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綬

【總論】 

   
一、 正印


  代表物:母親,消化中的食物,呼入的空氣,提拔自己的長輩,房屋,助長我學識的老師,車,頭髮,皮膚,肢體。女命代表祖父、舅父、女婿。主文書、文明、文化、宗教、教育、自然、真理、心腦、發明的趨向。

  性格:反複雜化,喜類化,求得事物共同關係,凡事看得差不多,缺乏精細性分析力,淡泊名聲,內含不靈、穩定,守常,缺乏情緒力,缺乏感觸力,缺乏流暢性,是知足、呆滯、厚重、沒有意見、有修養、慈祥的。寬容、耐心、對天道的信任、有宗教心。生性淡泊名利,寧靜,不喜多變化,知足常樂,能滿足現狀,但另外一方面,較缺乏進取心及積極奮鬥。

 正印為喜用:

  為人聰明慈慧,一生少禍害,如果有官必廉明高節,名正言順、確實掌握實權,且此人大多心地仁慈、稟性淡泊。印星好唯心、重感情、 用心人,是故學業高,本身聰明,德才兼備,嗜好讀書、知識淵博。官、印透干,比較容易過著非常幸福的生活,而且也能獲得相當高的名譽和聲望。同時,也很適合當一個領導者,眾望所歸。

  傷官佩印:傷官人正面心性,聰明有才華,而且膽大;印星主要是奉獻精神,淡泊、能團結人,用印的奉獻和淡泊剋制傷官的任性和孤傲,才華和膽略也就充分顯露出來。

  正官加正印:適合當公務員。正官約身引善、循規蹈矩;正印善良奉獻。加在一起,利於公眾事業。

  正印加食神:適合做教師。正印特點是耐心傾聽別人的傾訴,食神願意付出、喜奉獻、溫文爾雅。在社會準則中,循規蹈矩,但難以發財。正印相信人,容易受騙上當。適合練氣功,坐得住。願奉獻,是大家公認的好人。奉獻、愛心、不計功名利祿、吃苦耐勞、忍辱負重、緩衝調劑是正印之象。最易表現上述特點在身弱需生而得印綬來生時。

  正印過旺時,則是依賴性強,因而無主見,顯示出來是平安有福氣。因為有生我的,故沒有壓力,因而易流於懶惰。此象表現在身中和有比、劫且生身有力時,做事較沒有進取心。正印過旺時,依賴性強。食神過旺泄身太過時,反而使自己有危機感,因而奮鬥努力不懈。

 正印為忌:

  如果印星太旺,原局食傷或財星太弱,缺乏食傷泄秀,乃表示智能晚開,領悟力較差,表示學業不太理想,個性過於忠厚老實。如果行運走到食神、傷官的話,就能把上述的缺點減弱,學業智慧才能夠有所長進。

  印強食、傷弱,大多不善營謀交易,所以最好不要理財或經營投機生意,最好能從公就職。正印過多,表示受到母親過多的照顧,而變成溺愛。因此,其人往往缺乏獨立自主精神。正印過多也表示其人母親健康不良,或是某種原因而不得不借用他人之手養大。如果正印過強,則其人可能和子女無緣。

  身旺偏正印混雜,其人有利己主義、且又有孤獨僻,處理事務要小心。印星弱,說明沒有靠山,無工作單位,無房產,母親緣薄。

  八字沒有印星,說明眼睛裏沒有課本的存在,讀書時不喜歡死記硬背,考試喜歡臨時抱佛腳。若命局有食、傷為較重實用性,除非大運走印運,否則大都學非所用。八字沒有印星,生病不喜歡吃藥。印多為病時,長輩助力甚少,男女在家呆不住,與長輩緣薄,此因父母約束過多之故。女命婚後,與公婆關係不融洽、難作人、是非多,不喜歡做表面工夫與緩和求全的事,即不會去奉承公婆。

   
二、 偏印

  代表物:繼母,或與我關係不密切的長輩或母親,能助長我的食物但我並不喜歡這食物(如:藥,含有高單位養份,但不適合於肉身的食物),房子,教師,頭髮,皮膚,肢體。非正統的偏業,如:醫生、藝術、律師、宗教、自由業、服務業,以及這些行業的發展和地位。

  性格:雖呆滯但不滿於呆滯,知足中帶些奢望,封閉中帶有表達型態,淡泊中想出小名。善於類化中卻想多取事例,孤獨,不願被人侵犯也不願侵犯人,不願關心人也不願被人關心,雖不反駁別人的意見但也不願意接納,有宗教心但常生小的妄想,看來有修養但不通人情。又因偏印剋食神,故而有偏印的人,不富同情心,不能悠游自然,不喜言談。

