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經的奧秘》第三集:何為太極(曾仕強)

  據現代科學考證,地球是在宇宙大爆炸時誕生的。而七千多年前的伏羲,就已經發現了這個秘密,他一畫開天,代表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從一個整體中生發出來的。上面這個圖是後人根據伏羲的陰陽八卦畫出來的,它既被稱為陰陽圖,也被稱為太極圖。那麼太極這個詞,是從何而來的呢?太極這兩字是什麼意思呢?這個神秘的太級究竟代表著什麼呢?那麼伏羲是怎麼發現這個秘密的?他又用了什麼方法把這個秘密記錄下來?而太極的概念,對於我們現代人又有什麼重要意義呢?讓我們繼續跟隨,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曾仕強先生,一起來探索:《易經》的奧秘,第三集:何為太極。
  ●【在線播放】http://www.tudou.com/v/227_2fDvhoU

  ●【本集文摘】

    太極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一個名詞,這個詞是從哪裡來的?是孔子說出來的。在孔子以前,沒有人講過什麼是太極。因為孔子主張什麼事情都要正名,要先把名定好,名正才能言順,名不正就言不順。孔子定名是很謹慎的,不會自己愛怎麼講就怎麼講,過兩天又改一個。我們看到,自從孔子把它定名為太極以後,兩千五百多年來沒有一個人改動它,就表示這個名字的的確確起得好。
  什麼叫太極?「太」由兩部分組合而成,一部分是「大」,一部分是「丶」。「大」字不必說,那一點就代表「小」。所以太極告訴我們,大極了,而且又小極了。「其大無外」,大到沒有外面,夠大了吧?「其小無內」,小到找不到裡面,夠小了吧?孔子非常瞭解伏羲,他說世界上有件東西大到沒有外面,小到沒有裡面,那叫什麼呢?最後他就想到叫太極。這個名字起得好!
  我們家裡面有一個人,大的時候非常大,小的時候非常小,這個人就叫太太。你說太太大不大?有時候她比誰都大,可是有時候又比誰都小。所以當人家太太就要知道,該大的時候才大,該小的時候就要小。看到公公婆婆的時候,她最小;關起門來只有丈夫的時候,她最大——這才是會做媳婦的人。該大不大,該小不小,大小搞得一塌糊塗,這個媳婦就不稱職。
  凡是有「太」的詞都有類似的意思。太上皇大不大?答案還是很難講。皇帝敬重他,他就大;皇帝不甩他,他就小,誰都不會理他。太上皇有沒有威嚴,講話算不算數,完全取決於皇帝。太監也一樣,你說太監是大還是小?李連英這個太監,除了慈禧有誰比他還大?但是有的太監卻一輩子都是讓人吆喝東吆喝西的。所以,以後碰到「太」這個字要特別小心,因為它可大可小。
  用現代話來講,太極就是宇宙一切一切共同生存的平台。這個大平台裡面有兩個部分,一個叫做陽的平台,一個叫做陰的平台。但是如果把陽跟陰分開,就變成兩個平台了,那就合不起來了。所以陰陽一定要互動,有時候陰到陽這邊來,有時候陽到陰那邊去。只有變動才有生命,變動不居,才會生生不息。

    孔子真正讀懂了《易經》,所以他在為《易經》所作的傳——《十翼》(也稱《易傳》)中,用了一個十分準確的詞來解釋伏羲八卦,這就是太極。那麼孔子的原話是怎麼說的?太極的概念對於我們現代人認知宇宙,又有什麼重大意義呢?

