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本,即菩提,罪福沒性何處覓,
  能生煩惱的東西就是煩惱本。我們平常說佛性就是成佛的根本,法性就是成就一切事物的根本。這根本就是我們的覺性。沒有這本性就不能起一切作用。煩惱就象水的波浪,無水不成波浪,有水遇風才起波浪。今天我們會發火,就是我們的菩提本性在起妄用。所以菩提本性是煩惱的根本。經雲煩惱即菩提,不是我們一天到晚煩惱就得了菩提的,而是指生起煩惱的根本就是佛性。去掉波浪水也沒有了,所以煩惱不要去除,只須息下來,就恢復菩提了。罪福沒性何處覓,罪福沒有自性,受罪享福都是我們妄心造成的。做善業,造福,受福報;做惡業,造罪,受罪報。自作自受,不是由誰主宰、指使的。所以罪福性空,唯由心造。老子雲: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福無門,唯人自招,這都是自然而然的因果律,不用尋覓,也無處尋覓。我們只于一切時一切處都無住著,只隨緣任運地去做一切善事。但也不要有意去做好事,求福報,以免心不空而墮在福報上不能成大道。

  無繩自縛解脫後,大搖大擺大休息
  我們做事,處處著相,求有所得,都是用繩子自己縛自己。假如你明白了一切名譽富貴、妻財子祿皆如空花水月之不可得,而一切放下,宛如大夢初醒一樣,原來自己沒有束縛,就當下解脫了。六祖大師說:前念迷即凡夫,後念覺即佛。我們一著相,就被相捆住了。本來是清淨無染、什麼都沒有的,所有煩惱、業障都是自己著相造的,你不去著相造業,則罪也沒有,福也沒有。明白這一切就瀟灑自在、大搖大擺大休息了。真證道人是無處不可去的,牛胎馬腹走走也不可怕,地獄去去也無所謂,這都是我們的自性變化嘛!有什麼相可著?悟道實有深淺不同,象五百年野狐精的公案,就是破著相的例子。有人問他: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嗎?他答曰:不落因果。後來一想,佛說因果不空,我說不落因果不是錯了嗎?疑惑了,於是乎死後落了狐狸身。五百年修道,因它有善根,所以能化人身。百丈祖師說法時,他來聽法。說法之後大家都散了,百丈見他不走,就問他:你還有什麼問題嗎?他說:我有個問題要請教,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嗎?百丈答:不昧因果。他聽了之後就豁然省悟,解脫了。然後求師說:明天山后大磐石上有一黑毛大狐狸,就是我,請你按亡僧之禮荼毗。百丈答應了為他火化。其實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相去幾微,只心空無住,即來去自由,即落狐身,亦無所謂。還要按亡僧之禮來荼毗,還有異類的分別見,實未真解脫,因為狐狸就是佛啊!有什麼兩樣?所以悟道有深淺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