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偏官偏印最難明,上下相生有利名,四庫坐財宜向貴,等閒平步出公卿。

正、偏財

【總論】


   
一、 正財


  代表物:財物、房地產、家俱、一切有功能的物品、食物、植物、各種分泌排泄物、大小便、精液、血液、呼吸、妻妾、父親、子女、奴僕、情人。

  性格:重視感官之安適及口腹、性慾的滿足;正財對所控制的事物高度重視,故比較謹慎、珍惜、患得患失,表現在錢財方面是即使較多也不至於太大方;在女人方面,對妻較珍惜。對具體可控制的事物很執著,如對錢物的執著。講現實、隨潮流,一切以感官感覺為主,不輕易相信別人、神秘、神道。秉性誠實,用錢較節儉,易流於固執,個性需調整地更圓滑一些。

  八字若是比肩、正財的力量大於劫財、偏財的人,經商營謀大多誠信無欺、不善鑽營、做事很有原則、缺乏靈巧的手腕及兇狠的魄力,不管經商或從公,最好都要安分守己,儘量不可存有投機取巧、走捷徑、冒風險的心理與作風,才能安穩的步上成功之路。一個八字中,最好財星的力量能與日主的力量均衡,這樣的八字賺錢就比較輕鬆,也較不貪非份之財。

 正財為喜用:

  辛勤耕耘,努力可以成功。循正常的途徑與方法獲取應得之物。只要努力不懈,即可預見的成功機會,千萬不可太心急,水到渠成則自然成功。

  如果八字中正財藏於墓庫的話(辰、戌、丑、未),主其人用錢很謹慎小心,不會輕易花錢或施捨財務予他人。身旺財衰,大多比較勞身,肯刻苦耐勞,凡事以身作則,用堅韌的耐力去賺取錢財。

  正財為喜用,因正財弱而財少,故勤儉節約,易保守。正財旺,財剋印,不喜讀書,玩物喪志。

  正財與日支作合,夫妻恩愛和睦。正財在年柱而旺,祖上富有;正財在月柱,勤儉節約;正財在日柱,妻內助而富;正財在時柱,子女富有。

 正財為忌:

  財多身弱,往往會娶個河東妻吼型的妻子,因而妻當家、怕妻。正、偏財混雜,易引起家庭糾紛,多外情,需注意家庭風波。

  正財、七殺強旺,正印、劫財衰,則正印無力化七殺,劫財無力抑制正財,大都表示身上至少會有一處明顯的外傷或潛伏多年的痼疾。一旦行運行至正財或七殺之地,就會發作出來,很難徹底根治。

  傷官加正財:求名求利之人。傷官好名,好表現自己;正財有控制力,好利。加在一起利於求名求利,不滿足,在事業上不滿足是好,在其他方面就不好。

  七殺加正財:有意志。正財有控制欲、講實際,七殺有成功欲、沒有虛浮感覺。

  比劫加正財:正財非常講究實際,比劫有搶奪的心性。身弱財旺,好吃懶做;身旺財弱,見利忘義,好色之徒。

  四柱財多,女命為情破財,因財生官。正財虛浮怕劫財近剋而破財,但若財有根則不易被劫。

  正財坐死、墓、絕地,妻有病厄之象。正財坐羊刃有破財之象,妻不賢導致婚不順。日支合非正財之支,為妻有外遇。

  命局正財、劫財緊貼,一生易遭女人而破財。四柱正財多,不論喜忌,皆好逸惡勞、性貪、與讀書無緣。男命四柱正財爭合日柱,有多妻之象。女命身弱財多、財旺,性風流,因官之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二、 偏財

  代表物:不很重視的日常家務工具、不親密的妻子、偶獲的錢款、自身的財產(但並不重視)、各種分泌、排泄物,大小便、精液、飲食、血液、呼吸、妻妾、父親、子女、奴僕、情人。