    太極就是宇宙萬物萬象共同的基因。——《易經》的智慧 
    孔子在《易傳》中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這個「生」字用得非常巧妙,因為《易經》就是生生不息的一部經典,而且它果然「生」出很多經典來。西方人不太用「生」,而是用「分」。但是宇宙總該有一個共同的點吧?如果沒有共同點的話,那所有東西都分割開來,怎麼能夠共同存在呢?動物跟植物有共同的地方,人跟動物有共同的地方,人跟石頭也有共同的地方。這個共同的點,我們用現代的話講叫做基因,而太極就是宇宙萬物萬象共同的基因。如果連一點共同的基因都沒有,就絕對合不來,一定會分道揚鑣,那樣宇宙就分裂了。
但宇宙是個整體,不可能分裂。宇宙有動物、植物、礦物,各式各樣的物質說都說不完,它們能夠和諧共處,條條有理,就是因為有著共同的因素。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找這個東西,開始找到了原子,於是就認為一切都是原子構成的,好像很滿意了。但這個結論很快被打破了,因為又發現原子裡面還有更小的東西。
    老子多高明,老子只講三句話,「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以後就不講了。「道生一」,道就是太極,太極就是兩儀,一跟二是分不開的。西方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他們採取一種「分」的態度,所以直到今天,都找不到一個完整的東西。中國人用這個「生」字是很高明的。
  宇宙只有一樣東西,叫自然。我們從現在開始,講到自然的時候,不要加上「界」字。講「自然界」就錯了,因為自然沒有界。國家有界,地區有界,講植物界、動物界也可以,但自然是整全的東西,哪裡有界?如果自然再分界,就表示自然之外還有別的東西,那是不可能的。除了自然以外,沒有任何東西是主宰!中國人很相信天,因為天就是自然,而自然就是主宰。這一點我們要感謝伏羲,因為這都是伏羲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們現在要花一點時間,來探討太極是怎麼來的。
在宇宙中,除了自然之外,沒有任何東西是主宰。
    吉,就是順乎自然;凶,就是不順乎自然。——《易經》的智慧
    伏羲氏是個愛動腦筋的人,他觀察自然萬象,發現太陽每天早晨從東方升起,到了傍晚一定從西方落下,而且天天如此,並不是高興就出來,不高興就不出來,或者突然哪一天從南邊出來。他又觀察到月亮有陰晴圓缺,海水有潮起潮落,樹木有枯榮往復,於是想到宇宙萬像是有一定規律的,一切都不是亂來的。
 老子講:「道法自然。」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告訴我們判斷是非時要知道,凡是合乎自然的一定是對的,就算在眼下看起來不對,但終究是對的。我們對吉凶的觀念也要取法自然,不是說對自己好就是吉,對自己不好就是凶,沒有那回事。《易經》裡面所講的吉凶,完全是以是否順乎自然為標準,吉就是順乎自然,凶就是不順乎自然。
    可是吉凶是會變的。剛剛開始的時候認為非常好,所以就很願意去做,做了才知道壞了。因為禍福無門,好與壞隨時在變。看著很實的事情,一腳踩下去就落空了,這就叫變。所謂變,就是很難預料,如果一切都在掌控當中,何來什麼變呢?但是變的當中有不變的東西,所以變就是不變,不變就是變。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又焉知非禍?禍福都是事後才知道的,事前很難知道。我們每次都說「早知道」,早知道就是想不到。一個人總說「早知道」,這一輩子就都在「早知道」的後悔中度過了。伏羲氏很難得的地方,就是他看到宇宙萬象都在變,但他悟到這個變當中一定有一個不變的東西,那就叫做規律。所以做人一定要規規矩矩,不能投機取巧。只有以不變的規律應對萬變的福禍,才不至於每次都說「早知道」。
    在這種認識之下,伏羲氏繼續往下追究:如果太陽一天一個、一天一個,每天從東邊升起,到底得有多少個太陽?是有那麼多的太陽準備在那裡嗎?會有那麼大的場所存放太陽嗎?伏羲感到很奇怪,而且他發現每天的太陽都是一樣的,於是就悟到:太陽只有一個,並沒有兩個。但是太陽每天從西邊下去,怎麼又會跑到東邊呢?伏羲就想到,原來一切都是圓的。所以圓道周流、循環往復這些觀念中國人老早就有了。
  歷史會重演,人會不斷地犯同樣的錯誤,除非你剎車,除非你改變,否則就會這樣團團轉、團團轉,轉一輩子。現在科學證明,所有的軌道都不是直線的,愛因斯坦告訴我們,連光線走的也不是直線,而是曲進的。
  道理是直的,路永遠是彎的。只會走直路是很難達到目的的,因為自然本來就是彎彎曲曲的。我們中國的大江大河都是由西發源,然後向東流,但沒有一條是筆直入海的,因為那樣我們就沒有資源可用了。河流彎彎曲曲,有時流得很慢,有時流得很快,這樣我們才有各種資源可以利用。山脈也不是筆直的,不然誰也爬不上去,它彎彎曲曲,這樣人隨著山勢轉來轉去,慢慢就上去了。
    道理是直的,路永遠是彎的。——《易經》的智慧

