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相,極靈妙,非親證知那能曉,
  無形相是描寫我們的本性、我們的法身,什麼形相也沒有。大家千萬不要著在相上求見性,它是清淨無染、無聲無色的靈知,是無相可見的。極靈妙,但能感知一切事,顯現一切相,起萬千變化。六祖悟道後雲:何期自性本來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有人說見性時看見一個大太陽、一輪新月亮、或一個佛,那不是見性!《金剛經》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有相的東西都是假的。性是真體,無相可見。故經雲實相無相。《楞嚴經》又雲: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故有能見所見俱不是。非親證知那能曉,見性的景象是描寫不出的,因它無物可比,無話可說,無思想能到。自己不到那個境界,再說什麼也是模糊。所以宗下說:向上一著,千聖不傳。其實一念斷處就是那個東西,它沒有景象,更沒有什麼神奇玄妙,它就是極平常的心啊!

  鏡裏看影雖不難,水底捉月怎辦到!
  世界上一切景象都是鏡子裏的影子。因為世相皆是真心變化顯現的。上面說了,離開真心,一物也無。真心是成就一切事物的根本,猶如鏡子;事物好比鏡影。影子雖看得見,但若去取,就如水中撈月,撈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