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即了,不施功,物我俱亡心境空,
  覺即了,覺悟了,大地平沉,一切都沒有了。不施功,不用再做什麼功夫了。《圓覺經》雲: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做功夫,只要知道一切皆幻,不去執著,則當下成道。所以我們說,道屬悟,不屬修。物我俱亡心境空,有我就有物,有物就有我,這是相對應的。我沒有,哪里有物呢?物沒有,哪里有我呢?所以心空就根塵脫落、物我俱亡,本性即現前了。我們念佛,念到能念佛的心,所念的佛號,一時脫落,就心境空亡,證見大道了。

  菡萏枝枝撐夜月,木犀葉葉扇香風。
  這句話是說無情說法。菡萏就是荷花,即佛性所表示的蓮花。荷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美德,這表示我們雖在這個苦惱的世界、污染的世界,但真心是不污染的。枝枝,葉子尚未出水。夜月,月亮的光明要到夜裏才大放。就是說我們在未出塵勞時,真心也不污染,也是光明的。出塵勞之後,它就大放光明。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佛性在眾生身上並不少一分。木犀葉葉扇香風,木犀是桂花,瓣瓣都香,我們的真性就象桂花一樣,都會扇香風,都是妙用無窮,就是不認識,為境所迷,追逐外境,著相造業,苦惱萬分。所以要及早回頭,虔修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