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手麵線



 

有太陽味道的手工麵線,用心製作傳統麵線現在已經不多了,手的觸感和緩慢熟成過程造就了麵線之美

絲麵垂柳隨風飄成自然迷人的畫作,感受到那一瞬間的線條光影之美,最重要的還有阿婆親切招乎很溫馨,

現在傳統行業日漸消失,時空的想像古老氛圍總有些魔力,那雙厚實的手牽引麵粉的變化,粉飛沾染熟練的技術讓人讚嘆!

傳統技藝之真誠、樸實精神,並為這絲絲線線皆辛苦,讓吃麵的人有了一份尊敬的心!

感覺親切的笑容,不管碰見是攝影同好還是麵廠主人,來到這裡深刻的感受到都市裡較難見到的熱情,這樣的傳統手工場景很珍貴,

很開心的在豔陽下拍攝我的感動,也能將影像保存下來,與人分享。

台灣傳統人文題材非常多很是讓人著迷,一步一腳印,隨心看臺灣,因為有你我,臺灣每一個角落都真是好地方。 


 

想拍手工麵線最好早上九、十點,每天都有如果天氣好會有好幾場次,下午兩點大概就沒有了

如果可以也最好不要假日去,因為常有攝影團體還包遊覽車去拍,避免人多構圖的不便!

關於麵線拍攝線條構圖主題一定要鮮明,麵線千絲萬縷解析最好細膩,將光圈設定在一般正常曝光度,也可選擇使用自動包圍曝光功能,

它可以自動使用上下正負不同曝光值,盡可能以不同光圈拍攝兩次,有時間多方角度多拍一些,以量勝出會有意想不到的作品的!


看見辛苦的林正義先生辛苦的拉麵動作和他的家人沾滿了麵粉,「手工」這二字背後不知多少的血汗,

讓人更能體會到它的珍貴,以及那份精神信念上的堅持,才能拉出這美味勻稱的麵條。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手工麵線會越來越少了,從我拍完身上沾滿滿塵麵粉可見一般,回家記得要清一清你的相機!

機器取代了那沾滿身的不便也為了省力和健康的影響考慮,但機器麵線都是用機氣風乾麵線,

所以失去了太陽曬過所產生的獨有風味和手工的Q彈口感! 省了時間確也失去上帝之手的自然風乾味道。

手拉的麵線必須放在大庭院涼曬,阿婆說好天氣時十幾分鐘就好了,但天氣陰天可能半天都無法收成,真的是看天吃飯。

因為中間散開的麵線比較容易乾,所以要把麵線綁成如香帳般的模樣很有質感,讓上方接近竹子部分的乾燥度能一樣。

這可是三代家傳百年美味的歲月經驗,憑著多年的經驗來嚴格管控曝曬時間,這樣才可做出最完美的麵線。

你們看看阿婆用手感摸著麵線用經驗來測試乾溼程度還笑得很開心呢!  彷彿她看的不是麵線而是心愛的小孩!


 

希望我們在拍攝時可以儘量不要打擾工作者太多,有人為了只是自己的構圖方便指揮別人是非常不禮貌的攝影行為,應儘量避免。

不是導演拍電影吧! 有時默默的觀察拍攝捕抓最自然的神情,才是人文自在感覺最美麗的氣息與互動!

在那是一個傳統三合院廣場很有思古之幽情,美的竟也是那溫敦色調的對比!  

春天的陽光裡,閃閃泛光絲線,紛飛細微麵粉飄在空氣裡散發淡淡的甜香! 這是春天氣息底下美麗的融合獨特感受。

 

 

突然看見了一隻雪貓來叨擾,很黏人可愛,停下來和牠玩了一下; 也會出現意外的動物偶遇來融入主題增加不同的美感!

好不容易去那一趟,請一定要帶幾包麵線或古早味很香的麵茶,可以鼓勵傳統的存留,

一大包都只有六十塊,我拿去送西螺的朋友和回家吃,那口感真好和一般的機器麵線很不同!



 

我也問了阿婆白麵線和我們常吃蚵仔麵線的紅麵線差在哪裡? 紅麵線產生方式只有一個字"蒸",

白麵線推進密閉蒸箱裡蒸至少8小時此時麵線的性質由澱粉轉變為醣類,因此聞起來有一股焦糖香味,

但有些不肖業者就先添加色素製成麵線因此看得見的手工可以安心,只是可以做的量不多,我還在那看見阿婆蹲下來用材火蒸麵線!

台灣有名的蚵仔麵線是利用紅麵線不易爛的特性加高湯煮後再勾芡,放入已川燙過的新鮮蚵仔和滷過的大腸,

食用時淋上烏醋、特調醬料等,最後灑些香菜提味便可盡情享用道地的風味。

 

 

拍玩了要走時阿婆還特地走出來送我,真是不好意思,因為那邊的巷子小任性的我開車進去不小刮到了,

照視鏡也鬆了她還熱心的拿膠帶幫我先固定好,很謝謝這位總是笑容滿面親切的阿婆!

我想那濃情的熱心和他們努力所出產的手工麵線,讓人感覺如太陽般的溫暖,

這次攝影讓我看見到那份細線用心,發現了堅持幸福口味,更體會人事物互動美好,很棒的收獲呢!!!



 

閩南語童唸順口謠: 


 一的炒米香, 二的炒韭菜, 三的沖沖滾, 四的炒米粉, 五的五將軍, 六的好子孫, 七的煮麵線, 八的甲伊分一半, 九的九嬸婆, 十的撞大鑼.

打你千打你萬,打你一千零五萬,羞羞羞袂見笑,猜輸唔甘願,玩輸起蝦龜,唔甘願起蝦龜,我卜來去投老師,投老師。

記得小時候是有加遊戲的,一邊朗唱一邊擊掌,真快樂。^^




 

麵線俗諺:

賣豆漿能書法,賣麵線會吟詩

《賞析》

清末年間鹿港、福興地區文風鼎盛,在這種文風渲染下的鹿港人有著獨特的氣質,甚至連古時的販夫走族都能詩能文,

曾有「賣豆漿能書法,賣麵線會吟詩」的諺語形容鹿港文風之盛。

 


 

麵粉的臉
白白的
有生命膨脹笑容

魔法師手
搓 揉 拉 晒

織成奶奶白頭髮絲

麵線最喜歡被打扮了
奶奶都拿出鍋鏟

煮出了蚵仔麵線,
炒出了麻油麵線,
煎出了麵線蛋餅,
上菜了!上菜了!

幸福的滋味裡哼唱:

麵線細長長 ~ 長到東海洋

絆倒了俏姑娘 ~ 笑死海龍王

 

~~~~~~~~~~~~~~~~~~~~~~~~~~~~~~~~~~~~~~~~~~~~~~~~~~~~~~~~~~~~~~~~~~~

彰化鹿港"福興手工麵線"工作坊 (Handiwork Traditional Noodles)

福興鄉福興路129巷9號

(04)7783133

國道一號右轉接76快速道路,福興、鹽埔交流道下直走鹿港方向,大概八分鐘,碰到右邊7-11商店,左轉過福興橋,過橋後第一個紅綠燈右轉福興路,

看到福興衛生所,再過去的第二個巷子,車子進不去的非常小巷子!不太好找可以問問那的守望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