    天底下是沒有直線的。如果有機會到海邊去看,你會發現海平面也不是平的。這些《易經》裡早講過了,泰卦裡面講得很清楚,叫「無平不陂」。天底下所有的平,都是不平所造成的。隨便哪一個湖,雖然湖面看上去很平,但是依然有起起伏伏的波浪。水面一旦平了就叫死水了,連魚都養不活。
  天底下沒有一樣東西是平的。同樣一對父母,生下的小孩就是不一樣。所以弟弟看哥哥,怎麼看都不順眼,他忿忿不平:你怎麼比我高啊?我哪天多吃點飯,一定要比你高。《易經》告訴我們,人本來就不平等,我們後天只是儘量讓它公平而已,這才是符合自然的規律。

  伏羲氏通過仔細觀察和認真思索,終於在宇宙的千變萬化之中,找到了大自然的規律和一種代表自然的力量,但是在那個沒有文字的遠古時代,伏羲是用什麼方法,把他的重大發現記錄下來的呢?

  伏羲氏看過這一切一切之後,他就想,應該用什麼來表示這種宇宙自然的力量?於是,他細心觀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一個小孩第一次出去打魚,回來之後很高興,全家人要慶祝一下。當時沒有文字,所以就拿根棍子做個記號,表示這是他打的魚,下次再打到就再加一條。伏羲覺得這個方式很好,所以就畫了一道「」。這個「」是什麼?就是代表宇宙一切一切自然的力量。我們就把它叫做一畫開天(見圖3-1)。圖 3-1

  那一怎麼會生二呢?一生二,是表示一是二生出來的,還是二是一生出來的呢?其實兩句話都對。把「」不斷地拉,拉到斷了,就是「」;一看不對,再把「」接起來,就是「」。一本來就是二,二本來就是一,分那麼清楚幹什麼呢?
我在倫敦讀書的時候,有一個朋友準備拿數學博士學位,好不容易快要考試了,只要答辯及格就能拿到博士學位。答辯的時候,我們很關心他,就去旁聽。其中一個審查委員問他:「1+1到底等不等於2?」他心想:我好歹是個快要拿到數學博士的人,怎麼會問我這麼簡單的問題,其中必定有詐。於是他就站起,寫了整整一黑板的數字,最後證明1+1不等於2。數學是可以證明1+1不等於2的。但是沒有想到,那個審查委員站起來說:「1+1就是等於 2。」然後我這個朋友就什麼都沒有了,讀了七八年,什麼都沒有拿到。我當時就跟他講:「你沒有讀《易經》,所以你拿不到博士學位,要是我,我准拿到了。」 他說:「真的?」我說:「你不要洩氣。我給你一個啟發,你以後就知道怎麼應對這種事情了。任何人問我,1+1是不是等於2,我會回答說1+1在正常的情況之下是等於2的,但是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之下是不等於2的,你如果讓我證明1+1等於2,我就證明給你看,你如果要我證明1+1不等於2,我也證明給你看。他一定馬上說不必了,學位自然就拿到了。」
  天底下的事情沒有絕對到不可連貫的,因為我們事前根本不知道對錯,往往都是事後才知道的,這當中有太多的波折。
  伏羲氏知道世界絕不是那麼單純的,所以他感覺到,太陽既然會從這邊下去,又從那邊上來,這其中一定是有兩股力量,一股把太陽拉下去,一股把太陽拉上來。後來他發現果然是這樣,有一股力量把水拉上來,叫漲潮,就有一個力量把水退下去,叫退潮。水還是那些水,上來,這邊多了那邊少了,一退,這邊少了那邊又多了。所以伏羲就知道,光靠一種力量是不夠的,於是他又把「」從中間折斷,變成兩段,就變成了 「」。
  伏羲最後是從人類的身體取得定案的。因為那時候的人都不穿衣服,伏羲發現男人跟女人最大的區別,就在於生殖器的差異。男人的生殖器就像是一條線,它是陽的,而女人正好是陰的。男陽是「」,女陰是「」,這兩個符號就確定了下來,從此沒有改變過。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一陰一陽的變動,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道理。


  伏羲氏通過觀察大自然,觀察人類自身,一畫開天,創造出了代表陰陽的符號,又根據陰陽合一,陰陽相對,陰陽互動的變化,創造出了八卦。那麼伏羲氏這些偉大的創造,難道僅僅是光憑著腦子想出來的嗎?