  性格:控制我所能控制的任何具體之物或事件,但卻不執著在這個事或物上(例如:編輯、整理書本、繪圖、雕刻、修理物件……);操作身體,但對肉身的安適感卻有排斥之意(例如:練武術);雖理財,但不重財;可將腦中的立體圖案加以翻轉,看出展開圖或側面圖——空間關係良好;能將心象心聲加以安置、編排。富俠義心腸,有輕財的傾向,多情重義。

 偏財為喜用:

  有意外之財,不勞而獲的象徵。不遇之機,竟而能遇。邂逅之豔,落花有意。偏財格的人輕財好義,善於抓住機會以賺得錢財,並且一生多有機緣巧遇,因此經常獲得意外收穫,尤其在金錢或女人方面,往往有戲劇性的離合得失。很有交際手腕,處理事情圓滑而機智。命帶偏財的人多半富俠義心腸,喜歡幫助照顧別人,因而能博得眾人的感謝,並有輕財好施的趨勢。

  偏財格的人是活動家,喜歡與人談笑;本性慷慨而詐、善造作,口齒伶俐,對物質眼光銳利,有經濟手腕、是個實業家型。偏財對所控制的事物是可有可無,而不是高度重視。表現在錢財方面,出手大方不心痛;在女人方面,可有可無,對妻不執著。

 偏財為忌:

  偏財過旺身弱,貪圖享受、懶惰。天干透兩偏財,婚不順。偏財坐兩比、劫,父親或妻子易有病災,易婚變。

  年柱干支皆偏財,幼年有養子之象。偏財在日支,男命主風流。女命偏財多而為忌,為父拖累,或父易有病。

 1. 用之財星不可劫。
  日主強,官殺微或無,財星弱,正可取財星作為用神,若見比、劫,則財星被比、劫所破,豈不為凶兆?故財星為用神則不可遇比、劫旺盛,更不可行比、劫歲運。如:
  丙 壬 辛 壬(年)
  午 子 亥 辰
  此乃郭沫若八字,壬水汪洋,一洩千里,無戊、己透干制水,只得以丙、丁火作為用神,行火運為最吉,木運為次吉。子、午相沖,比肩重重且又出干,財星被傷,財為妻,妻妾遭傷,故為剋妻多婚之命。

 2. 身強財旺皆為福,若帶官星更妙哉。
 
  日主強,比劫多,而財星旺,身強用財,固是美事,再帶官星,以去比劫,妙不可言。凡身強財旺,必為富命,若帶官星,財生官,又可取貴,作既富且貴之命推。如:
  丁 庚 甲 乙(年)
  丑 戌 申 卯
  身旺財多比劫重,丁火出干,財旺生之,富貴雙全。

 3. 日主無根財太重,全憑印綬護身軀。
  身弱財多成黨,無比、劫幫身,全憑印綬生身,乃免財多身弱之患。如:
  丙 己 辛 壬(年)
  寅 亥 亥 子
  此水多土流,己土柔弱無根,財星過多為害,全賴時干丙火坐下長生,貼身生土,正為「日主無根財太重,全憑時印星身宮」,運行火、土運必發。

 4. 財旺者遇比何妨。
  財多身弱,日主力不能任,尤須比、劫幫身,身旺財少卻怕劫,財多身弱不怕劫,柱有比、劫得力更妙,歲運亦宜比、劫,凡財多身弱者,行比、劫旺鄉多能發財。有云:「財多身弱,身旺則發。」如:
  丙 甲 戊 戊(年)
  寅 申 午 辰
  此李嘉誠之命,重重戊、己土,滿盤是財,日干甲木太弱,病在財多,38歲行水、木運身旺之地,一發如雷,成為香港巨富,現個人財產達八百億港元。

