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既然諸法空相五蘊既空,「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也隨之空亡。所謂色塵,就是眼根所對應、耳根對應聲塵、鼻根所對應香塵、舌根對應味塵,身根對應觸塵。當任一根器對應情境時,意根也隨之而起分別,記憶作用。由此而生色聲香味觸的法塵,或者再逢相似情境時還能浮想回憶分別。六根、六塵既空,六識也空無所空。六根、六塵、六識合稱「十八界」本俱無常生滅的特質,都是沒有自性隨因緣增減、垢淨、生滅。如夢幻泡影,皆非實相。「界」乃限制,界限之意。雖然各有功能界限,但實質上是百川紛流、終歸一脈。靈明真性六根互為表裡,若能一切無住,消滅妄心,不起分別,即可超越根塵識的感官界限。

「六根清靜對境無心」,要證入真實的空性破除五蘊蓋障,還需要五根對應五塵時不起第六根意識的作用,既然不起色聲香味觸法的刺激,見聞嗅味觸想的機能也就不起作用,當然就不會被動的侷限於眼耳鼻舌身對應外境的感官影響了,這過程沒有刻意壓抑六根的作用、忽略否定六境的現實、忘失、逃避。而是自自然然的接受且不留心影。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這就是心不隨境轉的功力。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境界來了,我們的心不起作用分別,心無住於一切.光明開放遍及一切心。修行人解脫六根的牽纏,視覺超越肉眼的範疇,聽覺也不再限於固定頻率,本來嫌惡的音聲也可以接受了。嗅覺不再執著,味道也不挑撿,行為觸覺也更為隨緣自在,思想分別更圓滿,反應更柔和。意念感官的能力反而更為敏銳、靈活和開闊。隨緣自在、自在隨緣,海闊天空、無界無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