  思考敏捷,精明,幹練,不善言詞,主意與方法多,反應快,多具備一技之長,不滿現狀但又不願意表示意見。多才多藝,宜從事較冷門的行業,反而容易有成就。

  身弱主要看日主和食傷、財官和梟印的平衡度。日主身弱如果擔不住食神、傷官,又不受梟印之生,那麼食傷、財官、梟印都為忌神,體現為體弱多病、工作不順、破財、官災、婚姻不順。如果能擔住一部分財官、食傷、梟印,那麼體現為辛苦操勞壓力大,有一定的權力和經濟實力,綜合的體現為付出得多,得到的少。如果日主能擔住一大部分,則體現為能升官發財,但過程中仍有些許阻力與壓力。

  身旺主要看印、比是否流通,梟印旺日主能否受生,比、劫旺是否有食傷泄。梟印旺日主能否受生,能受生就不會體現失業、病災、破財、懶惰、優柔寡斷的心性,比、劫旺而為忌,如果不發動或有食傷泄就不會體現盲目沖動、爭強好勝、破財剋妻的惡性信息。

  偏印還有下面的象徵:一、喜歡往偏業發展 (如:宗教、玄術、靈學、特殊技藝等),也容易獲得成就;二、常有是非現象,且是口說難辯;三、常有自己不想承擔或想做的事,有受迫的現象,且不得不做、身不由己;四、有多事之煩惱,難以應付。

 偏印為喜用:

  梟神為用神,精明幹練,惟梟神太多成忌,則其人貪吝鄙嗇。偏印的才能較偏重於計劃性,及獨創性或設計方面。正印生性恬適淡泊,偏印生性離群孤獨。凡帶偏印之格局者,其學藝偏精,縱然其學識不豐,也能憑其智能、領悟力特強,令所學之事事半而功倍。

  命帶偏印的人,對事務之敏感度頗高,故從事調查、偵訊、情報等工作較擅長,因其機智特強、臨機應變能力常令人欽佩。偏印格的人具有獨創性的優秀才華,但常常會過高估自己,與別人相處時常常會格格不入,但如能反省這些缺點,發揮上天所賦予特殊、奔放的才能,也有可能在人生旅途中成大功、立大業。

  偏印代表怪異、超俗、特殊的領域和意外的助力。偏印為喜用神時,其人悟性高,思想敏捷,有奇特的領悟力,同時也常得到意外的助力。


 偏印為忌:

  食神格帶偏印,易遭災禍,性格也會變得酷薄無情。日、時偏印過多,需注意晚年時易陷於孤獨寂寞。女命如果偏印較重,還會與子息無緣,嚴重的話則有刑剋,因為女命以食傷為生殖機能及表示子息,因此偏印過重則會剋傷子息。

  偏印為忌,其人有奉獻精神,但又不是心甘情願,頗有主見卻不隨大流,固執,能忍辱負重,勤懇工作,但又有怨言。偏印旺者沒有同情心。身弱以梟神為用,主精明強幹、鬼點子多,同時又有點刻薄尖銳。身旺食旺時,善演講、唱歌,能吃或嘴饞,小孩多發胖,但此時最怕梟奪食。

  正、偏印皆透者,多才多藝,因從不同角度生日主,行業上選擇機會多。偏印無制,子女緣薄或有小災傷病,但有偏財可解。四柱有偏印,又官、殺混雜,為多成多敗之命。印旺化殺時為多成,印衰身弱時為多敗。

  偏印坐比、劫,一生勞苦。因比、劫化印,印就不生日主,日主弱而無人幫,故一生勞苦。

  偏印坐長生,因偏印旺,與生母無緣。偏印坐墓,因受牽制,作事虎頭蛇尾。干支皆偏印身又旺,如再適逢歲運為忌助日干,易損財、失業、或有災病。

  年柱有梟為忌,無家教;偏印在日支,男不得良妻,女不得良夫;偏印在時柱,對子女不利,或子女與父母不和。時柱為子女的房子,房子中有一母老虎,子女受到威脅。

  女命偏印多為忌,有流產之象,梟印為忌奪食,對子女不利。偏印重為忌,奪食而福薄,食為飯碗。梟神太旺不利子,有子不易養,多走動可解災。

  1. 印多者行財而發。
  日主強,比劫眾,印綬多,此造物太過,反為不利,必賴財星破印,使日主中和,始免滿損之患。柱有明財去印主吉,若大運流年遇財鄉,去印旺之病,必然稱意。 如一男命,西元1868戊辰年正月十八日酉時生:
  己 丁 甲 戊(年)
  酉 卯 寅 辰
  此林森之命,寅卯辰三會木局生火,日干強,印星多,以時支酉金損印為用神,用神在金,運喜逢金,剋去累贅之印,方可發福。於庚申、辛酉運,為國民黨政府主席,西元1943年死亡,墓地在重慶歌樂山,名林園。