 5. 日主無根,棄命從財。
  日主極弱,八字中滿盤財星,無比、劫幫身,無印綬生身,不得已而棄命從財,反取財為用神。大運流年宜傷、食、財鄉,忌比、劫、印運。此格成立條件為,日主失時不當令,月令財盛,且柱中三合財局或三合財方,食傷亦旺,無比、劫、印星生助日干,此格方成。如:
  己 丁 辛 辛(年)
  酉 巳 丑 酉
  巳酉丑合金局,巳中丙火失其效力,八字全是財星,又有傷食生財,日主根氣全無,為棄命從財格。

【分論】

 1. 先財後印,反成其福,先印後財,反成其辱。
 2. 財宜藏,藏財豐厚,露財浮蕩。
 3. 財為養命之源。
 4. 無財而行財運,乃有名無實。
 5. 財多身弱,行官鄉財旺,禍患百出。
 6. 地支無財官,干關明露,乃虛詐無實之命。
 7. 正財之格,主人誠實,行事儉約,賦性聰明,惟有慳吝。財旺身衰,主妻秉男權,持家干蠱,運行比、劫,妻妾多危。
 8. 財旺生官,富而且貴,露官藏財,無不高位,藏財豐厚,露則虛費。
 9. 我去剋他為妻財,干強則富。
 10. 身弱財多,喜兄弟羊刃為助。
 11. 財旺者遇比無妨。
 12. 妻財明朗,喬木相求。
 13. 財星入墓,必定刑妻。
 14. 支下伏財,偏房寵妾。
 15. 財星太過愚。
 16. 大運流年,三合財鄉,必主紅鸞吉兆。
 17. 財源被劫,父命先傾。
 18. 男逢財多身弱,妻話偏聽,財星得位,因妻致富成家。
 19. 財遇長生,田園萬頃,財旺生官,自身榮顯。
 20. 大貴者用財而不用官。
 21. 孤寡者,只為財神被劫。
 22. 正財逢身旺而優遊享福,遇劫財則晦滯呻吟,官星若見,平生惹事遭非,七殺若逢,處事少成多敗。
 23. 財旺身衰,禍深福淺,財多身弱要印扶身,四柱財衰,怕劫分奪。
 24. 身旺無官只取財。
 25. 身衰財多財累己,是非不完起爭端。
 26. 財多生殺,破祖勞碌之命。
 27. 棄命從財,須要會財,若逢根氣,命損無猜。
 28. 正財無破乃生官,身旺財生祿位寬,身弱財多徒費力,輕財分奪禍多端。
 29. 身弱多財力不任,生官化鬼反來侵,財多身健方為貴,若是身衰禍更臨。
 30. 日主無根財犯重,全憑時印旺身宮,逢生必主興家業,破印紛紛總是空。
 31. 偏財格,主人慷慨,不甚吝財,與人有情而多詐。
 32. 偏財重實,其福則厚,最怕劫敗比肩。
 33. 月上偏財,無劫無敗,富甲人間。
 34. 偏財透露,輕財好義,愛人趨奉,好說是非,嗜酒貪花。
 35. 偏財身旺,趁求商賈之人。
 36. 偏財能益壽延年。
 37. 出現偏財,少愛正妻,多愛妾。尤以偏財在天干為驗。
 38. 時上偏財,怕逢兄弟。
 39. 正、偏財見比肩分奪、劫財羊刃,又見歲運沖合必死。
 40. 偏財身旺是英豪,羊刃無侵福祿高,結識有情宜慷慨,若還身弱漫徒勞。
 41. 月偏財是眾人財,最怕干支兄弟來,身強財旺皆為福,若帶官星更妙哉。
 42. 若見偏財遇劫星,田園破盡若還貧,傷妻損妾多遭辱,食不相資困在陳。
 43. 偏財身旺要官星,運入官鄉發利名,姊妹弟兄分奪去,功名不遂禍隨身。
 44. 偏財偏印發他鄉,慷慨風流性要強,別立家園三兩處,因名因利自家忙。
 45. 偏財別立在他鄉,寵妾妨妻更剋傷,多慾有情妻妾眾,更宜春酒野花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