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七彩湖

              

七彩湖是台灣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繼不久前造訪過松蘿湖之後,又拜台灣探險隊節目的介紹, 引發我興趣, 滿心期待要來一窺七彩湖的美景,這一次參加的是純攝影團,攝影團的好處就是輕鬆與慢遊。

話說七彩湖,其西面正好是高大聳峙的龐大山塊,早晨溫暖的陽光投射其上,掩映於湖面裡會形成七彩的光環,因而有七彩湖之名。適合於早晨黃金時段儘速的搶拍。矮箭竹、零落散佈的冷杉以及入秋後的高山芒花與靛藍色的湖水,亦交互襯托出美麗的景觀。北面山谷有成片的冷杉和鐵杉枯木林以及廢棄的林田山鐵道,形成突兀的荒涼景象。整體而言,孫海林道的紅葉、荒林、枯木、日出、雲海與秀麗多姿的湖泊景觀,就是此行的特色。

 

從水里走台16線(俗稱的丹大林道),經地利、孫海橋、青雲檢查哨、十分所、海天寺至登山口約為80公里,尤其青雲檢查哨過後的林道,不管上山或下山都要整整開上2個小時,沒舖柏油的爛泥碎石的彎曲窄路,一邊不是原始森林就是山崖峭壁,另一邊就是斷崖,在陽光曬不到的彎路上,被來來往往的車輛(尤其是運送農場裡高麗菜的大貨車-丹大菜車)輾出的兩條深深車痕,爛泥巴路才真的是挑戰所在,不小心輪子陷在泥巴中空轉或卡住不得動彈,都是令人提心吊膽的事,所以不是四輪傳動的車子是絕對熬不過,也走不過這段險惡的路。

 

行程:  No long ago ... ?  Year 2002 Autumn...

11/22 21:00 新竹出發
11/23 12:00 水里火車站 (宿) 04:00出發→04:15地利村→ 10:00海天寺(全省海拔最高的廟宇) →12:00登山口 →12:30登山口出發→16:30七彩湖紮營
11/24 全天休閒式的環湖或湖邊山頭取景拍照枯木、景觀、林田、山鐵道、瀑布、夜拍湖泊、星跡
11/25 5:00起床→ 6:00拍日出→ 7:30拔營→ 11:00登山口→ 15:30→水里餐敘 20:30 新竹

高麗菜田 

在七彩湖的登山口處, 可以看見一畝畝的高麗菜田, 在陽光照射下, 這些耐寒的高冷蔬菜正為我們展現出她們強韌的生命力...


 

電塔 vs. 芒草

往七彩湖的路上, 不乏高聳的高壓電塔... 從來都不知道, 它會是入鏡的好題材... 還有隨風擺動的芒草, 也不辜負我們的期望, 因為美景當前, 這一路走得不無聊...

 

枯木

枯木也是搶眼的配角, 由於森林大火的關係, 這裡時常可見造型突出的枯木, 大家紛紛由不同角度構圖, 拍得不亦樂乎...



 

日出七彩湖

抵達七彩湖的第一晚, 我們紮營在山頭的平坦處, 這個位置的好處是離下七彩湖的路口很近, 嚮導打算第二天一早就讓我們在這裡, 居高臨下拍七彩湖的日出 --- 果然是有經驗的攝影團隊!



七彩湖

有人戲稱七彩湖被遊人不加愛惜已變成「淒慘湖」,親見後證實有出入,如今的七彩湖,幾乎完全恢復曾有美麗的原貌,清澈如鏡面般的湖水,映照兩旁丘陵曲線的倒影,好像水裡面也有一座相反,但卻相同美麗的水中王國,雖不及幸運看到閃耀湖水的七彩光,也沒遇到傳聞中會來湖邊喝水的山鹿群(七彩湖又名鹿湖),但是晴天之下七彩湖呈現的神秘水藍色,近似等腰三角形的湖邊清晰輪廓,卻是在眼底一直揮之不去的烙印。

妹湖

七彩湖共有大小二個水池,分別稱為七彩湖與妹湖,兩者之間相距約150公尺,之間平舖著綠草如茵的平軟草地,這回第二個晚上我們紮營於妹湖畔的綠草地,白天景色宛如人間仙境一般的舒適,可是入夜後北風蕭蕭,寒氣逼人,我還深怕帳篷會跟著飛走,怪可怕的。


後記

七彩湖, 這地方真的很美, 日出時, 湖面湛藍, 入夜時, 星光燦爛, 沿途芒草金黃, 枯木也花枝招展, 連高壓電塔在藍天陪襯下, 都雄壯昂然, 這個湖比起松蘿湖有過之而無不及, 過程也不那麼難爬, 甚至還有許多騎機車, 騎越野車的訪客, 想做生意的原住民還騎著摩托車在路邊拉客呢!  據說以前連吉普車都可直達七彩湖, 幸好現今部份路面已被刻意挖洞, 否則環境必遭快速破壞, 七彩湖唯一的缺點就是路程很遠很遠, 從南投水里進去還要四五個鐘頭, 而且路況超差, 晚上很冷很冷...露水都結冰...這是讓人難忘的露營經驗 !
 
 
您已經看完本文了,

喜歡此文, 請不吝點選 最右上角" 替公益盡心力下方的廣告"以茲鼓勵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