     一切一切都是想出來的。可是如果跟外國人講「一切都是想出來的」,他聽不懂。跟外國人一定要講「一切都是人想出來的」,非把「人」字加上去不可。跟中國人就不必,只說「想出來的」就好,加個「人」我們反而會覺得很奇怪:這個還用你說嗎?世界上只有人會想,你還加「人」幹什麼呢?未免太小看我了!所以跟中國人講話很簡單,說「倒杯茶來」,茶就倒來了;你跟老外講「倒杯茶來」,他就問你:誰去倒?倒給誰?倒什麼茶?什麼時候倒?用什麼東西倒?等他問完,你已經渴死了。
  孔子教學是從來不說清楚的,《論語》裡都是一句話,沒頭沒尾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後面就不講了。很多人把這句話解釋為知道你就說「我知道」,不知道你就說「我不知道」。這樣講就太小看孔子了,如果真是這樣,那整本《論語》不都是在講廢話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意思是說,就算你知道,如果問你的人不該知道,你也不能說你知道。要按照不同的人,給出不同的回答。

    我在孔子老家曲阜聽過一個故事,真的假的我不知道,大家不妨先聽聽看。有一天,孔子的一個學生在門外掃地,來了一個客人問他:「你是誰啊?」他很自豪地說:「我是孔老先生的弟子!」客人就說:「那太好了,我能不能請教你一個問題?」學生很高興地說:「可以啊!」他心想:你大概要出什麼奇怪的問題吧?客人問:「一年到底有幾季啊?」學生心想:這種問題還用問嗎?於是便回答道:「春夏秋冬四季。」客人搖搖頭說:「不對,一年只有三季。」 「哎,你搞錯了,四季!」「三季!」最後兩個人爭執不下,就決定打賭:如果是四季,客人向學生磕三個頭,如果是三季,學生向客人磕三個頭。孔子的學生心想自己這次贏定了,於是準備帶客人去見老師孔子。正巧這時孔子從屋裡走出來,學生上前問道:「老師,一年有幾季呀?」孔子看了一眼客人,說:「一年有三季。」這個學生快嚇昏了,可是他不敢馬上問。客人馬上說:「磕頭磕頭!」學生沒辦法,只好乖乖地磕了三個頭。
  客人走了以後,學生迫不及待地問孔子:「老師,一年明明有四季,您怎麼說三季呢?」孔子說:「你沒看到剛才那個人全身都是綠的嗎?他是螞蚱,螞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從來沒見過冬天,你講三季他會滿意,你講四季吵到晚上都講不通。你吃點虧,磕三個頭,無所謂。」
  大家覺得這個故事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希望大家不要說這是真的,也不要說這是假的,因為真假跟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們要關心的,是這個故事對我們有什麼啟示,考據是真是假,那是專家的事情,不是我們的事。這個故事不管是真還是假,對我們都非常管用。只要你會用,你可以多活十年!我有很多的朋友聽我講了這個故事以後,變得很開心,碰到我都跟我說,以前看到那些不講理的人會生氣,現在不會了,心想那是「三季人」,就不往心裡去了。
  對任何人,任何事情,當你要發脾氣,當你情緒很不穩定的時候,你就想那是「三季人」,是「三季人」做的事,馬上就會心平氣和了。這個世界上「三季人」太多了,越是不懂的人,講話聲音越大,說得更直接些,凡是聲音最大的人,往往就是最不懂的人。如果真的懂,講話聲音那麼大干什麼呢?
  後來我們讀莊子的話,才明白「夏蟲不可以語冰」(《莊子·秋水》)。你跟夏天的蟲講什麼冰?那是你糊塗!那這不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嗎?你如果問孔子,孔子一定說本來就這樣,你見人不說人話,那不是鬼話連篇嗎?萬一有一天你真的碰到鬼,你不講鬼話,又怎麼溝通呢?這絕對不是投機取巧,而是隨機應變。

  陰陽圖,也叫太極圖,是後人根據伏羲八卦圖創造出來的,那麼陰陽和太極是不是一回事?陰陽和太極究竟是什麼關係呢?

