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實力,沒溝通力等於懷才不遇

人際溝通是人與人之間彼此傳遞訊息和尋求共同瞭解的過程,更是互動關係的基石。在複雜而多面的人際網絡中,人們以口語及非口語方式傳遞大量訊息,日常溝通的結果往往包含大量的疑惑不解、忿恨不平、挫折沮喪的情緒。以下是人際溝通時的提醒:

1.注意傾聽:

       傾聽使對方感覺受重視,意味承諾與尊重,鼓勵對方交談意願。

2.選擇適當時機:

       想要在溝通中獲致成果,需考慮對方的時間、情緒、地點、目前手邊的工作,以選擇合宜的談話時機。

3.注意肢體語言:

       個人的姿勢、呼吸、面部表情以及談話時的距離,可能顯示額外或真正的訊息內容。

4.有效表達:

       以直接、立即、明確、一致的方式傳達訊息,可避免誤解、累積情緒,促進與他人分享真正的情感。

5.尊重個別差異:

        一句微不足道的玩笑話可能被視為奇恥大辱,同樣的,人們可能將讚賞解讀為諷刺,將關心視為干涉,理解與尊重是持續溝通的動力。

6.批評與糾正:

       若有批評的必要,宜先稱讚再溫和地批評;若有改正他人錯誤的需要時,宜就事論事,避免人身攻擊。

       真心誠意待人、信守承諾、尊重隱私是良好溝通的基石。

網址:http://goutong.shop.conn.tw/?member=af000036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