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坑位在嘉122縣道15.5K處,是竹崎鄉一個小村落,居民多以種茶製茶為業,該地因海拔關係容易搭霧,相對的,植物生態很豐富,步道是登山隊經常造訪的地方。週五清早給多多打通手機想約她陪老夫去走走,手機沒回應,大概是在拼經濟或者跑國姓去幫忙看店了,反正地方熟,一個人去也自由自在些,在竹崎加滿油,以備如果想往圓潭去時充分些。

 

山上因為前些日子下過雨,許多植物都長得欣欣向榮,幾棵日本雞屎樹還可以看到花,筒狀花的前端毛茸茸的很漂亮,可約略看見紫色的花蕊。

 


 

來過出水坑多次一直未發現豨薟,沒想到在步道口就看見一株,花的造型很好看,這是在台東發現後第一次在嘉義地區找到。

 


 

再往山上走,一處向陽的坡地發現一大片族群,那地方以前走過兩三遍,當時沒開花結果容易忽略過,沒想到近在家鄉就有這樣多。

 


 

今天一個人帶瓶水打算走遠些、爬高些,所謂天道酬勤,在更高的步道旁竹林邊意外的發現兩株「一葉罈花蘭」,上次鐘詩文老師來嘉義拍攝回回蒜時送我兩本編著的「台灣野生蘭」,上冊的第二張照片就是這種野生蘭花。

 


 

一葉罈花蘭因為只有一片寬大的葉子,萼片形狀像罈子而得名,花的表面有許多平行狀的紅色線條,發現的兩株其中一株有三朵花,另一株則只有一朵。

 


 

九頭獅子草是怎樣命名的不知道,今天看到開了兩朵,花型比在蘭潭找到的華九頭獅子草大上幾十倍,造型簡單,上下各一萼片有如張開的嘴。

 


 

這是爵床科植物,看起來跟長花九頭獅子草不太像,反正都是九頭獅子草屬的,就稱為九頭獅子草好了。

 


 

看到這種花型原以為是通泉草,不過仔細一看,花型碩大而且花朵上端奇特,當時認為應該是見風紅,不過不敢確定。

 


 

回家後上網請教,確認這是「台南見風紅」,又多認識一種植物了,正面觀察好像是一張臉譜。

 


 

以前拍過的這種「早田氏鼠尾草」,一二個月過去了還在開花,今天沒搭霧,花朵不沾水,近拍放大後很有看頭。

 


 

這是花開並蒂,等到結果時會再去看看種子的長相如何。

 


 

一棵「毛果竹葉菜」躲在邊坡的雜草中,有果實及花,可惜比較陰暗無法清晰的拍攝。


 

花瓣呈半透明狀,黃色花藥長長的伸出,看起來小巧玲瓏惹人憐愛。

 


 

竹林邊的草地上有好多茄科的花,開花的狀態有些像堇菜,但花形是呈星狀,匍伏性在地面上延伸生長。查了資料才知道這叫「蔓茄」,是茄科紅絲線屬植物,與雙花龍葵是同門兄弟,果實鮮豔的紅色很漂亮,找機會再來拍攝紅鼕鼕的果子。

 



 

步道兩旁寶鐸花非常多,現在正是花期,花朵內部是紅色的,這應該是「紅花寶鐸花」。

 

10點20分下山,向步道口的小土地公廟合掌膜拜,滿足的心開起車來特別輕鬆愉快,出水坑的早晨,一個老人的運動,一次豐收的生態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