易遭遇外來之阻力,謀財謀事事倍功半,相當艱苦。

  天下的母親都認為自己的子女最好,所以正印旺之人往往有目空一切之自負缺點,而且凡事先替自己著想,形成以自我為中心之心性,常被他人視為自私自利,又正印唯心,自視清高,不太重視金錢,也不太懂得如何運用金錢,不懂得用金錢來建立或維繫感情或友情或商務關係,讓人有一毛不拔之吝嗇印象。

  命局八字身旺印旺,而有財星透干或明現來破印者,適於經商,最好命局又有食傷生財更佳,行運逢財運時,必會大發,反之命局身弱以印星來做為用神者,其人大都仁慈厚直,不喜與人斤斤計較得失,也不善於與人勾鬥角,不善於耍心機,設謀運略,故最好不要理財或者從事投機性之生意,否則容易因財惹禍,或受騙。特別是以印星為用神,行財運剋傷用神印星,而且財星又會生官殺來剋伐日主,如不幸在財運中又遇上財官殺之流年時,命造本人若就職,則要注意因財(挪用公款或其他不當行為)而喪失職位,甚至觸犯法網。若命造本人經營大生意的話,碰到這種大運流年時,生意可能會一敗塗地,或因財惹禍上身。此種情況如命局有比劫透干攔截,使財星無法剋印星則可避開災禍。古云:用印喜劫,即此之謂。

  母親之養育子女不僅是天職,亦是一種責任,故八字之中有正印出現之人,普遍上都較負責任,而八字內不見印星之人,責任感就較差些,做事之前不充分考慮,想到就做,或者欠缺積極精神,慢條斯理,有頭無尾,始終不一,或者印星雖明現卻現於年、時柱之地支,而逢財星蓋頂著,也會有此現象。尤其是身弱印星為喜而遭破壞者。

  正印是學術之星,故正印格或正印為用或正印現於月干者,不論是喜是忌,其人普遍具有較高的智慧,仁慈的心地,健康的身體,樂於閱讀書籍來充實自己,知識之來源普遍較廣。正印如能貼近日主(即現於月干、時干、日支及月支),除了熱心追求知識之外,它更有防災之效果,遇到災難時,較一般人更容易逃災,古人所謂「大難不死」者大都具有正印及天、月德等兩重保險者多。但正印不宜遇旺,若太旺,生平求謀不僅勞心費力,如前面所述,容易養依賴與懶惰之習慣,欠缺獨立自主精神,這種人最好遠離父母,到他鄉外地去開創自己之天下反而易有成就。正印太旺,會抑制食傷,因此與子女之緣較為薄弱,往往到晚年之後,子女均不在身旁,過著孤零零的孤獨寂寞生活。(這一點要參照國情與時代發展來判斷較佳,譬如現代之年青人不喜歡與父母同住一起,年老之父母自然孤獨,這種現象勢必逐年增加,未必一定是印旺)

  古人認為命局印旺財弱,印星通透於年柱,別干財星不透者,主幼年必定家貧,若印星通透於月柱,則主青年時期求學往往因財力而不順,亦主青年時難以建立穩固之經濟基礎之說法,筆者以為,命局全不現財星來壞印,才會有上列諸現象,並非不透干即斷為家貧。能於日支現財星亦可。但前面之印星若改為偏印則較貼切。筆者看過年柱干支皆正印,或月柱干支皆正印者亦有出身富貴之家之八字。不過年、月柱印星重,無食傷星洩身或財星破印,又早年不行食傷運者,倒有智慧晚開,幼年學業成績欠佳之現象。又正印為忌神又現於月干之人,較易與母親不和,或因母親而多所牽掛。

  判斷職業適合武職或文職之方法,可歸類如下:八字用印星化官殺生身之人較適於文職,而用食神制殺者則較適合武職,另外也可以用命局內十神之旺度來判斷,凡命局內正財,正官,正印及食神等十神之力量大於偏財、七殺、偏印、傷官等十神力量之和者,較適於文職,或者經營較為靜態之文市行業。反之,若偏財、七殺、偏印、傷官等十神之力量大於正官、正印、正財、食神等十神力量之和者,較宜於武職或較為動態性之武市行業。上述之判斷,以月支之力量為最強,為依據,判斷各柱十神在該月季節之盛衰以決定之。命局若身強印旺,缺乏食傷洩秀者,其人之智慧大都蘊藏於內在,不易表現出現來,而且沈默寡言,不喜表現,不喜出風頭,心裏想些什麼,不易解與猜測,較難以深交,但其人不易吐露真情,換言之,其人守密能力強,尤其偏印之人更適於諜報調查之工作。凡是命局食傷成群,印星衰弱者則很喜歡說話,很喜歡表現,心裏想到什麼就什麼,不隱瞞也不善於隱瞞,這種人個性開朗不陰沈,值得交往,但守密能力則較差。若身強食傷旺,則其人不僅善於表達,同時也很有內涵。許多傷官佩印之人都頗有才華,蓋因有生、有洩之故。

