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先學做人

       常常有許多人來禪舍,總是抱怨工作不順,跟同事的關係不好,老是被出賣?或是覺得別人講話噴酸帶刺、,一點都不在意他人的感受?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基因和成長背景,帶著不同的經歷一路走來,或多或少培養出來一些自以為是的主觀。但是如果您願意試著去深入別人的故事時,你會發現,那些令您無法忍受的背後,往往隱藏著讓人悸動的過去。所以當我們面對差異時不妨先深呼吸,吐氣一下,反觀自己是否只從自己的眼睛來看世界,以致被過去的成長經驗限制住了,存在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導致自己無法接受不同的行事風格或是價值觀。再者可能是接觸的人或文化不夠寬廣深入,才會一直停留於某一個觀念之中、而無法理解他人行為背後的主因。

我們也應該多與不同年齡、不同身份地位的朋友交往,藉此發現同一件事的不同層次的看法。如果您願意!『閱讀或旅行』一直是絕佳的修行方法。祂也可以增加腦容量和忍受度,讓自己不會大驚小怪或反應過度。尤其當情緒不順暢的時候,您就會懂得主動探索、檢視自我也許能在當下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與認識。

        久而久之,就算再遇到不舒服或是有情緒的時候,您就會先停下來,渡開自己與情緒的距離,捨離當下情境(觀自在),自然能引發寬廣的心與包容的思維,也因為不同的看法,能有更合諧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