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途就是目標——佩瑪·丘卓

解脫如果是可能的,那一定是在當下,不在未來。

當下即是解脫的時刻。

善用自己的生命使自己更加智慧而不再困窘,這件事需要什麼代價?在個人的層次上,智慧的源頭在哪里?

就我所了解的佛法而言,這些問題的答案似乎是把我們遭遇的一切事物都帶上道。萬事萬物很自然都會經曆基礎、道途和結果。這等於在說凡事都有開始、中途和結束。不過也有人說過道途既是基礎,也是結果,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看到這樣的句子:道途就是目標。此道有一個特質,那就是,他並不是事先規劃好的,他原本並不存在,我們所說的道途就是自身的經驗、現象世界每分每秒的演化過程、我們自身的意念與情感在每一剎那的演化。此道不是六十六號公路,目的地洛杉磯,我們能夠拿出地圖圈出今年我們要去墨西哥的嘉勒普,明年要去洛杉磯,但是此道不能如此規劃,此道是標示不出來的,它時時刻刻出現,卻又隨時消失,很像坐火車時座位是反方向的,看不見火車往哪個方向行駛,只看見火車行駛過什麼地方。

這樣的佛法令人振奮,因為它告訴我們不管今天發生什麼事,都是智慧的源頭,此時此刻不論發生什麼事,都是智慧的源頭。

我們隨時都處在某種心境中,也許是悲傷、也許是憤怒、也許什麼都不是,而只是一種隱隱約約的東西,或許是幽默、或許是滿足,不論是什麼心境,那心境都是道。生命中一旦有了傷痛,我們通常都會認為那絕不是什麼道或智慧的源頭,反而認為我們之所以上道,就是要去除這份痛苦。(到了洛杉磯以后就不會有問題了。)然而就是因為想去除這股情緒,我們才不知不覺間侵犯了自己。

事實上,不論是誰,只要是曾經用生活的每一刻、每一天、每一年來增長智慧,增進慈悲心或自在心,大概都是從當下這一刻所發生的事而習得的。我們可以當下就發願對任何人、事慈悲,當下就發願對自己眼前的一切敞開、放鬆,現在就是解脫的時刻,解脫如果是可能的,那一定是在當下,不在未來,當下即是解脫的時刻。

當下就是唯一的存在,如何處在當下,決定了我們的未來。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未來會活得很快樂,那是因為我們現在渴望並努力活得快樂,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會累積,未來就是現在所作所為的結果。

如果我們發現自己的生活一團糟,不必為這些情況而感到內疚。相反的,我們可以省思一個事實,那就是目前我們如何處理眼前的混亂,就會決定此事未來如何發展。同樣都是那麼費力,我們可以把自己弄得很悲慘,也可已使自己很堅強,此時此刻我們就在創造明天的心境,更不用說創造下午的心境,下個禮拜、明年、此后一生的心境了。

有時候我們會碰到一些人,我們看他活得很幸福,不知道他為什麼可以活得這麼幸福,而心嚮往之。然而這份幸福往往是勇敢地、清醒地活在每一刻的結果。其中包括了不快樂的時刻,黑暗的時刻,烏云遮蔽了陽光的時刻。透過我們自己的善意,我們會願意堅定而溫柔地直接和眼前所發生的事物相連。如此就能創造出根本的喜悅和輕鬆的心境。

我們一但明白道途即是目標,就會感到凡事都能行得通,創巴仁波切說過:從我們困惑的心中所生起的一切現象都是可視為解脫之道。凡事都能行得通,這是無懼的宣言,如同獅子吼。從我們困惑的心中所生起的一切現象,都可以被視為道,凡是都能行得通。

置身於看似不愉快或痛苦的情境,我們時常會想:這難道也算是一種解脫嗎?這時候我們應該提醒一下自己,情況雖然不盡理想,但也不必因此而進入昏睡的狀態,不理想的狀況不一定非得引發慣性反應,我們可以讓這件事點出我們真實的處境,我們可以用他來提醒我們,佛法一向鼓勵我們用堅定而溫柔的態度慈悲地看待每一刻,能夠用這種態度生活,我們就會時常甚至一直覺得置身十字路口,而不知道前面有什麼東西。

這是一種很不安全的生活方式,我們會時常發現自己置身於兩難之局中有人在生我的氣,我該怎麼辦?我在生某人的氣,我該怎麼辦?基本上,佛法建議我們不要試圖解決煩惱,而是把煩惱當作問題,問自己如何才能利用他來進一步喚醒自己,而不是把自己哄入無名。我們可以利用某種困境來鼓舞我們向前邁進,邁入曖昧不明的境界中。

這種法門適用於最可怕的情境,沙特說過,走進毒氣室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自由的,一種是不自由的,我們每一刻都面臨著這種抉擇,那麼我們到底是要痛苦地看待各種情境,還是要開放地看待各種情境。

就是基於這個道理,所以我們才說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被視為道,凡事都能行得通,不是只有某些事才行得通,這個法門是一項無懼的宣言,宣告你我這般的普通人都可能辦得到這一點。

我們活在艱困的時代,我們強烈地感覺到以后情況還會更糟,創巴仁波切傳授了許多提升社會的教誨,他熱情而無懼地傳授的教誨,可以幫助我們創造出一個勇敢的時代,在其中人們將會體會到自己的良善,並且能推己及人兼善天下,我秉持著個人對這些肺腑之言的體悟,將其中的一部分傳達給各位,但願這些教誨能在你們的心中紮根,並且欣欣向榮,但願現在與未來的一切有情眾生都能因此而受益。(選自佩瑪·丘卓《當生命陷落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