  從事工商經營,不僅需要智慧,更必須將智慧表現出來,付諸實行才可。故日主健旺而以食傷洩秀為用,而食傷卻很弱,而且命局印星又很旺時,則印星會去剋伐食傷星,則不僅斷絕了食傷生財之道,食傷所象徵的聰明才智之流露,也因受印星制壓而無法表達出來。命局有這種配置的話,其人大都為人忠厚老實,缺乏變巧,不懂心機策略,最好不要獨自經營工商業,否則難以發展,往公教方面發展或就職較佳。

  日主若很旺且又印星成群者,其人子息必單薄,子息不易養育,除非命局中財官有力,才談得上富貴。命局內印旺而為忌神,財星弱少又不出干時,再逢偏印運的話,父母容易有破產或重病等災難,若在青年或中年遇到的話,則本人宜注意色情之災。

  男命命局若是印星太多,財星暗藏於支內,不透干亦不明現者,在結婚之前較不容易交到女朋友,印星若太多又沒有財星來壞印的話,對於男命而言,不容易娶到賢妻。對女命而言,不僅子女難育,生涯中求謀也十分艱辛,容易陷於窮困,除非能得財運,否則難求發展。

  命局若正、偏印俱現或同柱的話,其人做事較不專一,想做這個,又想做那個,不能滿足於一技或一業,兼業或兼職之現象頗多,由於心神不定,每都缺乏決斷力,多愁善感,子女緣薄。若印星為忌則易因兼業而弄得一無所成。女命更不佳。

  古訣中有偏財帶合父不正,比劫帶合兄弟不正,印星帶合母不正之說。帶合之十神確有風流之現象,其中母星正印帶合的八字,除有母親不正之暗示外,有時卻反映在父母離婚或分居之情況。

  印星代表母親,亦象徵著印信與學術,故印星被空亡的話,則有母親早逝或病弱之現象,又指本人學術上難有大成就,求學易逢波折,或生平中要注意文書性之災害,如接到「芭樂」的票據,或自己開出不能兌現的票據給別人,或者對政府或其他機關有所申請或聲請而不被採納或不能通過等等。但若帶有合局或同柱中帶有天、月德、天乙等貴人時,則可獲得或多或少的改善。

  用正印所坐下之神煞也可以觀察母親之事情,如正印坐天乙貴人,則母親較易有榮華富貴之機運,但被空亡則否。正印坐天、月德,除指母親心地善良之外,本人也多受母親之寵愛。正印坐驛馬者,父母多遠行。正印逢沖者,母壽較不永。正印坐十二運之帝旺運者,表示母親運強,脾氣大,甚至霸道不講理。坐沐浴者,母親花俏,愛漂亮,又帶合者,母親恐有外遇。正印坐死墓絕者,母運多半不佳,或出身不高,多奔波勞累。正印坐長生者母親端正仁慈長壽。坐建祿者母親十分賢慧。坐冠帶者,母親出身家境佳。

  判斷父母親之壽命或災難有下列方法:

 1. 運、命、歲,併全三刑而且刑入命局之正印星時,則該年易有喪母之憂。或兩組自刑而刑入命局之正印星時,該年易有喪母之憂。

 2. 正印星孤懸天干坐下財星,又逢大運或流年與命局合會成財局者,該運或該年易有喪母之憂。

 3. 正印星在命局孤弱,命局財旺,又逢旺財之大運或流年來剋傷印星,命局無比劫來攔截財星,亦無法合住財星時,易有喪母之憂。

 4. 命局之中正印被正財近剋或遭刑沖之時,古稱「母年先喪」指母親較父親早喪之預兆。但是若月干正印出現而被剋的話,則為父親較母親短壽,蓋因月干乃父親之位之故。其次,行運逢正印之墓庫運之時,除本人要防破財等損失之外,亦主長親之易有災害。

 5. 日主身弱以財星為忌神,命局之內偏財之力量大於正印,行運又先遇財運而印運較晚之時,則指父親比母親早亡,即古人所謂「前盛先衰,物極必反」之意。

 6. 命局之中,正印與偏財之力量不相上下之時,則看偏財、正印在命局中排列何者為先,何者在後。或者何者得到月令之氣來衡量,然後再配合行運是先財後印或先印後財來判斷,若命局比劫旺或印旺而偏財弱,行運時先行比劫運的話,必可斷父先亡。