 2. 用之印綬不可破。
  此言月令本氣印綬生身,柱又少比、劫,日干之福,全落在此印綬上,若被財星剋了印,日干衰頹,必遭大禍奇災。或者柱中官殺重重,身弱少比劫,有一印貼身,洩官殺而生身,可保日主化險為夷,此印綬亦大忌財來剋破,財又生官殺,日主難免不遭摧殘之害。故印星為用者,不可破也,不但要柱有無破,而且行運亦忌財鄉。 如一女命,西元1991年生:
  戊 丁 辛 辛(年)
  申 酉 卯 未
  二月丁火,母旺子相,本為吉兆,不料庚、辛金過重,卯木被戕伐殆盡,財神破印,日主孤立無援,財旺生殺,此財星之為禍甚烈。出生後當年的冬天即告夭亡。
 
【分論】

 1. 印綬主聰明,多智慧,性仁慈,語善良遲訥,體貌豐厚,能飲食,平生少病,不逢凶橫,但吝財耳,喜官星,因官能生印。
 2. 有官無印,即非真官,有印有官,方成福厚。
 3. 印綬生月、歲、時,忌見財星,運入財鄉,卻宜退身避位。
 4. 印綬不逢損傷,多受父母倚蔭,資財成家,安享富貴。
 5. 印綬多者清孤。
 6. 印綬喜七殺,但殺不可太多,多則傷身,原無七殺,行運遇之則發,原有七殺,行財運,或又兼死絕,或臨墓地,皆凶。
 7. 印綬見財行財運又兼死、絕,必入黃泉,如柱有比肩,庶幾有解。(印行死、絕並財地,無救終為泉下人)
 8. 殺能生印,畏行財鄉,破印助鬼,絕主不祥。
 9. 官刑不犯,印綬與天德同宮。
 10. 素食慈心,印綬喜逢於天德。
 11. 印綬合格,行大運最忌印綬變合,遇地支三合,或變為傷局,或變成財局,或變成殺局,最為不吉。
 12. 金賴土生,土厚而金遭埋沒;木從水養,水盛而木必漂流;火炎土燥,則不能生物;剛金不能生水(如:庚日得戌之類);旺土見旺火,此必主眼疾、痛疽、熱病;糞土不能生金;燥金不能生水;絕水不能生木。
 13. 水得金生而逢秋,而金白水清,秀麗堪誇,一水三金,號曰:體全之象。
 14. 金、木二印,多是俱作吉論,若火印多則火燥土裂,水印多則水泛木浮,土印多則土重金埋。
 15. 印綬、財星重見,百事難通。
 16. 貪財壞印,剝官削職。
 17. 月印純粹,無財星,主文章中黃甲。
 18. 身旺印多,財運無妨;身弱有印,殺運何傷。
 19. 印綬有官,喜遇財星,印綬無官,忌見財曜。
 20. 印綬財傷,母年早喪。
 21. 印綬被傷,失宗業,拋離故里。
 22. 印臨子位,受子之榮。
 23. 逢印看官而遇官,十有七貴。
 24. 印綬不宜身太旺,總然無事也平常,除非原命多官殺,卻有聲名作棟樑。
 25. 印綬重重享見成,食神祇恐暗相刑,早年若不歸泉路,孤苦離鄉宿疾縈。
 26. 印綬多而子息稀。
 27. 印綬沖而財星重,身有車塵之苦。
 28. 貪財壞印,喜行比劫之鄉。
 29. 印綬太過,不喜行身旺地。
 30. 若是逢財來壞印,懸樑落水惡中亡。
 31. 有印無官,享現成清高之福,縱榮華而有失,有官無印,縱富貴而傷殘。
 32. 印綬太多身更旺,為人刑剋主孤貧。
 33. 殺化為印,早擢高科。
 34. 官印在刑沖之地,意外心忙。
 35. 棄印就財明偏正。
 36. 命帶倒食(即偏印),福薄壽夭,若有制合,不能為害。
 37. 凡命有食逢梟,猶尊長之制我,不得自由,做事進退悔懶,有始無終,財源屢成屢敗,容貌欹邪,身品瑣小,膽怯心虛,心事無成,剋害六親,幼時剋母,長大傷妻子。
 38. 身弱重逢偏印,須愁顏子之傷,正食若逢梟神,未免韓信之禍,始遇者精神慷懶,重犯者容貌欹邪。
 39. 梟神見官殺,多成多敗;偏印遇財曜,反辱為榮,身旺為貴,身弱乃常。有傷官而平生豐潤,值食神則處事伶仃。
 40. 梟神當權,使心機而始勤終惰,好學藝而多學少成。 
 41. 年、時、月令有偏印,吉凶未明,大運歲君逢壽星,災殃立至。壽星即食神。
 42. 梟居祖位,破祖之基。祖位即年柱。
 43. 月逢印綬喜官星,運入官鄉福必清,死絕運臨身不利,後行財運百無成。
 44. 重重生氣若無官,當作清高技藝看,官殺不來無爵祿,總有技藝也孤寒。
 45. 重重印綬格清奇,更要干支仔細推,支上咸池干帶合,風流浪蕩破家兒。
 46. 木逢壬癸水漂流,日主無根罔度秋,歲運若逢財運旺,反凶為吉遇王侯。
 47. 印綬干頭重見比,如行運助必傷身,莫言此格無奇妙,運入財鄉福祿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