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人物,也可以有出頭天的機會。成功的秘訣在於找到熱情、專心去做,永遠不怕重新學習,而且用不服輸的態度追求最好。

台灣的幾位餐飲業的平凡英雄,他們能從幾十元的產品創造傲人成績,背後的關鍵不在技術,而在「我」——他們是為自己做,而不是為別人的期望、為社會訂定的成功標準而做。

就像英國潛能開發專家肯.羅賓森(Sir Ken Robinson)的長銷著作《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提到,每個人可以自問以下四個關鍵問題,讓自己找到人盡其才的方向。分別是:

一、天資——什麼是你真正力量所在?
二、熱情——哪件事讓你永遠充滿活力?
三、態度——你讓際遇左右你生命,還是態度創造運氣?
四、機會——如何為熱情找到實踐管道?

尋找天資——那件叫人痴迷卻被遺忘的事

天資,並不是指聰明能力,作者羅賓森在書中提到,尋找天資的過程就像是一個尋找自我的雙向旅程,一方面試著回想自己的人生旅程裡,曾經被什麼吸引?有沒有曾經忘我的投入某件事情裡,後來卻因為種種原因,這件事情不再被重視,甚至被淡忘。

啟動熱情——達到歡喜做、甘願受的境界

羅賓森在書中提到,當你發現自己的天賦時,人的熱情就會被激發,會自然而然的要求自己反覆不斷操作這項天賦,在過程當中,身體不會感覺到疲累,不知不覺的,時間好像變短了,幾小時過去,你卻感覺不出來,那是因為熱情,讓精神進入了「神馳狀態」。

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吳乙峰,二○○四年完成集集大地震(九二一地震)紀錄片《生命》,在該年以商業院線方式發行,票房破千萬,創下紀錄片紀錄,成為該年最轟動的電影事件,吳乙峰深入九二一地震災區長達五年,為了拍攝《生命》,他拒拍能賺進百萬元的連續劇;剛進災區拍攝時,他一頭深入災區陪著災民,蹲在一起找失蹤家屬,他在電影上映後接受媒體訪問創作熱情時提到,「要我去上班不要拍片, 我三天就會自殺。」

 http://cleartaiwan.shop.conn.tw/?member=af000036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