 7. 命局身強以印星為忌神,局內正印之力量較偏財為大,行運又先行印運時,則容易母親先亡。

 8. 命局身弱以印星為用神,日支之藏干或時支之藏干中有印星,而偏財生在年柱或月柱而其力量小於正印星之時,意味著父先母亡之預兆。

 9. 日主身強以財星為用神,日支或時支之藏干中有財星,而正印僅在年柱或月柱力量衰弱且小於財星之時,則暗示著母先父亡之預兆。

正印與女命:

  女命之四柱內,正印薄弱而財星旺者,難言良婦,蓋因財星太旺者,會愛慕虛榮,如命上又現傷官者,則恐會不守婦道。又女命若印星過旺,而官星微弱者,則因印星會洩官星之氣,以致使丈夫身體衰弱,早喪甚或離異或丈夫之工作事業遇到挫拆。子女不多,且有損子或子女多病弱之憂。

  女命之八字若官殺太旺盛,有正印來轉化官殺以生身的話,不僅本人做事精明能幹,其丈夫亦都能在穩定中求得事業之發展與成就,尤其是印星透干化官殺者,本人易在服務單位中獲得權位,所謂「能者多勞」,這種女性生涯中難得清閒,但也過得充實。

  女命身強印重又見比劫的話,其人命硬,個性剛強,具有抗夫性,若印重官輕,又無財來生官的話,不利早婚,丈夫在事業上難有大成就,而且丈夫與岳父母之間亦少來往。不過若行運能得財星來壞印生官的話,則丈夫必能得志。

正印與坐基之關係:

 正印坐正官:不論身強、身弱都以吉論。其人氣質高雅,心慈性善,誠實正直,交友廣闊,做事負責,重視信譽,在服務單位易受上司之提拔賞識,在商場上能獲客戶之信賴,所謂「忍辱負重之人」,有掌實權之機運。古人所謂:「逢印見官,十有七貴」蓋此之謂,必有發達之未來。女命則為端莊嚴謹、相夫教子之賢內助。

 正印坐七殺:不論身強或身弱均以吉論,其人必言出必行,誠實正直,言行有威,信用卓著,自立自強,忍辱負重,權重位高之人,偶能得意外之財或易外之喜,是幸運發達之機。古謂:「母居殺地,殺助仁壽」。女命亦能獲得佳婿,夫賢子孝之命。

 正印坐正印:身弱則以吉論之。身強又見印綬重疊則不吉,其人必自負清高,孤芳自賞,理想高,慾望大,以致常遭失敗,生涯多勞,女命更宜注意丈夫之健康與子女之養育。

 正印坐偏印:身弱則無妨,身強則忌,精神不專一,東做西想,無事空忙。缺乏決斷力,凡事多猶豫,多愁而善感,女命則子女緣薄,不利丈夫之健康與運勢。

 正印坐正財:命局身強印旺喜財壞印時較無妨,若身弱喜印則最忌。財印交戰,家中難安寧,父母多吵架,現於年、月柱更重。生涯中謀事求財,常常功虧一簣,多受阻撓,常為健康或財務而因擾,煩憂與奔勞。家人配偶與母親不和,自己有如夾心餅乾。

 正印坐偏財:由於陰陽相剋,實則相合,身強較身弱為佳,夫妻能相忍為謀,互相體諒,故能和諧美滿,對外發展也頗得人緣,帶來繁榮的業務,健全的經營與豐厚的利益。

 正印坐食神:由於不直接剋制,一般均以吉論之,唯身強以食神洩秀為用者較不宜。正印坐食神者,指能受他人尊敬或提拔而得以業務繁榮,而獲甚大利益。

 正印坐傷官:兩者相遇有如正印坐正財一般,上下不和,辛辛苦苦得來之名聲,會突然失去,變成身敗名裂。凡事多挫折、多波折,且易與母親不和。

 正印坐比肩:身弱以大吉論之,尤喜現於時柱,不僅晚運榮昌,而且子孝孫賢。對手足、友人樂於援以助力,但身強則會因手足朋友而遭損失。

 正印坐劫財:身弱以大吉論,尤喜現於時柱,主晚年榮華,諸事順遂,且子女賢良孝順。為吉時,指業務繁榮,外力多助。若身強又現時柱者,則晚年奔波,子不賢孝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