    這裡有一句話非常重要:陰陽都是太極變化而成的,陰陽離不開太極,太極也離不開陰陽。我們反反覆覆在講這句話,就是因為很多人把它看成不同的東西,說這是陰,那是陽,這很糟糕。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陽極就成陰,陰極就成陽,它是同一個東西在不停地變化。我們中國人可以用一句話,就把這麼複雜的道理說清楚,這是高度困難的事情。一句話叫做「一陰一陽之謂道」,一句話叫做「一分為二,二合為一」,一句話叫做「一就是二,二就是一」。
    這個「一就是二,二就是一」要很小心地去理解,因為一就是二,並不是一等於二,這完全是不一樣的意思。所以,最好的說法是「亦一亦二」,也是一,也是二,這樣就比較周全一點。但我們現代人聽到這種話都很火大,覺得含含糊糊。那麼請問大家,宇宙有哪點是清清楚楚的?有誰能百分之百地告訴你明天一定出太陽?氣象台有時候都會預報錯。氣象台預報明天溫度很高,於是你穿很少就出去了,結果回來就感冒了,你怪誰?機器非常精密,人員非常認真,測量非常準確,所以一到緊要關頭,氣象台都告訴你:明天晴,時多雲,偶雨。你聽了就會罵,但這能怪誰呢?因為天氣本來就是變化無常的。既然承認一切都是變化無常的,為什麼還要求 「一定」呢?
  你同時種三棵樹,能保證它們會同樣成長嗎?就算是同一塊土壤,就算是同一個人同樣細心培育,結果兩棵樹長起來,另外一棵卻死了,你能怪誰?自然本來就是變化的。但是,變化的背後,有一個不變的定理,那個不變的定理伏羲幫我們找出來了。我們信仰什麼?信仰老天。我們動不動就說「老天爺」,全世界只有中國人跟天最親。天是什麼?天不是神,天不是上帝,天就是自然。
    一切合自然的,都是正確的,不合自然的,遲早一定是錯誤的。——《易經》的智慧  
    動物是自然的一部分,不能離開自然;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同樣不能離開自然。所以我們現在得到一個很重要的標準,要分辨哪個對哪個錯,就看它合不合自然。一切合自然的都是正確的,不合自然的就算眼前是對的,遲早也是錯的。
    從現在開始,一切要把自然當做最高的判斷準則。合乎自然的,你就放心去做。不合自然的是不是不做?不是。因為如果把做跟不做分開來看,就不是懂《易經》的人了。《易經》是從來不分開的,說不做就表示要慎重去做,而不是不做,《易經》從來沒有不做這回事。
    凡是人工的,你都要考慮合不合乎自然。但是注重自然並不排斥人工,這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一般的人還是用兩分法考慮問題,既然一切要純自然的,人工的就全部不要了,這樣豈不是連房子都要拆掉了?社會不斷進步,就會增加很多人工的東西。自然並不是維持現狀,而是生生不息,日新又新,創造又創造。因此,我們在做人工的事情時,要很慎重,看它合不合自然。如果發現它有不符合自然的地方,要趕快修改,抱持這種很謹慎的態度才合理。
  太極生兩儀,千萬不要把它分開來看,說這個是太極,那個是兩儀。太極裡面就有兩儀,兩儀是暫時分開,它終究是要合在一起的,因為兩儀是沒有辦法分開的。
太極生兩儀以後,變化無窮。所以我們接下來要花一點時間來探討:太極怎麼能夠生兩儀?八卦又從何而來呢?當這些基本功紮實以後,要瞭解《易經》的奧秘就很簡單了。如果一開始就叫你讀卦,這個字不懂,那個字念不出來,也不會解釋,一念人家就笑你,怎麼能學得下去呢?可是當大家把這些基本的道理都搞清楚了,往後就會很順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