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圓滿之行.......感動

「他」,志工


 

 

 

「志工」,志願服務的工作者。

 

在一個體制的框框下,一位志工究竟能做到什麼程度,一個擁有強大能量的人,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下,又該如何去體驗碰撞所帶來近乎窒息的感受?

 

他,在安寧病房裡擔任志工。

 

他,會帶病人去看電影。

 

他,會帶家屬去幫臨終的病人買要穿的新鞋。

 

他,會為了沒能在關鍵時刻替家屬多做一些事情而事後感到懊惱、自責…..

 

只要是第一時間能做的,他總不吝於付出。

 

他總是想要為這「安寧療護」的大環境多做一些事情,他想讓「安寧療護」這個名詞在現實環境中更名符其實,但他只是一名志工….

 

他有好多想法想要付諸實行,但卻總是受挫,只因他是一名志工。

 

有人說,他想太多了,他只是一名志工,能做的本來就有限,怎麼可能因此而讓環境改變什麼。

 

我同意,因為這是事實。

 

我不同意,因為換個角度切入,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今天我們院內有狗醫生來陪伴病人,他知道消息之後就與我聯絡,他說,他想來看狗狗服務。早在多年前他就已經接觸過狗醫師的訓練,無奈他的愛犬太過活潑,所以就把這服務機會讓了出來。

 

他來,只因為他服務的安寧病房並不願意接受狗醫生來陪伴病人。但這無法澆熄他內心的期待,否則他就不會來看了。

 

 

 

他,是一名專業的保險從業人員。

接過許多保險公司拒絕理賠安寧病房給付的個案,幫忙家屬與保險公司周旋,全數成功獲得理賠。如果不是其專業的背景,又如何能這樣順利圓滿。

 

恰巧今天有一個家屬與其保險公司在理賠上有了爭議,送了件都被退回,雖然有其他同為保險從業人員的志工給予建議,但還是被打了回票。護士知道「他」要來,於是問我是否能幫忙。

 

他仔細詢問了家屬保單的內容與保險公司拒賠的理由之後,馬上交代我去查了該保險公司的電話,現場打電話至該保險公司查問。中間我離開送狗醫師到停車場,回到病房時已經聽到他囑咐家屬,只要備齊了那兩份文件讓業務人員來收應該就沒問題了。

 

在一旁,我看著家屬滿懷感激的眼神,只見他對家屬說,你辛苦了!

 

這不就是「安寧療護」的精神嗎?或許他對於身邊環境有些失望,但我在他身上卻強烈地感受到安寧人的核心價值。

 

他,就是安寧療護,何需外求。

 

 

 

後記:今年適逢安寧照顧基金會20年,阿長今天問我服務至今是否有讓我感動的人事,我問是投稿嗎?阿長說是基金會採訪問方式,當時我並沒有特別的想法出現…..

但回到家之後,我所知道的「他」卻開始慢慢一層一層的出現在我的腦海,回想那讓我為之動容的情緒,雖然在他面前我通常都只是認真地聆聽,但內心卻早已允許眼淚潰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